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餐館 – 1 《鼎泰豐》
2007/09/05 00:52:58瀏覽1599|回應4|推薦14

< 左是湯包 - 右是小籠包 - 蛋絲清湯在左下角 >

《鼎泰豐》馳名海外,永康街的老店時常擠滿觀光客,一般的台北人反而去少了。 我對《鼎泰豐》最早的印象不好,我小時候爺爺週末會一早把我從被窩裡抓起來,「走! 陪我去吃包子!」 我愛睡懶覺,從來也沒養成吃早餐的習慣。 ( 另一個說法是我媽 愛睡懶覺,所以從來也沒早餐吃,久而久之就習慣了。當然她是堅決否認,還提出某年某月某日一早爬起來幫我們煎荷包蛋的事證。 ) 沒辦法,誰叫我是長孫,只好起床迷迷糊糊跟著他走。

我印象中的《鼎泰豐》只有一樓的店面,穿過一疊冒煙的蒸籠在後面找個位子坐下來, 爺爺吆喝著「來籠湯包兒。」那時候還沒有穿著整齊的女服務生,老闆送上一籠湯包和一碗灑著蛋絲的清湯。 我這裡可能得說明一下,這個「湯包」不是一般俗稱「小籠湯包」的小籠包,而是《鼎泰豐》只有在早上十點以前賣的「湯包」。這也是為什麼爺爺「必需」一早喊我起床的原因。 「湯包」不同多汁的小籠包,它裡面沒湯,個子和瓶蓋差不多,由上面看來圓乎乎的,褶縫在底下,像一顆顆圍棋子。 我爺爺吃的方法是挾一個小包子到湯匙,再用湯匙舀點湯,一口放進嘴裡,連湯帶包子吃。味道呢我那時滿腹委屈,只想快點吃完回去睡回籠覺一邊吃一邊在腦袋裡唸,「這麼早叫我起來就是為了吃這個東西?」當然啦,其他的小籠包、菜肉蒸餃、元盅雞湯、蝦仁燒賣、糯肉燒賣、豆沙小包也是有叫。 但是我爺爺來《鼎泰豐》好像就是為了「湯包」,也順便折磨他不吃早餐的孫子。

在美國讀書暑假回台時還是偶爾會被抓去吃。 這時《鼎泰豐》已經開始像上發展,樓上多了一層還是兩層,爺爺還會拉著坐在一樓的老闆聊上幾句,「你看人家兒子多利害,在美國讀書多好多好…」 人家老先生笑笑不答。 言外之意也就是說「你不好好讀書,人家賣包子的兒子都追過你了!」 對不起,我爺爺那個時代階級意識比較嚴重。不過他也沒說錯,第二代的楊先生確實將《鼎泰豐》發揚光大,成了個國際企業的老闆。

爺爺過世後有一天經過人山人海的《鼎泰豐》,一時興起,開口問接待小姐有沒有「湯包」這個東西? 答案是有,但是只賣週末早上 9-10。 那時就想回來試試,然而過了幾個週末都爬不起床,上週日總算下定決心九點出門,到了久違的永康街老店。  讓我驚訝的是門口沒有人排隊,看來這個店再出名,像我爺爺早上起床就要吃包子的人還是不多。 和朋友坐下,叫了湯包、小籠包各一籠。這些年來,《鼎泰豐》的菜單也「豐富」了不少,多了各種麵條和大包 (居然有紅燒牛肉麵!) 兩碗清湯先到。 記憶裡以前是一籠湯包跟一碗湯,現在的服務果然是比較好,當然三十年前一籠湯包應該不用 310 NTD 吧。 包子到了以後用原來的方法吃了一個,比小籠包 的皮更薄,餡兒更結實,混和湯汁送下喉嚨確實很好吃! 尤其比印象中的要好吃!看來自發與勉強來的結果還是不一樣的。 我也總算嘗到了「湯包」真正的味道。

後記:  其實爺爺過世前已經不大去《鼎泰豐》,多是去拐角的《群香品》。 他說味道都差不多。《鼎泰豐》出名後店裡人山人海,店面裝潢翻新,他熟悉的老先生反而見不著了。 倒是生意清淡,裝潢老舊的《群香品》像是他印象中的《鼎泰豐》。 味道,在記憶裡是會隨著歲月調整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2103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鼎泰豐人太多,只去過一次
2007/09/09 00:44

找機會,應該也要來去試試!

週末早上九點真的人不多?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態 vs. 特例
2007/09/05 14:01

( 另一個說法是我媽 愛睡懶覺,所以從來也沒早餐吃,久而久之就習慣了。當然她是堅決否認,還提出某年某月某日一早爬起來幫我們煎荷包蛋的事證。

常態:  是沒早餐吃

特例:  是 某年某月某日有吃早餐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的 "等太瘋"
2007/09/05 13:57

才是真正好滋味 !

鼎泰豐油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05 09:52
這也是為什麼爺爺「必需」一早喊我起床的原因。

這句話的引號應該夾在「一早」兩邊吧,十點哪,校長。
另,湯包相當不上相,以後要拜託他們打起精神再拍,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