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上的午宴
2014/08/30 06:00:08瀏覽876|回應0|推薦18

以前在台北上班時,就租屋在北投圖書館對面的一個老舊的小公寓裡,小公寓是我的小小世界,在那個小世界裡我感到安心而自在,走出小公寓是熱鬧繁華的大世界,人群,商店,汽車...等大城市裡的基本配備一應俱全.大世界裡伴隨著人群而來的喧鬧聲,笑聲,怒叫聲,跟在汽車身邊嘶吼的喇叭聲,從商店裡傳出來悠悠的音樂聲,叫賣聲......時時響澈在空氣裡,有時走在路上呼吸著大世界裡的空氣,想的卻是小世界裡的溫馨,但是你自己是知道的,過日子你需要小世界,也需要大世界,周遊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你內心尋求的是一個互相牽絆依賴的平衡點.

慶幸的是在我眼前的大世界裡卻暗藏著一片幽靜的秘密花園,從我的小公寓裡走出去就可以看到北投公園,北投圖書館就位在北投公園裡,它的鄰居是北投溫泉博物館,從公園的入口處一直連到溫泉博物館一路上花木扶疏,景色怡人,尤其幾株高聳的大樹,樹上滿是濃密的綠葉,你抬頭往上看,你的天也綠成一片.到了夏天樹上蟬聲嘹繞,夏日的午後你躺在床上懶懶的想睡個午覺,知了卻在窗外叫鬧,聲音忽近忽遠,你靜靜聽著,時間緩緩的流過,有那一瞬間蟬聲嘎然而止,你以為夏天已悄悄遠離,抬頭看著窗外的藍天才知道夏天還高掛在那裡.

我的小公寓大樓聳立在斜坡上,早上上班我就順著公園斜坡的道路往山下走到捷運站搭車,捷運站附近商店林立,其中有一家小小的麵包店就夾雜在路邊的店面裡,它沒有醒目的招牌,你順路走過了才驚覺,「啊..原來這裡有一家麵包店...,第一次走進這家麵包店便被牆上一幅畫吸引,那是雷諾瓦(Pierre-

auguste Renoir)的名畫「船上的午宴」(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雖是一幅印刷品,麵包店的主人卻用精緻的畫框把它裱起來,畫面極大,整面牆都被這幅畫佔滿了,畫裡的人物是雷諾瓦和他的朋友悠哉的聚在一起享用午餐,我被畫中人物閒逸,怡然自得的神情迷住了,常常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順道走進去買麵包和賞畫,有時看著看著你會想像自己若能走進畫裡聽聽畫裡的人物都在聊些什麼,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這麼多年過去了,雷諾瓦畫裡的「怡然自得」似乎被我遺忘在北投那家麵包店裡,我沒有再想起那幅畫,直到前幾天看了一部關於雷諾瓦的電影才又想起這些事情來.電影片名就叫「Renoir(雷諾瓦),影片裡的畫家已近暮年,而且患有關節炎,身體的苦痛並有讓他停止創作的意念,相反的他仍堅持每天畫著,最讓我感動的是他的畫作依舊色彩鮮明,畫中人物的表情還是充滿著閒逸平靜的氣息,從他的畫裡你感受不到畫家飽受關節炎折磨的痛,電影裡有一段他與二兒子的對話,才讓我明白為什麼在他的畫裡感受不到生活的苦痛.電影裡的場景是他正在為他的畫上色,兒子坐在一旁幫忙遞顏料,當他兒子打算拿黑色的顏料給他時,雷諾瓦對著他兒子說,Dear boy,Renoir refuse to paint the world black....,a painting should be something pleasant and cheerful.....,There are enough disagreeable things in life....Idon't need to create more........簡單來說,畫家的意思大概如此,親愛的兒子,雷諾瓦拒絕把這個世界畫成黑色的...一幅畫作應該是令人感到愉快,欣喜的.....這個世界已經充滿著許多令人不快的事,我不需要製造更多出來......,這些對話當然是電影裡的台詞,但是這些台詞太讓我激賞,因此就在心裡認定這是畫家說過的話,所以懶得再去查證真偽,對我來說能從雷諾瓦的畫裡感受到那種怡然自得,平靜安樂的愉悅感已經足夠.

最近這幾天太陽回家的早,黃昏時空氣裡會透出一股些微的涼意,原來夏天已漸漸走到底,天涼後,知了就不再漫天叫著,秘密花園裡少了知了的叫聲將會多麼的寂靜啊!雖然在北投已經沒有我的小世界,但當時走過的路,看過的樹,聽過的蟬聲,還有麵包店裡掛著的雷諾瓦的畫好像仍如昨日般分明,眼一眨,那畫面就立即跳出來在面前扭舞,有時回頭看仍會想起我的那一方小小天地,只是雙眼往前看時,我看到我的世界已畫出另一幅風景,不管是在大世界還是小世界,從前或現在,無論心情轉換過多少次,我還是喜歡雷諾瓦畫裡那種自在,悠閒的感覺,說來也許很難,但是過日子,我還是希望可以時時保有這份平淡的心情,在真實的人生,我無從探訪「桃花源」的世界,但在想像的世界裡,「桃花源」裡的桃花,卻是到處開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1968&aid=1675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