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瞳光噬人】─詩與小說是雙生子?
2011/10/20 21:04:34瀏覽606|回應3|推薦33

      有些詩與詩之間天生就是雙生仔,這樣的說法,我在楊平的詩集《獨行的歌者》裡讀到。如今,我卻透過一本小說與詩集之間循線找到證實。

      伊格言小說《噬夢人》與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兩者即具有這樣雙生仔的特質。一部科幻小說和一本情詩集雖說作者是同一人,但畢竟小說與詩文體有別,先天上體質不同,怎麼會私底下掛鉤了起來,我在閱讀中慢慢發現這樣有趣的祕密,會不會有其他讀者也持相同看法呢?且容我慢慢說明。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收詩作75首,多數為10行以內小詩,平均不超過14行,最長的篇幅亦僅17行,是可隨身攜帶的精美小品,詩與詩之間隱約存有戲劇張力,但任意翻閱跳著讀亦可,不妨礙邏輯思考。書底封面印有:「光年之外,有人在等你。」引人遐想,對應《噬夢人》小說裝幀設計,黑底紅字,不規則畸型細胞分裂圖,營造血腥詭異氛圍;《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則採內紅外黑開窗封皮,套一朧朦光透書衣,彷彿女子裸身只著一層薄紗,讓小說裡死去的生化人AV女優Eros儼然復活了起來。據說,知名主持人黃子佼曾在電台節目提及詩集設計頗具質感,且內容意境迷人。 

      進一步觀察兩本書的書寫時間,《噬夢人》初稿完成於2007年9月至2010年5月之間,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依書底說明,是經過12年的等待,12年的書寫,整整12年後以純粹詩意鎔鑄出的奇想,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顯見,兩者的寫作時間點有所重疊,詩集是不是伊格言書寫小說期間,自身的雜感,或者是苦悶的自我剖析呢?則未可知。

      詩,是小說場景的複製;是小說情節的延伸;有小說角色的靈魂。不相信嚒,讓我們一一對照著看。

      整部小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主角K與Eurydice愛情的初始,相遇的台灣北海岸,那裡有著特殊水母品種,名為藍孩子。虛構的生物品種,讓我誤以為真,一度興起保育的念頭。小說是這麼描述的,「K看見兩三片約略指甲大小的藍色瑩光靜靜棲息在潮濕的深色沙地上。像是發亮的玻璃碎片一般。」(P.90) 這場景在詩裡頭自動進行複製工程,且看:

            我喜歡你的嘴唇
            像水裡的小魚
            我喜歡你的手
            遮著臉,像玻璃做的貝殼
            像沙
            你的氣味,白色的鈴鐺花
            我喜歡風轉過身彷彿鰭的流動......

            我喜歡島
            你在島上
            你在這裡

      讀完此詩,是不是又讓你不自覺跳回小說的場景呢? 再來,戀人分離之後,如果患失憶症遺忘了彼此該怎麼辦,伊格言在小說及詩裡都告訴你答案了。「說不定阿跳就是我們的密語,像芝麻開門一樣。到了那一天,如果我忘記你是誰了,你拿出阿跳,或大叫一聲『阿跳!』,那我可能就會想起這件事,想起來你是誰了......」(P.262)這是屬於
主角K與Eurydice戀人之間的絮語,而詩又是怎麼詮釋的,以下:

            如果我離開像一首悲傷的歌
            如果我墜落
            像落葉,像光線裡的浮塵
            如果我忘記我的臉,我的名字
            如果我哭泣
            像遊樂園裡迷路的孩子

            但我穿著舊衣
            你辨認我
            陰影或光亮
 
            貝貝,你對我好的時候像天使
            但我現在知道
            那是與我無關的事

      讀一部小說要是沒見到任何角色慘烈犧牲,就好比吃香腸沒配大蒜一樣,少了一點味道。呃,好吧,我承認我有點變態啦,這香腸的比喻也有點不太正經。我只是覺得死與裸有點相關,我曾經寫下這樣的詩句「死,在昨日的空間裡/裸著
」。呵,現在在討論伊格言,不是我的詩,有點離題了。我好奇小說家如何描寫赤裸的屍體,而詩人又是如何隱匿死亡的,具小說家與詩人雙重身份的伊格言會怎麼處理,我們接著看。

            夢中的宴會
            許多我認識的人都來到這裡
            我穿過會場,向他們點頭微笑
            沒有言語。
            我走過你身旁
            看見你梳著美麗的髮髻
            你喝了酒,臉紅紅的......

            但貝貝,我也沒跟你說話
            我知道那不是你
            真正的你還在我家
            被裝在一個巨大的水晶瓶裡

      小說裡總免不了要有個悲壯角色,hold住整個故事,那位犠牲者就屬M了,K的創始者。M的死屍在小說裡成了史詩,連死也要死出美感,伊格言運用文字架設攝影鏡頭。「那是一個人。一具屍體。........女人並無下半身。她裸露著筋肉的左臂在骨骼與血管的不規則斷面處消失。........半身遺體,均被包覆於某種質地黏稠的半透明膠質之中。一個龐大如史前巨蛋般,半透明的繭」(P.312)這半透明的繭與巨大水晶瓶豈不異曲同工?

     
本部落格文字上限為2000字,基於篇幅有限,加上"爆雷"是不道德的行為,僅簡要列舉上述,我嗅到的香氣當然不只這些。(謎之音:難道要我承認打字很辛苦!)推薦想讀還沒購買的朋友,可以一次敗兩本書搭配一起讀,自己找出詩與小說之間的終極密碼。剛剛手賤又上網重新搜尋,發現《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已榮登博客來暢銷排行榜文學類第5名,詩集爾後不會再被出版社視為票房毒藥了吧。嘿嘿!恭喜言言。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eck&aid=5748942

 回應文章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吧
2011/10/23 07:11
請盡量寫
限2000是回應與訪客留言
文字部分並未限制字數喔!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
成碧(speck) 於 2011-10-25 22:52 回覆:

喔喔,知道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22 12:31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2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