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蜀捷徑(II )
2014/01/02 12:39:16瀏覽3256|回應1|推薦32
DSC_5517_pickle papper with frog
泡椒田雞
田雞在閩南語係裏又稱之為水雞,古人之所以稱呼為田雞,肉質口感似雞肉更勝於雞,顧呼其名田野間的雞隻。  不常吃田雞,以往要吃田雞,一支竹竿,在找根幼繩,走到田間或是到大溝渠邊,以幼繩綁上蚯蚓,往水間拋出,不消幾秒,肥碩的巨物即可輕易捕捉,但也要小心有小蛇在旁等候,心中免不了有許些顧忌,不過當味濃鮮美的醬瓜炒田雞上桌,所有一切的勞苦一掃而空。    現在田間要找到野生田雞,應該不態容易,多是被農藥所消滅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住著洋房吃著飼料的畜養田雞,至於滋味麼?? 這屬於孩童時代的記憶,已經模糊了,該忘早忘了。     這菜使用的是燈籠泡椒,嗜辣的人可能會覺得不過癮,因為燈籠椒本來就不是辣椒的主力,真的要好滋味還是要用子彈椒(類似朝天椒)或是二金條來的滋味最佳,個人挺建議若是有看到泡椒味的菜餚,不彷大膽嘗試,泡椒的自然酸香,想必會讓您有一番驚喜。
DSC_7847_dry orange  prok

                         



                          

                                            私房排骨

私房排骨為吳師父自粵菜所借鏡的得意之作,鹹鮮微甜,裹粉干炸,並具有強烈的粵菜特色,並帶淡淡的陳皮味香氣,然而沒有一道菜是全盤皆贏,難免會有人喝倒彩,吳師傅說到此菜的精妙在於鹹鮮的細微之處,微鹹才能體現陳皮的巧妙滋味,至於你吃的如何? 可要親自試試所言之虛實。 

 

                         DSC_7858_green pappet slice beef

                                                                 椒汁肥牛

椒汁肥牛看似簡單,但是一道極為容易失敗的菜品,容易失敗主要是集中於牛肉片老嫩程度,這菜我在春野吃兩次,兩次都給我略微老柴,我想或許主要原因不在火候,而在於選料,牛肉本身不夠好,只要火候稍微過頭,你要多柴就有多柴,肥牛就變成才柴牛就在彈指尖,雖然在這裡吃不那麼嚴重失烹,不過也是二哥笑大哥罷了,假如老嫩不是很要求,這鮮椒的滋味,還頗值得一試。

 

                                           鴛鴦魚頭

剁椒魚頭本來是湘菜洞庭幫的名菜,卻在湘江幫長沙發揚光大,吃的為鰱魚頭豐富的膠質,這裡的剁椒魚頭是吳老闆自成一格的風味,圖片上市鴛鴦魚頭,亦即有泡交予將椒兩種風味,聽說最近還學了對岸的譖年流行的吃法,就是旁邊放了麵條,可以沾著魚湯汁同吃,不過湘菜原始本是沒這樣的吃法,好不好吃呢?  我覺得是沒有加分但也不扣分,但是魚肉還是一樣鮮美滑嫩,這點事無庸置疑。

 

DSC_8961_sour pickle fish

              濃汁酸湯魚

酸湯魚本事雲南的特色菜肴,主要是以番茄湯汁爲基底,然而這裏濃汁酸湯魚確與雲南關係不大,反而覺得是四川江湖菜的酸菜魚挺相似的,這道菜在該店算是拳頭商品之一,不過個人確不是很喜歡,主要原因是它酸的不是酸菜自然的酸味,有額外添加白醋。   酸菜這種東西只要做得好,那種自然酸香是不吃不知道,吃過忘不了。  不過既然它稱之爲濃汁酸湯魚,用酸菜魚的標準來衡量它似乎也不公平就是了,我的喜好僅供參考,其他客人可愛着呢。

 

DSC_5397_Mt. golow  chicken wing

                                          樂歌山辣子雞

這是道江湖菜,發源自重慶,不過這樂歌山辣子雞與原始版本多了點新意,主要是多添加了孜然風味,初次吃這道菜都會讓人傻眼,你看到的是至一堆辣椒,要吃雞肉,就要往要辣椒堆裏找,樂趣就在搜索雞肉之中。 用的是雞中翅,經過高溫油炸,吃起來有濃濃的雞味,可是肉不多,吃起來還真是令人意猶未盡。

 

DSC_6877_hot water fish

                                                           熗鍋缽缽魚

 這道魚與紅便中國大江南北一時的水煮魚有什麼兩樣,個人沒有細究,但可能也吃不太出來,或許滋更爲富一點,唯一不變得是草魚肉貭細膩,這種細膩有別於海魚的細綿,淡水魚有淡水魚的好吃。   老闆這邊的草魚,吃過多次,總是不會讓讓人失望,外層有着濕澱粉與蛋白的上漿步驟,使得魚肉不至於過柴過老,這是個基本步驟但是就是有廚子做不好,不是太厚就是脫漿。     吃完缽缽魚後,甚下的湯底還可加些紅白豆腐下去燒,充份利鍋底,算是一鍋兩吃的樂趣吧?

DSC_5514_tooth stick beef

                                          牙籤牛肉

 這與前面的樂歌山辣子雞是相同味道(味型),不同的是這裏用的是牛肉,是標準的江湖菜,下酒很適合,可惜是我不太喝,不然這盤可以酒一人完結。 不過牛肉條需要以手工川上牙籤,因此太過費工。 現今得知這道牙籤牛肉,已經不再販售,而成絕響。

 

 manu              

      菜單已更新,此爲更新前的舊菜單,僅供參考

 

DSC_7882_comb

光論以四川菜色來說而不論區域,覺得店家於傳統菜色要多加許些,新川菜終究是小鬧小吵,無法永久撐起川菜的廣大江山,老川菜不是腐朽的過時古董,創新也不是穿腸毒藥,兩者是可以並行不悖。 所謂大味必淡,但不必然是淡寡無味,切莫把吃調料當做是吃川菜的本質。 

上篇與本篇是多次累積的成果,其中有自費與店家招待,所以菜品或是容器可能與親臨店家或有一點變動。    瞭解的人知道個人鮮少貼外食文章,原因不外乎是盡量避免成爲商業寫手或犯上老王賣瓜嫌疑,二來是也不是常常外食就是了。    說具句公允的話,這店家菜色程度,放到成都只能說是中上程度,但在臺灣它水準可以是拔尖,原因是原料物產的地道程度,以及新鮮程度,這實是非戰之罪,而非店家不夠努力或是不上進,它不是最好的,但確是通往巴蜀最近的門戶,是爲巴蜀捷徑。

 

 

    
                                                                 11月29日 癸巳年   臺北城

 


我的新書 多多指教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7833817

 回應文章

福至雙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6:12

看起來就覺得好辣~!

但是我喜歡~!

好想吃阿......

stec(stec) 於 2014-01-02 18:40 回覆:

除非不吃辣  不然他家川菜不會死辣猛辣,多的是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