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科技系所培養高科技殺手?
2009/12/02 23:00:39瀏覽433|回應0|推薦8

這是十餘年前著名清大研究所殺人毀屍案發生時所寫的文章,投稿可惜未獲刊出。十餘年過後,似乎蠻呼應最近洪蘭教授對台大醫學院學生的批評,看來十餘年過去,這篇文章仍然適用~嘆~


清大輻生所命案,許女遇害令人扼腕,而兇嫌以其專業知識、毀屍滅跡,令人心驚。在平靜的大學校園中,這僅是個案、抑或冰山一角,值得我們警惕!

研究生須有專業知識,出社會後擁高薪,為中堅份子,人所皆知。但若個個研究生只知鑽研學識,與社會脫節,或心有不正、入了旁道,豈是教育的原意,豈是我們所樂見!

綜觀台灣教育,大學最是自由、開放,最為學子所嚮往;但何以在國中小、高中,限制之多、師長羈絆之重,到大學卻是全然丟開限制、羈絆,恰如鬆開緊繃之彈簧、脫韁之野馬,欲其自制而不可得也!

大學教育注重獨立人格,希望學生能自制自治,但卻成了學生逍遙、玩樂的最佳藉口。早上八點鐘的課,沒人起的來,睡到十一二點的大有人在;一個禮拜二十餘堂的課,卻是難以全勤。與國中、高中七點到校,一週四五十堂的課比起來,直是天差地遠!

宿舍裡或夜夜笙歌,或通宵達旦,沒有舍監,沒人管理,人人自由,卻是人人為惡。宿舍裡住的人與學校所擁有的名單絕不相同,有異性、外人住進來也是常見。假日一過,垃圾滿堆,廁所惡臭沖天,但學生只會人人罵,卻沒人清理,因為這是管理員的事。電腦、錢、腳踏車失竊已是司空見慣。

課業上,學生競相炫耀「我翹了一學期的課,老師也給我八十分過!」「我拿了去年的報告交,教授一樣給我高分!」心中想的盡是營養學分,考試作弊也已見怪不怪,盡責的老師成了學生憎惡的對象。

在此制度下不出惡人已屬大幸,如何能企盼出有為之青年?

而研究生十之八九來自大學生,如何不令人心驚膽跳!

想像若有頑劣的研究生,土木出危樓、政治出政客、司法出黃牛、金融出投機,一大群高知識的殺手,國家豈不亡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cerer125&aid=35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