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步之內的哀愁心事】─楊寒Fantasy詩樂章
2012/01/21 00:02:29瀏覽1372|回應2|推薦53
      曹植才高八斗,七步成詩,聞名古今。現代詩領域,詩寫得快狠準者,則非楊寒莫屬。

      楊寒,本名劉益州,一九七七年出生,台中人,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創世紀詩社同仁。曾獲優秀青人詩人獎、創世紀五十年詩創作獎、台中縣文學獎、花蓮縣文學獎等獎項,作品散見各大報副刊及詩刊。曾出版《巫師的樂章》、《楊寒短詩選》、《與詩對望》等詩集,2012年最新詩集《我的心事不容許你參與》甫問市。張默評為近幾年間崛起詩壇,頗有潛力的新生代詩人之一。

      觀察楊寒的臉書狀態,不難發現他是個宅男,「宅在對情感的困惑以及某種/別人不曾了解的堅持」,「宅在對愛與悲傷的堅持/封閉在意識思維的巨大之繭」,「宅/宅不出這個宇宙」(〈我們宅,我們對自己的宅敬意〉),以一支Iphone行遍天下,走到哪寫到哪,創作量豐沛。

      與他MSN交談,嬉笑哈拉間,他能立即捎來一首驚心特調。某回,他見我掛網許久,不停反覆播放張峰奇〈紙飛機〉,彷彿找到專屬DJ,說我聽的歌曲恰好他都覺得好聽,旋於遠端投擲一架紙飛機,並邀我以詩回贈,我回以尚未練就即席創作的功力,自顧自捧讀手上新詩集。數分鐘後,他再度完成第二首詩傳遞過來,硬要我若無法即席就站著寫!!綜觀對話內容,他絕無循舊作重貼的可能。當下,我便斷定楊寒成詩勝於七步。

      首度閱讀楊寒詩,是在張默編輯的《現代百家詩選》,書中收錄楊寒詩作兩首,〈找到一個殷鼎〉及〈奇萊山神〉。「他們說了我的惡,我偏為山神」,那個突兀的「惡」字,黑色的邪惡,山神不是黑色的樣子,在我心頭迴盪良久。初讀不知奇萊山置何處,亦不明瞭奇萊山的險峻與傳奇,僅震懾於文字之美。後來,於電視某頻道的探險節目中,輾轉得知奇萊傳說,方才頓悟詩裡的空白。

      楊寒的小詩〈雨林〉,堪稱情詩最經典。

我的肺是一座小小的雨林
因為愛你
而日漸萎縮,以致
整個世界都

不能呼吸。

      楊寒詩風抒情浪漫,注重隱喻與象徵,語言的音樂節奏,在虛與實之間隱現,「有些事情我確定不會說/默默看你,微笑」,「有些事我無法說明,漣漪的隱涉/這是無意識的存在」,「我默默看你,微笑/而所有的聲音,休憩」(〈有些事情我確定不會說〉)。他是天生的詩人,詩伴隨他的呼吸而湧動,古典思潮與現象學融和在詩作裡,但他並非一直規規距距的附庸風雅,偶爾會有與自我歧異的句子出現,如「做愛的時候先漱口,自慰的時候先洗手,我就是規矩的好小孩。」(〈F現在的心情〉)

      單或雙之於詩人,會不會等同無限大,一次或一生,兩個和一對,且看楊寒詩人的數理空間概念。「關於兩個,總是很幸福的事」,「兩個便當有兩個人一起吃」,「兩張電影票讓兩個人一起看」。
詩人情感具多重性,觀看事物本質特別細微,情緒時而充盈,時而悲哀,幸福到了盡頭,在詩人心裡竟產生了轉折,「兩個無力買徐熙牡丹圖的愛畫人」,「兩個共分一盒餅乾的孩子」,「兩個流落荒島的人」,好事成雙有時竟讓人覺得不夠幸福,詩人另有獨到的哲學思維,他心海沉浮一張影像,是「一對不斷索吻的嘴唇和一對不會忘記彼此的眼睛」(〈兩個和一對〉)。

