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5/01 開元寺、泉州天后宮、李贄故居、清源山、動車回廈門(下)
2013/07/15 01:37:16瀏覽1794|回應0|推薦9

午餐吃麥當勞,我點炸辣雞翅,都快要被辣死了 :(

吃完午餐就搭公交車前往開元寺,開元寺是在最熱鬧的市區路上,要去開元寺可以搭到兩個站,一個是開元寺站,一個是開元寺西門站

我搭到開元寺西門這個站,路上一景

門口完全看不出是開元寺,我覺得屋頂很特別,是龍

開元寺內一景,以下介紹翻自開元寺官網 http://www.qzdkys.com/slcq_3.asp

"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這是宋代大理學家朱熹對泉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評價。

泉州大開元寺(泉州開元寺)是福建省內最大的佛教寺院,規模宏大,構築壯觀,藝術精美,景色秀麗,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福建省十佳風景區之一。在八閩大地上,兼為全國漢族地區佛教重點寺院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者。唯此一寺。

大雄寶殿又稱紫雲大殿,是開元寺主體建築,建於明崇禎十年(1637年)。大殿面闊九間,進深六間,建築面積1338平方米,重簷歇山頂,通高20米。前簷重簷下橫匾書「桑蓮法界」四字。

開元寺,捻香拜拜的人們

旁邊的蠟燭,看得我好感動,是因為有這麼多燃燒殆盡的蠟燭屍體嗎

看起來在微笑的石獅子

以下簡介取自維基百科

東為「鎮國塔」,始建於唐咸通六年(865年),初為五級木塔,南宋寶慶三年(1227年)改七級磚塔,今石塔為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至淳佑十年(1250年)間重建,高48.24米。

鎮國塔」一景,大家還記得小時候都喜歡摸石獅子嘴巴裡面的球嗎,這兩隻石獅子像是鎮塔的靈獸

鎮國塔」塔上石雕

以下介紹取自維基百科

西為「仁壽塔」,始建於五代貞明二年(916年),初為七級木塔,稱「無量壽塔」,南宋淳熙年間改磚塔,並易今名。今石塔為南宋紹定元年(1228年)至嘉熙元年(1237年)重建,高44.06米。

我忘記是哪個塔底下的浮雕了

開元寺內的壁上龍的浮刻

開元寺一景 壁上浮雕

開元寺內的烏龜

出了開元寺,我沿著地圖一直走,到了大十字路口也有市區的地圖,現在快三點多我決定下個地點去天后宮,但找不到可到達的公交車,我也不願意搭路邊的三輪車跟摩托車,太怕被騙了,看著地圖一直往前走就會到了。

圖片為泉州鐘樓,介紹如下,翻自互動百科網站

泉州鐘樓是1934年建設東西街十字路時建的標準鐘樓,於次年完工。鐘樓高138米,由留英設計師設計,具有歐洲風格。泉州鐘樓與東西塔、譙樓等成為古城獨特的景色,吸引了海內外遊客。目前,鐘樓的鐘由機械鐘換上石英鐘,鐘樓還裝上了節日燈

泉州市區一景,就這樣一 直往前走

泉州市區一景,市區有很多買衣服的店,今天是51路上人好多,走的好累

我終於從開元寺走到泉州天后宮啦,走了將近一個多小時(包括看地圖),走路的果實是甜美的,看到泉州天后宮我都想流淚了

泉州天后宮看網路上說是很靈驗的廟,我忘記我是否有拜拜,忘記是否有乞求佛祖保佑,如果有我想是祈求我這趟旅行能平安順利回到家

走這麼多路的甜美果實來了,我居然在天后宮裡面看到了提線木偶戲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現場操縱的提線木偶,我看了好一陣子,真的好厲害,木偶的動作都好靈巧,當下我還以為是皮影戲,等回家看照片時才發現不是,差很多

從遠遠的地方照了一張泉州天后宮,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有點不可置信我居然到了

從泉州天后宮在往下走個5分鐘左右,可以到達李故居,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李是誰,記得以前歷史課本上好像沒有看過這個人,李光地我還知道,李是誰,介紹如下,翻自互動百科網站

李贄(1527-1602),原名載贄,字宏甫,號卓吾,又號溫陵居士,百泉居士、龍湖叟等,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中舉,三十五年選河南輝縣教諭,後遷南京國子監博士,是明代傑出的思想家、文學家、史學家。李贄一生最大的官是萬曆五年(1577)任雲南姚安知府。在那裡,他順民施教,抑強護弱,取俸祿修繕孔廟學宮,開辦書院,建橋修城,三年離任時,襄中僅圖書教卷,然士民遮道相送,車馬不前。

