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餐館 - 6 《浙江好味道排骨大王》
2009/05/28 22:44:51瀏覽2144|回應2|推薦6

爺爺退休之後喜歡「玩」股票,民國77/78年我等著申請學校沒做事,就跟著他「玩」股票。 所以爺爺也算是我投資股票的起蒙老師。 

 

爺爺買的多是金融、傳統產業的藍籌股,如三商銀、台塑、南亞之類 那時代政治選舉活動不多炒股票依然是全國人民最熱中的活動。 台灣加權指數很明確地快速上升,萬點隨時可破 手上有股票的都是贏家大家都感覺快樂富有。台灣充滿了希望,沒有人懷疑指數有下跌的一天

爺爺個性保守,滿街都是新開張的證券公司,但是他依然是去武昌街與重慶南路轉角的台灣銀行去買賣股票 二樓老舊的證券交易室沒有新證券公司裝修地富麗堂皇,但是人氣旺盛,九點開盤之後擠進去都不容易 

買股票填紅單賣股票則填藍單,擠到櫃檯前遞給接單的交易員,過一會兒再去找自己的單子看有沒有成交 在沒有股票集保的時代買賣兩天以後就得抱著現金股票來實體交割 可能那時候買到股票就可以賺錢證券公司比較不擔心違約交割的問題。

股市十二點收盤,就可以悠閒地跟著爺爺去吃午餐了 他常帶我去「號子」旁,武昌街城隍廟對面的「浙江好味道排骨大王」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簡陋餐廳入口處高高地堆著幾排炸好的雞腿,後面則坐著一位拿著長長筷子專門負責油鍋的師傅 爺爺來這裡總是叫排骨麵,我則是一會兒叫排骨麵,一會兒叫雞腿飯,菜肉餛飩也試過

不過「浙江好味道排骨大王」確實是排骨麵比較好吃。 排骨醃製入位又炸得恰到好處,不油膩也不乾硬 細麵條軟硬適中,彈牙又帶勁

多年之後回到台灣工作也是在重慶南路附近,中餐也常常去吃,味道沒變,好吃依然 台灣銀行也改為金融控股公司,斜對面的證券交易部門也獨立為台銀證劵

我民國78八月底將所有的股票出清,次年一月台灣加權指數達到12682歷史高點,隨即直線滑落,年底只剩下兩千多點! 20年後的今天才好不容易爬過當年高點的一半 但是一碗排骨麵的價格漲了至少一倍變成100元一碗。

後來在股市混久了,學到一個硬道理 「專業分析、技術判斷能力再強,也比不上運氣好!」 我當年出清股票是因為九月底得回學校上課。 不是操盤神準,但是也因此逃過一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29917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9/06/12 01:20

這家店的排骨飯好吃!

上回吃好像已是11年前的事了,
那時公司在重慶南路,  中國信託樓上!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硬道理
2009/06/03 15:11

真的! 我逃過金融海嘯只因為要更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