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美人的聯想 (含舞曲音樂)
2006/06/16 00:37:19瀏覽365|回應0|推薦4

【旁觀者/2006】

先看一段故事:

10/12/2002 節目單
1. 柴可夫斯基進行曲, 作品 31
2. 睡美人芭蕾組曲選粹
3. 降 B 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4. E 小調第五號交響曲
(台灣台北國家音樂廳)
 
好友 S 來訪, 真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和她認識有十幾年了.  雖然不是時常聯絡, 但每次有機會見面我們總是會出去逛逛, 找時間聚一聚.  彼此也談得來.  她開朗活潑且大方熱情, 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友.
 
S 使我聯想起了 2002 年我去亞洲玩耍時和她去聽的柴可夫斯基 (Pyotr L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 音樂節.  那次是由俄國 Mariinsky Theatre (馬林斯基劇院) 的 Kirov Orchestra (基洛夫交響樂團) 演出.  連續三天的節目除了柴先生的三大古典芭蕾舞曲 "天鵝湖", "睡美人" 和 "胡桃鉗" 外, 還有諸多其他著名的交響曲和協奏曲.
 
其中的 "睡美人" 是柴先生根據佩羅 (Charles Perrault 1628-1703) 的童話寫成的第二齣芭蕾舞劇.  它被譽為是古今東西最璀璨豪華, 且附開場白的全三幕規模芭蕾作品.  為了紀念那次和 S 去聽的音樂會, 也為了更深入的認識 "睡美人", 上禮拜我把它的完整版買了回來.
 
然而 CD 剛一開始播放卻嚇了我一跳, 令我連退了三步.  同時也聯想起了多年前好友 A 講的一故事.  A 高中時的圈子內有個女孩子 (暫稱為 Y) 可能就是家裡多了幾把銀子相當的愛現且愛與人比較.  高中大家都忙著學開車時, Y 卻到處告訴人說她爸爸是用家裡的 Mercedes (賓士) 轎車教她開車.  有趣吧?  A 圈內的雙 B (BMW, Benz) 族家庭果然也不少.  這有時也是出於無奈的, 社交的圈裡大家都有, 壓力自然就會很大.  有錢人家我見過不少, 我覺得小富有小富的幻想空間, 中富有中富的, 而大富有大富的.  他們在各自的幻想空間裡都各自是王, 自得其樂, 樂此不疲.  但重要的是要認清自己的定位.  越過了自己的幻想空間就會獻醜了.
 
相傳 Y 第一次考駕照沒通過, 而她給大家的理由是家裡的賓士車太好, 馬力太大, 才輕踩油門就開太快被扣分.  很勁爆吧?  那天第一次用我的音響聽 "睡美人" 被嚇了一跳, 也許是聲音開太大了.  它開頭的 30 秒鐘 Percussion (敲擊式) 樂器連續的敲打加上緊湊的節拍由喇叭傳出的低頻率音效很有震撼力.  或者 ... 我應該說是我的音響太好了.  哈哈哈.

後記1: 數年後又和 A 相聚, 那次她是開她媽媽的 S500 出來的.  呵呵.  她們家那輛我還曾經開過呢.
後記2: 寫這篇時聯想到了在一部落閣看到的文章.  閣主是20多歲的年輕雙 B 族女子.  有次她寫到有天要邀集所有的朋友都把車子開到空地上聚集當市集 ... .  整篇文章的口吻頗有富家女的豪氣和霸氣.
: "睡美人" 芭蕾舞分為
Prologue (開場白: 新生公主的命名和黑色仙子的詛咒
Act I (第一幕): 公主十六歲生日宴會及意外
Act II (第二幕): 一百年後王子的英雄救美
Act II (第三幕): 王子與公主的婚禮

The Sleeping Beauty, Introduction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31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