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4大兵之爬電線桿記
2007/08/30 23:15:54瀏覽4216|回應11|推薦46

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了,但記憶猶新,一些事過了800年都忘不掉。

很多男生喜歡談當兵時候的事,而且話匣子一開就沒完沒了。原因之一,當兵時碰到的很多事,都是人生第一回碰到;原因之二,這些事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碰到。

234是我當兵時的部隊番號,全稱是中華民國陸軍步兵二三四師,據說在大陸時期是有名的「長城」師,就是對日抗戰時在古北口附近拿大刀砍日本鬼子的那個部隊,還頗有傳統的。入伍前,這個師早先長駐在澎湖,後來移防林口附近,我是在林口下湖下部隊的。

那年沒考上預官,大學畢業後接到入伍令,先到了宜蘭金六結的新兵中心受訓,操了六個星期,從小兵做起。受訓完要抽籤下部隊時,籤號只有部隊的信箱代號,根本搞不清楚會被分配到哪裡。

在那個時代,「金馬獎」還是很嚇人的,班長會用來嚇這些新兵。抽完籤下部隊時是搭火車走,從宜蘭火車站出發。班長說,若是到了基隆下車,鐵定是要改搭船往馬祖去;若是一直駛到高雄,對不起,八成是到金門。

現在金馬地區都成了觀光區,當年班長講的可都是對岸大陸水鬼(蛙人)摸哨的恐怖故事,內容不外在外島半夜站衛兵時,稍不注意就會被摸上岸的水鬼殺了,還會被切下耳朵帶回去領賞。

下部隊那天,懷著忐忑搭火車,過了基隆未停,想必不會到馬祖了,但難道是金門?答案很快就揭曉,因為到了桃園就下車了,一缸子菜鳥像是待宰的豬隻般,擠上了軍用卡車被送到林口。

營區很新,營房都是新蓋的三層水泥建築,不過,操場邊停了很多自走砲,據說是才剛師對抗演習結束。心裡發涼,野戰師耶,光看個「野」字就瘋了,直想著二年小兵的日子恐怕不會太好過,早知道如此,考預官時就該多K點書。

人生很多時候,不幸也是一種幸運。

分兵時,先看專長與學歷,結果被分到了通信營有線連。通信營跟著師部走的,分為有線連與無線連,無線連是打電報、搞無線電的,輕鬆得多,大部分是考不上預官的大專兵:分到了有線連可是倒了大楣,因為這個單位是負責拉通訊電線的,簡單地說,最重要的任務是爬電線桿搭線。

對,就是爬電線桿。大學四年念的是新聞,用的是手、動的是筆,但從來沒教過怎麼爬電線桿,那些白痴,「新聞」跟「通信」可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呀,這回可真是昏了,我又不是蜘蛛人。而且,為了培養這種特殊「技藝」,有線連的兵,多挑的是三年兵,兄弟們身上大部分是大塊頭、刺龍刺鳳的,還有老兵欺負新兵,哇……

爬電線桿可不容易,因為工具只有用麻繩串起兩塊木板的「踢板」。只見老兵們把踢板套在電線桿上,三兩下就上去了;但菜鳥們可慘了,為了要訓練臂力,頭一個月的新兵魔鬼訓練,新兵隊的班長可是卯足了勁在操。

有線連的出操幾乎都是在爬電線桿,不停地攀著麻繩,手掌一定破皮,想休息,可以,先等手掌心的破皮連成了一線。白天的出操還是小CASE,晚上九點不到開始的魔鬼時間才是畢生難忘。

也沒別的,一開始就是先100個伏地挺身,做完加上100個仰臥起坐,這還沒結束,接著是100個交互蹲跳,這300下做完再看情況「加碼」。別以為動作容易,二個小時下來,汗流光了,體力也被榨得乾乾的;班長要是心情不好,回到了房間,搞不好還叫你在通鋪的床下再爬個兩圈。

記得第一天晚上出操,第二天一早醒來時,不騙你,除了眼珠子可以轉來轉去,全身筋骨似乎都不屬於自己的,完全不聽使喚。到了20多年後的今天,那股「動不了」的感覺都還記得一清二楚。

「報告班長,腳受傷,不能跳」有人想摸魚,理由一大堆。班長見多了,語帶不屑地說:「那就別跳了,伏地挺身多做100….

老實說,一個月操下來,那時的身體可是這輩子到現在最壯的一段時期。但這一個月的地獄般生活過完,等在後頭的會不會是更黑暗的日子……

.

系列之二

234大兵之趙老師任務

系列之三

234大兵之死亡筆記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1993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G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長城的勇士們!
2009/10/18 20:22
新聞是用通信傳遞的。
SIGMA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很多時候,不幸也是一種幸運
2007/09/08 09:04
可以叫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noni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甘苦談
2007/09/03 08:51

但一輩子忘不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苦就是陸軍
2007/09/01 12:28

我也在桃園  是裝甲  搭戰車還蠻拉風的

林口也算戰備目標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
2007/08/31 15:40

哈哈,真是難為你了.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31 14:51
真的, 說到部隊, 就會有各式樣精彩的話題。竹林子就是中"金馬奬"的其中一個, 他可是津津樂道 "北竿", "南竿"的............呵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8-31 15:24 回覆:
女生若聽到男生談當兵的事,必須斷然地阻止或離開,否則.......

一樣長城部隊
早您五年退伍而己,祝您好運,
2007/08/31 11:00

巍巍長城已25年沒聽到了,有幸能看到您的大作,一樣長城部隊、一樣有線電支援連,不一樣只有早您五年退伍而己,祝您好運,爬電線桿簡單啦!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8-31 15:23 回覆:
75年退伍的啦!後來沒爬電線桿,又有新的發展..........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8/31 10:18
我想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也很難忘吧
blue phoenix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8-31 15:22 回覆:
還有更精彩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7/08/31 07:42

請教一下

不是說當過兵的人會比較成熟

成為甲港男子漢

怎麼我弟當了兵

老婆也娶了

和個十歲的人差不多討厭呢?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8-31 15:21 回覆:
呵呵,「比較」成熟當然跟成熟不一樣囉...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34?
2007/08/31 01:14
234不是在中部嗎?
北部的野戰不是269?
尋找多年前模糊的記憶中。

有中連很苦的,最近聽說有線兵竟然是在管網路,此一時彼一時囉!
張 正(stephenC) 於 2007-08-31 15:19 回覆:
那時還有守關渡的台北衛戌師226師,後來各部隊移防,調來調去的,現在恐怕連部隊番號都改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