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王─人生之戰
2007/03/24 22:05:15瀏覽1843|回應6|推薦111

.

「莫將戲事擾真情,且可隨緣道我贏。戰罷兩奩分白黑,一枰何處有虧成。」              

                   ─王安石.棋詩         

 

台灣又出了位棋王。周俊勳在第11LG盃世界棋王賽,最後一局以半目險勝對手奪冠,揚威國際。

消息傳出,媒體大幅報導。可以想見,台灣將再掀起一波學棋熱潮,會有更多的家長把小孩送上這條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朝一日也能成為棋王。

學棋,不是壞事,對成長中的小孩來說,更是一種可以訓練思考的遊戲。但當遊戲變成了事業、變成了人生目標,就不是那麼好玩了,甚至可能變成一場夢魘

要在棋壇出人頭地,除了天賦,更需要的是投入青春,無怨無悔地付出,日復一日的上課、看書、打譜、對奕、覆盤…….

能夠想像如今有多少孩子,只因為父母的望子成龍,埋首在只有黑與白的世界,失去原應充滿歡樂的彩色童年,甚至離鄉背井,遠赴大陸、韓國或日本的道場去學棋。這些真的是孩子們想要的?

職業棋士是條艱辛的道路,在台灣當前的教育環境下,這條路走來更是坎坷;一如已經在棋壇揚威立萬的張栩,周俊勳的功成名就,也是付出很多代價才得來的。

但是,人生不能回頭、不能重新選擇。能夠站上棋壇峰頂的人,畢竟屈指可數;只是徘徊於徑的,失去童年與升學的代價,卻可能是一生不可承受之重。

沈君山的弟子施懿宸,一度抱憾當年未能與張栩一起隨林海峰赴日學棋,但師父期勉他:「馭棋而勿馭於棋。」終而解開心結,走出自己的路。但有多少父母真能體認「勿馭於棋」?有多少父母不再執著於「棋王」之幻?

被掌握的是棋子,能夠掌握棋局的才是高手。

人生如棋,不論是在棋壇綻放光芒,或是在其他領域表現輝煌,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才是人生棋局的棋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841937

 回應文章

小八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棋
2007/04/06 13:17

"世事如棋多變化

 乾坤莫測玄中藏

 真真假假假亦真

 假假真真真亦假"

~~~真的是 ~~

人生如棋!!


小八妹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一窩蜂
2007/04/05 19:47

現在一堆人都要自己的小孩學下棋~~~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物勿喪志!
2007/03/30 04:03
我想到朋友的故事~
朋友老公愛下棋,本是好事,但整天不是棋舍就是上電腦下棋,
工作沒了,也離了婚~唉!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舞月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你兒子
2007/03/28 16:01

看到棋王新聞時,我第一個念頭竟然是閃過你文章中描述你兒子認真學棋的畫面耶

嗯,我一直很相信我的第六感

所以,你兒子是未來的棋王嗎?!


會舞動的,只是月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said
2007/03/26 20:23

天下父母心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 結果小孩說 爸爸我回來了這幾天我的網誌有點奇怪 貼新文udn網誌沒記錄 害我不敢亂動 電小二還是沒回應 不知何時才可以解決問題


blue phoenix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文柏
2007/03/25 17:42

當年林文柏登上名人,有幸轉戰矽品成功。而與林文柏同在沙場上之其他英雄好漢如周咸亨、陳永安、戴家伸、陳士、楊飛豹等,如今安在?

彭景華應該也是最有才氣的選手,為了學位,想必或多或少也耽誤了更上一層樓的時機。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