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4大兵之趙老師任務
2007/08/31 15:28:58瀏覽4300|回應7|推薦60

當兵,靠運氣。有些人命好,當的是少爺涼兵,有些人硬是苦哈哈的操了二年。 

被分到了有線電連,每天與「兄弟」們為伍,只有認命了,但命運又往往出人意外的轉變。

下部隊的第二個月,師部缺文書,就近到通信營來挑兵。小弟忝為大專兵,又有「新聞」專長,一下子就被相中,改分到師部連當師部文書兵,分配到的單位是政三科。

政三科的軍官是監察官,那時在部隊裡算是挺有力的,職司監察部隊裡的各種問題,還可以打師長的小報告。若是查出問題,問了筆錄,小則記過,大則送軍法。真正作戰時,政三還會組成「戰場督戰隊」,駕著吉普門巡戰場,專門抓逃兵、逃官的,有點像古時候的監軍。

到了政三當文書兵,直屬的連長都還得看幾分面子。這下子可真是從地獄搭直升機上了天堂。

那個時代,部隊裡老兵欺負新兵、軍官欺負士兵的事情還很多。政戰系統就設立了申訴輔導制度,陸軍裡的負責軍官代號就叫「趙老師」,一般都是找預官來擔任,這有點類似社會上專責心理輔導、防止自殺的「張老師」。

到了政三,先是當趙老師的文書,後來趙老師退伍,還代理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趙老師,以兵代官。至於工作內容,除了一般文書兵的打公文、送公文,還有就是接申訴電話與回小兵的陳情信。

我們那個師的問題不少,一年下來傷亡人數排行各師之前(其實最多的是官兵休假時騎機車出車禍)。師長為了做業績,竟推出全軍給趙老師「一人一信運動」。

天呀,一個師少說好幾千人,一人一信,誰回呀?那不就落在我這個趙老師文書身上了。寫寫情書也就算了,這一人一信很多來得可都是些麻煩事,真是開了不少眼界;那個年頭也不興電腦,就算過濾了很多小兵跟趙老師請安、打屁的信,一年多下來也親手回了好幾百封信,「爬電線桿兵」竟變成了個「寫信兵」。

部隊就是個縮小的社會,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也有很多奇怪事。在接到的信中,有不少是女友跑了心情不好的,還有被老兵欺負心有不干的、被長官體罰受傷的、出操跑步跑到骨折的、適應不良想逃兵的、家境不好待養家的。也有人問趙老師,如果是同性戀該怎麼辦?呵呵,我哪知道!這是老天爺也解決不了的問題。

最扯的是,還有一封新兵來的信是說,剛入連隊在大澡堂裡洗澡時,發現旁邊的幾個弟兄都有性病,他再也待不下去了……是呀,我也再看不下去了。

當趙老師很帶風的,有時處理小兵申訴被體罰,就直接打電話到連部對連長開罵;營、旅級大官到師部來開會,有些還會刻意轉到政三來,只見掛著二、三顆梅花的軍官,親切地握著我這臂上只有二、三槓小兵的手問候。

這段時間算是較輕鬆、較新鮮的日子,但接下來發生了兩場「兵變」,世界也從彩色變成黑白…………

 

系列之一234大兵之爬電線桿記

系列之三234大兵之死亡筆記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200602

 回應文章

arkuo
當兵的事
2007/09/10 14:27
以前當老鳥照顧新兵時,
碰到一個問題很多的新兵,
很內向,可是又超愛搞怪,
一次收假回來的隔天,他說他的"那邊"很痛,
可是怕被人潮笑,不敢去看醫生,也不敢和大家一起洗澡,就自己去買抗生素來抹,
後來才知道他放假時去嫖妓,回來之後長"菜花"(我也不太確定),
很糗的是剛好長在小弟弟的頭上,還一邊一個,像是長角一樣,
每次小便就痛到快暈倒...

後來不知道消息怎麼流出去的,整個營部大家都知道了,讓他的情緒很低落,
於是輔導長所幸也不讓他跟著出操,就留在寢室休息,我留在那裡安撫他...

一個小時後,我到樓下交接安官又接了幾通電話,
大約半個小時後,再上去人已經不在寢室了,
最後是在浴室找到,他反鎖在浴室裡面上吊自殺....

整個身體都是冰冷的藍紫色,
幾個營部的同事一起把他搬到樓下...

那時候如果部隊有趙老師,或是生命線之類的東西,也許他還能活著吧...
和他相處的最後那些時間,雖然直覺知道這個人好像怪怪的,
但是也只能陪陪他而已,什麼忙也幫不上....唉....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男生變大男人
2007/09/08 09:09
男生當兵的故事真的可以講個幾籮筐.(我有三個兄弟)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兵變?
2007/09/04 18:36
我倒是因為“兵不變“而煩惱。
為何以分手的,當兵時反而沒“分“了?

趙老師可真是“良(涼)缺“啊!
看來,真被操過的人還蠻有可能“翻身“的,我被調出部隊後,日子也是一天一天“涼“起來了,直到退伍前“規建“沒有老兵新兵的“有中連“,伏地挺身又是以百為單位做起,一個星期就搞死我了。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9-04 20:44 回覆: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談當兵
2007/09/02 11:36

女人都不能插嘴

這兩篇真是精彩 ...

等續篇哦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趙老師的回信
2007/09/01 12:43
是不是由連輔導長代收再轉交?我沒打過小報告,不過連上好幾次小報告事件(不当管教老兵欺新兵)大概都是我的好朋友的傑作~~我沒問就是了

richardb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怪......
2007/09/01 12:09
小兵應該掛臂章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9-01 18:29 回覆:
是臂章沒錯啦,用字改過來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9/01 08:46
你根本就是張老師嘛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