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4大兵之死亡筆記本
2007/09/07 22:41:08瀏覽2457|回應6|推薦37

當兵時碰到女朋友變心,這種「兵變」是很常見的。

故事的背景大都是男生入伍,進入封閉社會;女生則進入五花八門的大社會,接觸新鮮又複雜的世界。到了一定的時間,彼此成長步調與心理差距愈來愈大,就註定了分手的命運,誰也怪不了誰。

在部隊中擔任趙老師,這種事聽多了、也見多了,不以為意。但那年的一件自殺事件,卻在心頭留下深深的烙印。

下部隊時是在林口的下湖,後來從通信營有線電連借調到師部連,在師部政三當文書。沒多久後,部隊移防到關渡,暫代前往師對抗的226師衛戌首都(台北)。

那時,師部在關渡一個山頭的營區,其實也是視野最好的地方,部隊每天一早到營區外跑步、偶爾到附近的小坪頂出野外,黃昏時可以每天看淡水落日;到了夜裡,有時跟軍官坐著吉普車到八里附近海邊尋哨,還吃過幾次活魚三吃。等休假時,離家來回又近,日子算過得不錯啦!

但沒有天天過年的,兩個月的日子一眨眼就過去。很快的,部隊移防回桃園,營區換到了八德的大湳。這裡是老營區,營房都是帶著霉味的木造老平房,這段時間也開始接下趙老師的業務。

T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一票死黨在假日時常跑到他家吃咖哩飯、打麻將。升大學後,同學們各奔東西,也少了聯絡。有一次收假要回桃園時,在北門的公路局車站碰到他,巧得是我們竟在同一個師裡,他在步兵連當大頭兵。

我這個同學是個很活躍的人,在學校時成績很好,尤其是數學呱呱叫,印象裡後來考上的是一所國立大學,但我們高中畢業後就斷了訊。當天在車站聊了很多,包括上大學後及在部隊裡的點點滴滴,也跟他約好了要再聯絡。不料,再次聽到消息時卻是他的死訊。

記得很清楚,那天在辦公室中接到連隊直接打到師部的重要事件回報電話,大概是指有個兵在夜裡站衛兵時,拿了值勤的五七步槍,就朝自己的嘴巴連開了二槍。自殺原因是失戀,也就一般所謂的「兵變」。

接電話時,一開始就只是記錄著回報的內容,但當報出T的名字時,我整個人都楞住,還想著會不會只是同名同姓而已。後來想的則是,為什麼他不找同在部隊裡的老同學聊聊?為什麼不試試跟輔導長或趙老師談一下?也許結果會整個不一樣。

沒多久,科裡的監察官要去驗屍與做筆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拒絕了!並不是害怕看到,而是害怕面對,害怕一件並不想去面對的事。

那時心裡覺得內疚,直想著老天爹把老同學安排在同一個部隊裡,還讓我有機會扮演趙老師角色,但為什麼就讓事情這麼發生了、為什麼我竟都幫不上忙……

隔了一段時間,碰到與T一直和在一起的幾個死黨同學,才知道整個事情的大概。同學們惋惜又悲傷地說T實在太傻,他留下了幾封遺書,還交代同學們在他這個女友結婚時,要幫T送電視、冰箱等賀禮,聽得直教人搖頭。

這件事後,我悶了好久,處理小兵寫給趙老師的信時,也變得格外謹慎,不再只是應付了事。在人生筆記本上,我告訴自己,如果我的角色有能力挽回一場悲劇時,千萬不要錯失了那個機會……

 

 

系列之一234大兵之爬電線桿記

系列之二234大兵之趙老師任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216929

 回應文章

行政排
我們可能住過同一個營舍
2008/03/15 16:12

趙老師好

小弟是75年約8月分發到逃園大湳234師,接著就分到師部連,也是在政戰部當文書。但當年入冬沒多久就上鐵皮移防到台中車籠埔營區,可惜大湳營區沒有留下任何影像紀錄。


德瑞克祖蘭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兵變總比家變好
2007/09/10 01:20
以前碰到弟兄兵變,總用這句話安慰他們,但等到自己碰到這種「在最慘的時候被最愛的人背叛」的時刻,才發現真的很難去接受這樣的事。你朋友太傻了,說句激烈一點的話,假如自殺真的無可挽回,也應該把變心的傢伙一起帶走。假如沒有勇氣幹掉背叛者,就應該留住自己的小命,好好活下去。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事
2007/09/09 21:29

時空分離難以分享生活很難持續

女友不在是當然, 女友沒跑叫好運, 是兩人有緣且努力到極點

不這樣想, 很容易崩潰罷?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嚴重了
2007/09/09 18:00
我只聽過為兵變而逃兵的,自殺,真的是太嚴重了。

想到當張老師的日子,更想到那些“生命線“的服務人員,人生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richardb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餘悸......
2007/09/08 18:25

當兵唯一的一次翹頭,就是在晚點名後,仿林沖夜奔,冒著敵前逃亡,唯一死刑的風險,僅僅為了挽救兵變的成局。現在回想起,還會冒冷汗!難怪,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7/09/08 09:42

為什麼他會和女朋友分手

就是因為他去當兵嗎?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