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國碼的倉頡五代輸入法
2008/09/03 08:29:26瀏覽1485|回應0|推薦4
最近有時會發現,有些人名裡面的字是大五碼所沒有的,但是其實電腦裡還是找得到這個字,因為現在 windows 裡面應該都用 unicode 了,可是我慣用的倉頡五代輸入法似乎也找不到,而微軟的新注音的字好像就比較多,我的倉頡五代是用香草輸入法裡面的,讓我有點覺得好像丢不掉微軟輸入法的沮喪感。後來才想到,也許有 unicode 的倉頡五代輸入法。

在 google 輸入「unicode 倉頡五代」果然找到了,原來在我常用的倉頡之友裡面就有此輸入法可下載,我下載回來使用,感覺還不錯,像:瀞、稭等字都可以打得出來,標點符號輸入也算方便。只是我猜它的標點符號是用程式輸入的,可能不是定義在輸入法裡面,原因在後面。

只是我總覺得不太滿意,因為我覺得要找到 cin 檔才比較保險,因為 cin 檔可以加到 Yahoo輸入法香草輸入法裡面,因此我又在 google 在裡面找「unicode 倉頡五代 cin」,很幸運地又找到了,這裡有提供一個 cj5.cin.gz 的程式,將它抓回去,用 7-zip 解壓縮之後,加到 Yahoo輸入法香草輸入法裡面就可以了。

只是標點符號的使用覺得不太方便,因為已經習慣原先倉頡五代的標點符號輸入方式,於是我找到原先舊的倉頡五代的 cj5.cin 檔,用 MadEdit 將它打開,並將裡面的標點符號的部份 copy 到新的 cj5.cin 的檔裡面(我將這個檔改名為 cj5_u.cin,將兩個輸入法都留著),如此一來標點符號的輸入方式又很習慣了,因為跟原先的使用習慣一樣。

若您也習慣使用倉頡五代的話,這個檔案值得考慮。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218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