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人生
2010/11/04 00:29:25瀏覽191|回應0|推薦1

    今天看了Sunje168的網誌,對於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年輕的時候,我追求的是"快樂"的人生,這似乎是因為人生的前半段,過得有些辛苦的緣故。中年之後,我希望過的,是"平靜"的人生。是因為生活過得不平靜嗎?

    其實也不盡然,雖然生活中的確發生一些不順遂的事,但總括言之,雖然不是很富足,但也衣食無缺。雖然不可能每件事都盡如人意,但也算過得去。

    想法改變了,是因為智慧增加了。小時候我讀書無往不利,雖不是頂尖的佼佼者,但至少在每個階段,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也為自己謀得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工作當中,當然也有挫折與沮喪,但最終也都能順利解決、平安度過。

    身處於塵世之中,免不了要承受親情與愛情的悲喜。看了不同的人生故事,體會到人生的無常與真相。物質與情感的愛恨糾葛,都是世俗的假象。看透了之後,就會發現,那些曾經令自己快樂與悲傷、憤怒的事,都只是人世間的一小部份而已。

    身邊也有信仰宗教的朋友,有宗教信仰是很好的,可以幫助自己看透人事的無常,鼓勵人慈悲為懷。宗教其實也是哲學的一部分,但我一直不想接受宗教信仰,因為我想建立自己的人生哲學。

    是我太過自信了嗎?其實不是,是因為,我想親身經歷人生中的喜怒哀樂、想體會世俗的七情六慾。沒有經歷過這些生命中的寒冬與挫折,如何體會宗教的真義?我要做個入世的生活體驗家,而不是出世的宗教哲學家。

    俗世雖有許多的痛苦與無常,若沒有親身經歷,怎能體會箇中滋味?對於別人的痛,如何能感同身受?生病、衰老、無常、苦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感恩上天讓我有足夠智慧,可以面對與接受這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950427&aid=456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