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日死
2009/07/13 18:30:36瀏覽1108|回應0|推薦3

                                                                                

                                                                                                                                                     去自己部落格 的文章  是不誠實  也是誠實

不誠實的地方 在於 這等於是公然的說話不算話

誠實的地方 則在於 這是一種無聲的認錯方式

                                                                      

"懺悔通常是意想不到的甜美   關鍵是  你得找對對象"

                                          

電腦上 有兩個偉大而無聲的功能: undo以及delete

一開始只是工程師們 體恤user們作業上經常性的犯錯  於是想出這個貼心的設計

但我懷疑 這兩個功能 偷偷洩漏了人類  對於太少的人生  承擔不起  太多的錯誤  

下意識裡的兩股巨大渴望  

中學時讀過這個英文名句: What's  done cannot be undone.

早在我知道什麼 是電腦 什麼 是PC之前就告訴我有個英文字叫作undo

那時候我一直很困惑  這個字的中文要怎麼說 (字典上的每個翻譯都怪怪的...)

還有另一個疑問是 英文名句選 告訴了我們 什麼 cannot be undone

不過 卻沒說 人生中有哪件事是 can be undone的

                           

我有一個 私人的習慣

就是從不看DVD版的舞台劇(懺悔:事實上我也沒去現場看過幾場舞台劇)

原因是什麼 我一開始也說不上來

有一天我看到一個故事  說有人遊廬山  喜歡上廬山絕美的霧

就拿了一個罐子 說是要把廬山的霧裝回家欣賞 

DVD版 以致於任何錄像版的 舞台劇  都給我 這樣的感覺

這個 可以 無限次 重製 重播 重來的東西

一直讓我很有安全感

我不用擔心 會因為任何的理由錯過一場精采的表演

各種通路發達的今天   絕版的東西 越來越少

諷刺的是  快絕版的 可能是絕版品這名詞本身

你明確的知道  想看什麼   總是可以在某個地方找到的

而且可以倒帶 放慢  看不爽 可以快轉

讓人感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但是

相對犧牲的是真實感

排隊進場時的人聲嘈雜 幕拉起來的每一次掌聲

當天晚上 某個演員被觀眾看出來的差點忘辭

你前面 那個長的太高  一直擋到你的傢伙 甚至 坐距離你三個位子

某位女士 太濃的香水 還有 那天散場以後 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夜風

如果是去現場看表演的人 心裡會明瞭  這些都是這場 表演的一部分

無法複製  就無法回頭 無法更改

本來我想說 因為有這麼多的不可控制 所以 這些如此的真實

但這話有語病 科學也很真實 但它可不倚賴這些不可控制

或許關鍵字 根本不是真實不真實 而是

                                                                                                                                    

"任何 可以叫作 live 的東西 應該都只能活一次吧....." 

 

 相對於活著這件事 死比較沒有爭議

 暢銷書 排行榜上 滿滿的都是 "如何活出自己" "樂活人生"......

 好像沒看到有"如何死  才死的精彩" 或 "我不是教你死".....這類的書

 我一直 在想一個 庸人自擾的問題

 如果 單只有生理上仍在繼續呼吸  並不能定義一個人的活著

(很多人可以靠呼吸器繼續躺在醫院裡 但還是被拔掉了 不是嗎?)

 那為什麼 只有停止呼吸 就可以定義一個人死了

 可不可能  這個人還在呼吸

 但是他已經死了 只是我們對死亡的定義 太狹窄

 所以認為他還活著

 像是我一個憂鬱症的朋友說過的

"現在對我來說 棺材跟床舖的差別 只是躺下去明天會不會起來而已......"

 我想說的不是一個修辭學上的 死心 這類形容詞  

 而是  心理上的病 西醫都已經把他認為是病 有一科醫生在負責這件事

 那麼  心理上的死亡   怎麼沒有被以同樣的學術跟嚴肅規格來看待

 會生病的東西 卻不會死  這不是很怪嗎?

                    

生理上的死亡 原因有 疾病 傷害 及最平和的壽終正寢

我猜想心理上也不外乎這些

女人香裡 愛爾帕西諾說的好 他在越南戰場上看過多的是斷手斷腳的年輕人

那都不及心的敗壞可怕  因為 

"靈魂  是沒辦法裝義肢的" 

某個凌晨 我看見 自己部落格上的幾十篇文章

就像是看到一個人的心 不管是因為老了 還是傷了 病了

已經被送進加護病房  插滿了管子 那樣的奄奄一息

當下  驚愕於自己竟然把這樣品質的文字放在網上

一個人 內裡的殘破是私事  

但把這些暴露在公眾之前  猶如放任一棟危樓立在大馬路邊卻遲遲不拆的怵目驚心

於是 心底的正反兩方就開始辯論了起來

麻煩的是 正反雙方的組成份子 都有天使跟魔鬼 誠實與欺瞞

這就像 藝人該不該整形一樣 不會有結論的

能把自己美好而原始的 獻給這世界 那是理想狀況

萬一只能選其中一項 那該怎麼辦?

古典的希臘悲劇 其中很多人物都面臨兩難的問題

亞里斯多德 用"淨化'  來論述悲劇對人的意義

好啊 " 淨化 "

所以 悲劇人物們   "賴活不如好死"

要不何來淨化(如果 蕭峰還活著 天龍八部要怎麼 寫下去.......)

於是 在確定 寫下那些文字的那顆心 跟那些文字顯示的一樣

病痛已經太重 急救無效的狀況下

像是 拔掉他們的呼吸器一樣  我決定把他們全部delete 

黛玉葬花是個好橋段 實則葬自己 葬自己的心

殘破的過程 有個無聲而決絕的結尾 也算是扳回一城

我沒有什麼  "重生"感   如果說 每次 心死

後面 就一定又 有什麼東西新生  那精神病房裡早就沒人了

這不是勵志的 美國校園喜劇 總會有Happy Ending

delete功能非常的溫柔 還會問我是否確定 要這麼作

按下 yes 的當下 我確定一部分的自己   已經跟那些文字

跟創作那些文字的時光一同死去

不禁想到 覺得自己輕了很多

感覺很像   小朋友  畫人死亡   常常是  頭上一個光圈 背上有翅膀 然後赤腳

那是上天堂的模樣  小朋友們純潔  沒想到去畫下地獄的人

這樣作 感覺到底是飛翔   還是埋葬  其實我也不確定

不管是哪一個

那顆死掉的心

                                                                                                 

我祝福你上天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ccguitar&aid=31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