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管會射五箭 推亞洲盃2.0
2015/07/31 11:54:57瀏覽326|回應1|推薦0


2015-07-31 04:26:21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助攻金融業打亞洲盃,金管會昨(30)日再提出五大措施,包括金管會將率團出訪亞洲監理機關,帶頭協助業者布局亞洲,並開放保險業投資大陸保險相關事業,及研議放寬銀行海外併購計算資本適足率規定,以釋出更多併購能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據了解,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預計9月親自率團出訪,可能地點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緬甸、印度等;銀行局長詹庭禎8月初將訪印尼,加強監理機關的交流。

金管會昨天與八家金控負責人座談,希望金控能加快布局亞洲腳步,為協助金融業打亞洲盃,金管會昨天再度端出五大措施。第一,金管會年底前將派員赴東南亞國家,拜會當地金融主管機關,並請銀行公會及金融研訓院規劃,邀請亞洲監理機關來台參訪或參與研討活動,以強化與監理機關間的合作交流,為我國金融業爭取進入當地市場的契機。

第二,研議放寬銀行海外併購投資計算資本適足率規定,目前是須100%從自有資本扣除(第一及第二類資本各一半),但保險業是只扣除30%,銀行相對嚴。

由於巴塞爾協定有些因地制宜規定,各國監理機關有裁量權可自行決定,金管會將研議進一步放寬。

第三,研議開放保險業投資大陸保險相關事業。曾銘宗說,業者未提具體項目,細節會再找業者討論。過去保險業曾提及損害防阻、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等保險相關事業投資。

第四,放寬銀行負責人得兼任金控及旗下其他子公司境外轉投資公司的負責人,並增列金控負責人得兼任境外轉投資事業的負責人。預計8月底前上路。例如目前金控旗下壽險到海外轉投資銀行,金控旗下銀行不能派人兼任海外銀行負責人,放寬後將可兼任,有助壽險業到海外併購銀行。

第五,鑑於以往金融業者反映進行海外投資時,遇有法規障礙,或須協調其他部會等程序問題,致匯出款項有所延宕,金管會將規劃在各業務局成立單一窗口,以協助業者解決相關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6899201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12:02

業界模範生 才夠格走出去
2015-07-31 04:26:22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30)日表示,「差異化管理」的精神在打亞洲盃政策中會最明顯落實,只有表現好的金融機構,才有資格到海外併購;表現差的,「絕對不會讓他們出去」。他並要國內金控,掌握這黃金的二到三年時間。

曾銘宗強調,推動打亞洲盃政策是有急迫性的,因為,據他了解,中國大陸的金融機構,明後年也會到亞洲併購;東南亞的金融機構未來不但不會賣了,還會反過來在亞洲市場擴張。

金管會昨日與八大金控負責人開會協商,討論如何協助業者布局海外。曾銘宗在會中不斷重申,在打亞洲盃政策中,會更加落實差異化管理精神。簡單說,只有「模範生」才能到海外併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