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餐館 - 2 《銀翼餐廳》
2007/10/06 03:32:49瀏覽5050|回應4|推薦13

「銀翼餐廳」是我最早接觸的江浙菜的地方。 印象中三十多年前「銀翼」開在信義路上,「鼎泰豐」的斜對面,比較靠近金山南路那一邊。 家裡不會做江浙菜,我小時候也不知道江浙菜還有分川揚、淮揚、上海本幫、杭州等等 爺爺的娘是上海人,我奶奶是蘇州人。 雖然都生長在北方,但是對於江浙菜還是有一定的感情。 常常就一家三代出動去「銀翼」。 奶奶比較胖,不愛走路,多半是坐三輪車去。 「銀翼」在二樓,永遠是黑鴉鴉一片人,有時候還要在樓下等待才能被安排入座。 叫的菜是肴肉、風雞、雞火干絲、清炒蝦仁、炒鱔糊、(雞絲或是菜心)煨麵、蒸餃、燒賣。 以現代人的眼光,我爺爺奶奶的飲食習慣並不健康,吃東西是少青菜多肉多油。 所以在「銀翼」點的菜已是相對「清淡」。

其中「炒鱔糊」是比較重口味,上桌後才澆熱油,讓鱔糊上的蒜泥香菜吱吱作響。 小時候開始不敢吃,不知道誰告訴我是蛇肉,後來覺得醬料甜甜的拿來拌飯還不錯。 事實上,長輩們都是會挖一勺鱔糊放在較清淡的煨麵上拌著吃。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心理面的因素,我這一輩子對鱔魚的印象就沒有好過。 後來在香港「天香樓」後面的水缸見到活蹦亂跳的鱔魚,覺得說它是蛇也不為過。

肴肉有老美朋友稱之為 Chinese Spam,將我們江浙美味與美國的罐頭快餐肉比較是有被侮辱的感覺。 但是肴肉實為「硝肉」,做法也就不言而知。 小時候拿在手上吃,只覺得鮮美而不感覺鹹。 蒸餃燒賣是放在一層松針上蒸,只是松針都是黑忽忽的,不知是否有重複使用。 那時候吃到無聊還會跟妹妹搶著玩。

「雞火干絲」是別的江浙菜館少見的。 干絲本來就是「銀翼餐廳」的專長,口感特別好,鬆軟但是又有嚼勁,加些肉絲辣椒炒也很有味道。 不過爺爺奶奶常叫的是煮在湯裡的「雞火干絲」,上菜時是盛在一個深碟子裡。 白色的雞絲和干絲拌著紅色的火腿絲,連同濃郁的湯汁一口吞喝下肚。 很過癮!

我後來出國奶奶又過逝很久都沒有光顧「銀翼」印象中它關了一段時間,然後在附近的金山南路開了一家「銀冀」,好像和原來的餐廳有一些關係,但是吃過一次味道不怎麼樣。 最後還是改回原名「銀翼」 這一段的故事我就沒有去研究它了。

最近陪著父母去了一趟「銀翼」吃午飯,一進門就見到幾位行動不方便的老先生老太太在家人的攙扶下辛苦地爬樓梯上二樓。 是的,金山南路的「新」址還是在二樓,也還是沒有電梯。 樓上大廳裡上年紀的老客人是比較多,但是上班族也不少,生意還不錯。 紅光滿面的張總經理很熱心的招呼我們。 八十多歲的他還行走於熟客之中,一會兒幫人點菜,一會兒勾肩搭臂地送客,一會兒又坐下來陪客人喝一杯酒。

張老先生幫我們四人點了肴肉拼風雞、涼絆菜心、蝦爆鱔、牛肉絲炒干絲、煨麵、一籠小籠包拼蒸菜餃 菜很快就來了,味道和印象中的差不多。 比較特別的是之前沒有試過的蝦爆鱔 這道菜沒有像炒鱔糊那麼油膩 味道又比清炒蝦仁來的豐富。 蝦仁清爽 鱔魚滑軟,兩樣食材搭配起來非常對味兒。 如今新潮上海菜到處都是,而「銀翼」還是可以回來尋找老味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279387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2/20 01:26

修女也是從小吃到大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7/10/07 01:55

我上次應該點小籠搭蒸餃, 比較適合當時的人數組合.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相同的回憶
2007/10/06 22:23
我是從小吃銀翼長大的。外公是在上海認識外婆,家裏從小吃的是江浙菜。小時候外公總是跟我一起吃蟮瑚麪,我也記得那黑黑的松針...哈哈!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7/10/06 18:11

十分近似、重疊的記憶呢!

一直記敘東門一帶小吃小館今昔,起了個頭、寫了一半,讀了此篇,有動力加把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