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思亂想。此中人語。
2008/05/22 23:38:14瀏覽520|回應0|推薦6
明明是備受寵愛的人,我卻時不時就想起這兩個故事。

一則是老殘遊記。

老殘曾經評玉賢道:「不然。我說無才的要做官很不要緊,正壞在有才的要做官,你想,這個玉太尊不是個有才的嗎?只為過於要做官,且急於做大官,所以傷天害理的做到這樣。而且政聲又如此其好,怕不數年之間就要方面兼圻的嗎。官愈大,害愈甚。守一府則一府傷,撫一省則一省殘,宰天下則天下死!由此看來,請教還是有才的做官害大,還是無才的做官害大呢?倘若他也像我,搖個串鈴子混混,正經病人家不要他治;些小病痛也死不了人。即使他一年醫死一個,歷一萬年,還抵不上他一任曹州府害的人數呢!」

玉賢者,「欲賢」也,欲求賢名。只是賢名未必建立在德政上。雖然看來不可思議,不過這種事不是常有嗎?一個公司部門裡飛黃騰達、風評很好的主管,往往壓榨直屬下屬,把自己的成功建築在別人的血汗上。

另一則是十二國記裡的元州幹由。

幹由是元州州侯之子,延國無王時他對外宣稱父病,取而代之,將元州治理得井井有條。若是未曾叛亂,也許終其一生大家都會稱頌他吧!他表面上看來非常賢明廉潔,但事實上完全沒有辦法容忍失敗。只要一受挫折,便會將自己的過失全部推到他人頭上。用這種推得一乾二淨的方式,保持他高潔的形象。

所以,越是白璧無暇,就越令人心生疑懼。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陽光越是熾烈,其下的陰影也就越黑暗。

總覺得長此以往,在形象破裂之時,所造成的不信任會比之前任何一任都強。而在形象破裂之前,付出的代價也會比之前的任何一任都大。

但願是我小人,多心多想。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89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