      在詩人眼底,美究竟可以展顏幾回?數大到底美不美?楊寒以詩筆描繪,一一為您細數,「一道虹可以折射幾次/那美麗的綽約的眉/揚起了半個天空的陽光」,「一次雨的早晨/一次雨的下午/一次雨的黃昏/一次我輕數你的眉」,顯見詩人對回憶、對美、對愛念念不忘,對他而言「一次/就是一生」。(〈一次〉)

      人難免有情緒,楊寒同樣不會耐著性子告誡你,不經意流露煩躁語氣,當頭棒喝,「笨蛋,難道,我不說/你就不懂」。詩人認為,詩是石頭,就立於那裡,有時候是,有時候又不是(〈詩/形構〉)。萬物的形象,一體兩面,如太極兩儀,楊寒存有異於他人的特殊詩觀。

      關於詩質的陰性與陽性,詩人往往有顛倒性向、陰陽錯置的通天本領,楊寒以形象、符號、隱喻解構。詩人博愛,偏愛女人,當然也可以溺愛男人,陰陽相輔,祕密交往。詩人擅用譬喻,幻化無形,雄雌撲朔迷離,營造異性氛圍,讀者一時莫辨。且看:

我可以祕密愛你嗎? 愛你的喉結和我的一樣
愛你身上那些我都有的高山與湖泊景色
解開扣子讓祕密是夏天的陽光氾濫
淹過我的喉嚨,讓我們保密。

(.......中略)

你的身體是一個宇宙,
而我的也是,
所以我可以祕密愛你嗎?
讓他們那些異教徒都沉默,
讓他們
就這樣,不在意是不是了解
                                   ───〈祕密〉

      詩人情感豐富多元,鍾情的假想女神絕對不只一位。楊寒詩裡不斷出現的陰性形象,計有念念、毛毛、芊芊、多莉洛絲、S.T.等......,詩人情感深刻而執著,可見一斑。創作多首關於七夕的命題,對愛渴求,大膽探索,不斷詰問「請告訴我,我們怎麼渡過沒有星星的七夕」(〈挨過七夕〉)。單身詩人,是另類的去死去死團。

      詩人是煉金術士,無庸置疑。孩子氣如楊寒者,受日本電玩遊戲Fantasy系列主線故事影響,將魔法咒語導入詩裡,「Di Li Ga」、「WaGaYa...Yi...KoMaYu-Sa」,讀來猶如原住民語系,是詩人獨創的煉金密碼。
詩人杜衡說:「詩歌是一種洩漏靈魂隱祕的藝術。」詩人體內騷動各種作怪因子,也會無厘頭搞怪,製造很KUSO的詩,一句獨行詩,「一把弓旁邊爬著一條發出ㄙ聲的蟲」,便成了一首宇宙超頑強的詩。

      詩人們雖各自擁有光譜,也會暗中較勁,另闢競技場,仿寫改寫以驗證自己的實力,並向欽佩欣賞的詩人致意。〈你總會有情人的〉一詩中,得見楊寒對詩的企圖心,以不同的語碼,重新詮釋鯨向海同名詩作。的確,從詩中可以感覺到楊寒「自己的輝煌正要開始」。

      姿態。詩人的寫作姿態不一,楊寒的詩裡不只一次出現「姿態」這個詞語,又在《我的心事不容許你參與》後記裡提及,他特別重視姿態的經營。我們可藉由文字的美與純粹,讀到他詩裡的情感之真,而非濫情。

      最後,以楊寒詩句「你是詩,你是我的完成。」作為本文結語。詩的完成,還是得仰賴讀者們閱讀後在心中發芽生根。

      《我的心事不容許你參與》,2012年1月博客來抒情上市。即使世界末日來臨也不要忘了抒情喔!






楊寒,新年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eck&aid=5951449

 回應文章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如意
2012/01/21 08:05

春歸鄉家慶

年今日輕鬆

己所願利逢

念隨心如風

敬虔誠相同

詞如詩疊增

年無憂常景

上眉梢福通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劉帝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成碧姊姊!!
2012/01/21 00:08
謝謝成碧姊姊!!
《不存在的西班牙哲學家ABEJUNDIO的愛情語錄》博客來販售: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2829
• 作者:楊寒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