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的陪伴 讓一個男人更孤單 也許這就是所有裂縫的答案
2008/08/06 11:16:01瀏覽698|回應0|推薦3

小魚:

妳的丈夫又躲來我家了 不論你怎麼 奪命連環call 他就是堅決不肯回去

妳不知道妳作錯了什麼 你們認識20年來 妳一路從忠實的女友

變成他忠實的妻子 當初妳是個兼差的平面model

不乏追求者 但妳就是看上他這個 二流大學的窮學生

當初我還語帶雙關的損他:高攀

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妳比他年長的關係

但朋友間都清楚 高攀這兩個字絶對不只是 大家常用高射砲描來述姊弟戀

這麼 簡單的意涵而已

妳何只當他的姊姊 妳還當他的媽 當他的司機 在國外的時候當他的翻譯

回台灣當他的財務顧問 等等

妳作了麼多 所以你很愕然

他那麼 大的不滿 到底哪來的

不解 VS 不滿

於是你們變成一齣 比八點檔還八點檔的黑色不知道什麼劇

吵架  沉默 吵架 沉默

他抽煙 妳哭泣  妳哭泣 他抽煙

一次他受不了了

跑來找我 說羨慕我在作音樂 說他也想作作看 說他想重新彈彈鋼琴等的....

我吐曹他 "過的像shit一般的生活會變成什麼 好音樂?"

"一個描述狗屎般生活的音樂 又有誰要聽?"

話說的很難聽 一方面當然是為了

一段關係搞到這麼差 男方不會沒有責任

而他想到的方法卻是"逃" 

這讓我很有意見

他有他的課題 這裡我想跟妳談談妳的

畢竟當初 是我介紹你們認識的

所以一次又一次的  當你們的和事佬我也沒啥好抱怨

妳說不知道作錯什麼

在我看來

問題不是妳作錯什麼 而是妳作對了什麼?

~~~~~~~~~~~~~~~~~~~~~

沙漠裡迷途的旅人 好不容易碰上一個駱駝商隊

"水 請給我水 ... 我快渴死了"

"先生 我看你很累 要不要給你來段按摩呢?"

"我快渴死了 請給我水....水"

"嗯 我看你應該餓了吧 來一段我們家鄉風味的羊肉串好嗎...."

"我渴啊 我只要水....

再說下去就是個爛故事了

我想你懂我的意思

我們都接過令人啼笑皆非的禮物

問題就在於 付出的人 他只想付出他要付出的

你有想過你的丈夫要的東西 跟你給他的有沒有差異 或是 這差異多大嗎

有也好 沒有也好 你們之間不停的爭吵已經說明了這個差異確實存在

而且它到底是差的多遠

一個人內心想要什麼 那真是個高深的課題

很多人終其一生的追尋還不一定有答案

要妳搞清楚妳丈夫內心真想要的  並且還能準確的給他

那是強妳所難

可是人不就是這麼 矛盾而可惡的生物嗎 尤其現代人

我們常常在服務客戶的 不是一天到晚碰到

問他要什麼 說不出個完整的句子

講到他不要的東西 就滔滔不絕了

之前的不愉快 至少有一個面是很有建設性的

就是讓妳搞清楚了 他到底不要哪些東西

也就不必在這些事上頭白費工夫了

~~~~~~~~~~~~~~~~~~~~~

好萊塢電影有一句台詞 "妳讓我完整了..."

我的解讀是這樣

就是因為人們了解 現實生活中 沒人是完整 完美的

而且有很多的不如意 跟希望落空

當生命中出現了一個人 她(或他)具有了我們最想要的東西(不管那是那是某種相貌

才能 或成就.....") 

擁有她(或他)便可以讓其他的事與願違與挫折 在人生中省略不計

因為最想要的已經要到

另一句電影台詞 "妳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我高中時候交往過一個白白淨淨的女生 她是家境清寒的資優生

筆記本整齊到不行的那種 而且白球鞋永遠潔淨如新

一回我跟她一起去唸書 她看了我的字 就微笑著搖頭 "一個 像你這樣的大男生

 字應該要好看的...."

 接著她就 開始像幼稚園老師" 來 這一筆要醬才好看 ... 那個 要醬寫才好看..."

從此我期待每一次跟她的相見 因為只要跟她在一起

不說別的 光是我那一手爛字 每次都有變好那麼 一點點的機會

即使是微乎其微的一點點

跟一個人在一起 可以一點一滴的在一些地方慢慢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那表示 我在很多地方 有機會 越來越喜歡自己

妳懂嗎  這是男女關係裡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一個人有沒有讓她(或他)的伴侶更喜歡自己"

                                                                

妳替他作牛作馬 我懂

可是這個茹苦含辛 會把你們帶到哪去 沒人知道

帶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嗎

那是妳跟他都覺得更好的地方  還是只有妳自己覺得那是個更好的地方?

不知道 要往哪個更好的地方前進  不就是沒了期待嗎

我們都知道自己再努力 仍不會有完美 滿足的一天

一如今天吃飯吃再飽 明天還是會肚子餓一樣

但是 就是 因為有期待 我們才能 一直跟生命中的挫折 不順心對抗

一如吃飯跟飢餓之間 不停的戰爭一樣 

如果妳的期待是 (什麼 時候可以去歐洲旅行啊....)

反過來 妳的丈夫的期待是(我再也不要騎機車上下班了 我想要有一台敞篷的小跑車)

請問 你們兩個人 這種層次的期待 給了對方的人生什麼 希望 或提升 ?