李贄在哲學、社會學、文學等領域均有建樹。他推崇孔子,但也提出“不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的戰鬥口號。他提倡文學創作以“童心”出發,表達真情,反對復古摹仿的形式主義,是中國小說戲劇評點的開創者之一

萬曆三十年三月十五日,李贄自刎獄中,留下一偈:壯士不忘在溝壑,烈士不忘喪其元。其重要著作有《藏書》、《續藏書》、《楚書》、《續焚書》、《史綱評委》及批點《水滸傳》《西廂記》《拜月亭》

泉州市區嚴重塞車,離開李故居後,我又走了好一陣子,到有公交車的地方想要到清源山風景區,但是我很猶豫,現在已經快要五點了,我去清源山風景區可能會來不及,怕景點已關門,但想一想還是決定去看看,反正清源山風景區離泉州火車站沒有很遠,或是真的無法參觀看能不能改去泉州少林寺看看。

在公交車往清源山風景區的路上,我看到了很大的西湖公園,真的陷入交戰,到底要不要下車去公園,還是要到清源山風景區看看,一個人旅行瞬間要做很多決定,而且做了決定後所衍伸的事是必須要自己承擔的,我決定去清源山風景區

到了清源山,我發現外面賣票的地方鐵窗都已經拉了起來,我不死心的地繼續往上走,結果管理員告訴我還可以買票,而且看到幾點都沒有關係,只是最好天黑前下來,不然整個山上會全黑。

我記得門票是55塊人民幣,我問了管理員有沒有地圖,他給了我一整份很精美的大地圖,並告訴我這本來是要付費買的,我真是感動到了極點,遇到好人了,好開心真的好開心。

我看了一下地圖,發現我的時間有限,整個清源山實在是太大了,應該有超過10個景點,可能爬一整天都爬不完,以我有限的時間,我只能看兩個景點,不然就會無法在天黑前下山,再來就是會趕不上晚上7點44分回廈門的動車

好險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就在最山下第一個景點,老君岩介紹如下,翻自維基百科

清源山的老君岩造像位於西峰羅山山麓,是由一塊形似人像的巨大天然花崗岩雕琢而成的春秋時期思想家老子的坐像,其雕刻年代最遲不晚於宋代。雕像高5.1米,寬7.3米,厚7.2米,細部雕刻非常生動,面部和前額飽滿,雙目深邃平視前方,鬍鬚呈飄動狀,右臂倚琴桌、左手平放膝上,周身衣服的褶皺也被表現出來。

可能是取光的角度不同,但兩張幾乎是同時間拍的,看到的瞬間我真的想流淚,太值得了,我做對決定了,沒有來我會後悔死的

我瘋狂且快速地往山上爬去,因為還有第二個我很想看到也一定要看到的景點,各位朋友如果下雨真的不見一來清源山,因為這是需要不斷爬山的路,下雨一定會弄得很泥濘而且會很不好走也危險,有太多樓梯要爬了,而且有些樓梯的間距比較寬。

從山上看下去的風景真不同一般,大家有看到閩台緣博物館嗎

我真的忘記這是甚麼了,應該也是與弘一法師相關的

這就是我一定要看到的第二個景點,弘一法師像

這是放弘一法師舍利子的地方

舍利子塔內部一景

從山上所看下去的景色,我真的很擔心天黑前無法下山,看完第二個景點後,我快速地衝下山,因為之前在西澳伯斯的國家公園內,我曾忽略了只要太陽下山後就會伸手不見五指的事實,而在森林裡面迷路了,對此我深感恐懼

我順利下山囉,只是在山下我狠狠跌了一跤

順利搭到公交車前往動車站

動車來囉~和諧號

到了廈門,我在廈門火車站旁邊的沃而瑪買了王老吉,還有在五樓美食街買了串燒,有我最愛的撒上孜然粉的烤茄子,這就是我的晚餐加宵夜,只是保麗龍有些化掉了

泉州一天之旅大圓滿

我去了靈山聖墓、關岳廟、清靜寺 、開元寺、泉州天后宮、李贄故居、清源山

比我計畫中的多好多

我沒有走馬看花

都是一個景點完整的看完看到不想看或是夠了在前往下個景點

除了清源山外

但也看到了我最想看到的老君岩

泉州真的很好玩很好玩

有機會一定要再來一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atrick&aid=794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