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乐福
2008/08/25 23:50:44瀏覽518|回應1|推薦3

那字念"樂",沒錯!就是家樂福

今天上海是下著大雨的,難得休了一天禮拜一的假,本想趁人少的時候去逛逛,卻被馬路上的積水給趕了回家。家樂福是我住在浦東幾乎每天報到的地方,在這個新開發區,唯一能適貧適富的地方就是家樂福。

上海是個國際級的大都會,也因為如此,中國內陸及世界各地湧入來打工的人,幾乎佔了這個城市人口的一半,所以在家樂福這樣的地方,可以看到外國人跟穿著布衣的內地人同坐在美食街享用各式餐點,甚至有小乞丐穿梭其間逢人便喊大哥叔叔的景象,不管窮人富人都得到這個地方打點食衣住行育樂,是個小型的中西合璧社群。

不過出了家樂福就很難說了,金橋這地區是個典型為了外商家眷設計規劃的重劃區,初來這裡感覺特好,國際學校、偌大的草地、哥德式教堂、自行車專用道,像是到了西方電影的場景,然而離開了金橋到了金陽,就幾條街相隔,就讓我感覺好像離開了上海來到偏遠的內地,當然內地我是沒去過的,那只是種感覺,髒亂及一種隱隱的臭味襲了上來,市街還是熱鬧繁榮,小吃店的地面濕滑黏膩,隨地吐痰扔紙像是全民運動,心裡有一種隱隱約約莫名想逃離的感慨。

改革開放時拆遷改建的小區,從高樓遠眺無邊無界的機械工房,像是駭客任務裡在電腦的美麗世界,忽然拔掉後腦的插頭,驚坐起突然看到無窮無盡的機器兵團培育著人類的灰色景象,也許我用詞些許誇張,但是家樂福附近的外國人區,在我腦海裡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跟"Trap"這個字連在一塊,一切像是個精心策劃的"Setup",大者像奧運會裡那些到最後才發現是電腦動畫的大腳丫,或者是由精英室內設計師重新設計後用來招待外國賓客的奧運家庭,小至我住的公寓裡,看起來比在名牌家俱店要氣派好幾倍的櫥櫃一打開,卻發現內襯劣木絲會扎人的矛盾事實。

2010年上海還有個世界博覽會,我想這個"Trap"還會延續一陣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bovis&aid=21617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ˋ
2008/08/26 00:07
 大潤發比家樂福便宜
海上心宅(sparkbovis) 於 2008-11-04 22:51 回覆:
聽說大潤發已經在這邊展第100家店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