而活在 沒有希望跟提升的日子裡的兩個人 漸漸開始討厭自己 跟對方

好像也不令人意外

男女睡同一張床是最簡單的事

心靈上 願景上 願意能跟對方攜手走向一個美好的地方  這才難吧

沒有了這個部分

結婚10年 不就像是連續發生了3650次一夜情一樣嗎

這些道理 簡單的很 妳不可能沒看到 看到了不可能不知道

為什麼事情還是這樣

                              

我覺得 原因很清楚: 妳用力 可是妳不用心

用力簡單 用心難

                                 

還是我寫字的例子(因為我的字 有很多年跟你們的婚姻狀況一樣的糟)

我小學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字難看 就拼了老命 一個字寫個幾十遍

老師說 "你這不對啊 "

"哪不對?"

"你要用心寫啊"

惱羞成怒的小學生說"怎樣才是用心 我有用心啊 我哪不用心了?....."

"你應該是寫之前 先想想怎樣寫是好看的 或是看看人家怎麼寫 再下筆

你想都沒想就拼命寫 把一個不好看的字寫100遍 難道就會變好看嗎?"

講到這你應該懂我在說什麼

其實妳只要拿出妳邊看韓劇邊對劇中人性格 劇情的精闢分析 來看看妳自己

妳怎麼 會不懂

關鍵是 妳從沒暫時拋掉妻子這個身分

所以妳沒法像看韓劇時候 當個局外人那麼的透徹

可是妳別忘了

妳還不是他的妻子之前  妳曾是他的女友

妳是他的女友之前        妳曾是他的朋友

配偶這個角色裡 本來就有朋友這個成分在內

妳看他跟看妳自己 都用狹義的 "他是先生 妳是太太" 這個觀點去看

妳記得嗎 他除了是個丈夫

他還是個從小被唸到大的兒子 升遷困難的小職員 夢想破碎過的音樂人 等等等等....

                               

女人需要很多的被愛

一如男人需要很多的被了解

                                     

他在丈夫這個框架之外的 其他他作為一個完整的人的那些部分

如果妳不予理會 或理解  一個朋友會這樣作嗎

現代社會 男人女人都有很多的寂寞跟挫折

或許不能實際出什麼力  但有朋友能理解自己 是絕處逢生很重大的力量

妳的丈夫就給過我這樣的支持

有一段時間 我不管怎麼 寫東西 就是沒有人要

一天 妳的丈夫來我這 聽了一堆我作的東西

突然就說 "這堆裡面 哪首的哪一句不錯 還有哪一首的哪一句也很好...."

那些跟我想的都一樣 當場就覺得 市場不要 也就不是那麼大的挫敗了

因為有人懂

那不是什麼 男人自尊不自尊的問題  自尊也不是只有男人才有 對吧

重點是 妳的丈夫 他用朋友的高度 用朋友的態度  也用朋友的角度

來跟我對談一件對我重要的事

即使他也說了些他的批評 我還是很高興

因為你的心有人懂  或說嘗試去懂

妳還是他的朋友嗎 我很懷疑

                                                     

是朋友沒有一見面就吵的 見面就吵的朋友早絕交了

只有夫妻情侶才會這樣 又矛盾又依存

                                                 

妳用丈夫這個單一角色來鎖定他 可是他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他有很多個角色

只限定在他是妳的丈夫這個頻道 才跟他通話

這跟在AM區亂轉卻希望收到FM節目一樣 收訊永遠不會成功的

~~~~~~~~~~~~~~~~~~~~~~~~~~

妳記得阿甘正傳裡阿甘回憶他橫越美國的跑步時

珍妮說 我真希望我那時有跟你在一起

阿甘說 有啊 妳一直都跟我在一起啊

每次我看到這還是很動容

生理或地理上在不在一個人身邊 遠遠不及心理上在不在他身邊重要

我想問妳 妳有跟妳丈夫在一起嗎

妳知道我在問什麼

換句話說 如果妳的丈夫跟妳分隔兩地了

他會跟阿甘有同樣的感受嗎

我再問妳 為什麼 阿甘覺得珍妮一直 陪在他身邊

片子一開始不久  阿甘自己說 珍妮是我的朋友 記得嗎

我覺得 這即使不是標準答案 也是幾個標準答案其中一個

珍妮看著阿甘從一個跛腳兼智障一路走來 她自己是家暴的受害者

她給了阿甘陪伴

而那個陪伴 是在最艱難的時候

從同病相惜激發的溫暖跟同理心

所以 阿甘會一直 覺得走到哪都有她的陪伴

如果心理上 沒有跟一個人同在 那生理上或地理上的接近反而會變成一種糾纏吧

                                         

他最痛的 最怕的 最恨自己的 最軟弱的 地方妳都沒有陪著他

跟他睡同一張床又有多大的幫助呢

                                                                             

一個人的心受困的時候 旁人視若無睹的繼續過活

他除了覺得更寂寞 還有什麼 可能的思考方向嗎

女人在等對的男人 男人難道就沒有在等對的女人嗎

現在這麼激烈的世道裡 很多人活的就像一場病

某種程度上 靈魂都在等待著療癒

妳知道嗎 妳的丈夫 很喜歡我的一個辭 寫外遇故事的

                                    

"註定不能一起上天堂

 至少還可以跟妳一起下地獄"

                                                              

都40歲的大男人了 還喜歡我寫的這種灑狗血的芭樂歌詞

令我心酸

由此可知 他有一個多麼純情的部分還在作瓊瑤式的憧憬

憧憬有這麼壯烈而浪漫的伴侶

他幾乎不期待人生要怎樣才能變多好了

只幻想著就算變的再壞都有人 "真的" 跟他在一起  

我不忍說妳的陪伴 是怎樣的品質

至少就量來說  沒有人能挑剔妳的忠實跟持久

不過當妳的陪伴 讓一個孤單的男人更孤單

可能這就是 你們之間的裂縫  為什麼大到如此無法彌補的答案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ccguitar&aid=210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