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市率先 設無菸人行道
2012/05/02 16:02:40瀏覽1315|回應0|推薦1

北市率先 設無菸人行道
教室緊鄰 違者可罰萬元 癮君子

video

北市率先 設無菸人行道

【沈能元、許麗珍╱台北報導】台北市創全國之先,首設「無菸人行道」,昨公告北市健康國小四周人行道設置禁菸標示,日後還將擴及二十三校,若在無菸人行道上吸菸,可依《菸害防制法》開罰二千至一萬元。董氏基金會肯定北市做法,癮君子則相當反彈,認為吸菸者權利將受更多限制,「真的很過分」。


健康國小設置全國首創的無菸人行道。葉志明攝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昨說,《菸害防制法》規範高中職以下學校室內外場所禁菸,雖未明定校園周邊人行道等戶外空間為禁菸場所,但北市健康國小教室緊鄰人行道,常有吸菸者在人行道上吸菸,菸味飄散至校舍,讓師生吸入二手菸。
林莉茹說,依規定禁菸場所包括公共使用室內場所,以及經各級主管機關公告指定場所及交通工具。

將擴及23校周邊

北市首創全國第一條無菸人行道,在健康國小周邊人行道劃設綠色禁菸線、設置禁菸宣導告示牌,違者可開罰二千至一萬元。北市教育局評估,還有二十三所中小學符合條件,如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仁愛國中、興雅國小等,預計九月起也將公告實施無菸人行道。

董氏:值得肯定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說,公共區域都應禁菸,北市首創無菸人行道「值得肯定」,可讓師生免於二手菸害。菸齡二十多年的民眾王先生抱怨,禁菸場所越來越多,「對吸菸者真是趕盡殺絕,讓大眾感覺吸菸是種罪過」,現連學校四周人行道也禁菸,「吸菸者權利受到更多限制,這種做法真的很過分」。
昨健康國小人行道雖已標示禁菸,記者仍目睹有台灣大車隊司機在該處吸菸。台灣大車隊回應,該名司機應是不知新規範,車隊將對司機展開宣導,要求勿在學校周邊抽菸,以免影響學生健康。

北市無菸人行道規劃資訊

●起源:健康國小校舍緊鄰人行道,民眾吸菸易飄至教室,讓師生吸入二手菸,因而全國首創無菸人行道
●限制:北市高中職以下若校舍緊鄰人行道,可將環繞校舍的人行道設為禁菸區
●標示:設置無菸人行道標示,且在人行道與車道交接處塗以綠色標線,提醒民眾禁菸
●罰則:在無菸人行道上吸菸,可依《菸害防制法》開罰2千~1萬元
●增設:預計9月起,北市增設23校環校區無菸人行道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881&aid=641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