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份子
2010/07/30 01:33:20瀏覽196|回應0|推薦1

    很多人,一生思考生命的意義,探討自己存在的價值,而我就是其中之一。也有很多人,一生追求快樂、享受的生活,我也是其一。第一種人是屬於出世的修行者、生活的哲學家;第二種人是入世的普通常人。

    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是--是否經常做真正且深層的思考。缺乏思考的人通常不是活得比較快樂就是行屍走肉。而經常做深層思考的人,則最終多會寄情宗教信仰。

    要談這個問題得長篇大論,簡單說我自己好了,就像是身體不得不活在社會規範中,卻又渴望心靈能夠跳脫俗世的矛盾個體吧!

    在台灣,幾乎大家都得遵守固定的價值觀。追求富裕的生活、讀好的學校、找好的工作、組織美好的家庭......而所謂"好的',就是符合眾人的期望。這就是我們所受的教育。

    想逃離的人,寄情於宗教、文學或休閒之中。春上村樹的書裡,總是充滿了酒精、外遇、自殺等情節,用淡淡的哀傷述寫人生的無奈。由他的書暢銷的情形看來,有很多人雖然表面上做的是符合眾人期望的事,過的是符合眾人期望的生活,其實內心是很希望逃脫的。

    而我,就如同很多人一樣,在外在與內在矛盾與拉扯中度日。

    也有些人,安於享樂的生活,我想,他們是屬於比較單純、快樂的一群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950427&aid=427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