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小人現形記
2021/01/01 23:54:19瀏覽1404|回應3|推薦58

職場小人現形記

愛倫坡剛進公司的時候有注意到這位老人的長輩員工。只不過出現一,二次就沒再出現了。之後因緣際會的坐在這個老人員工旁邊一起做事。剛見面的二人相談甚歡,聊起彼此喜歡的經典音樂,流行音樂…,這些可是愛倫坡的強項。言談之間因著相同的興趣,音樂素養,兩人看來好像可以”麻吉”的感覺(指的是很好相處的好朋友)。突然愛倫坡要再談另外一首經典歌曲,要哼給老人員工聽的時候,他卻像是控制式的要你住口停下。接下來他開始聊起工作場域的人事,說什麼樹木主管工作上什麼都不會只會行政,以後工作上的問題直接問老人員工就可!(可是愛倫坡心裏未解,要來這間總公司之前,愛倫坡原來的主管還有提醒愛倫坡說,樹木主管跟愛主管他是同時期的同事曾在工作上教他很多…,這是愛倫坡銘記在心的。)為何老人員工要這麼說樹木主管? 另外老人員工又告訴愛倫坡說香氣師姐是一個麻煩人員曾害主管被客人告。要她要遠離她。可是愛倫坡不解的是剛進總公司的時候,只要工作上有不解不會,香氣師姐都會一一的教導她,連愛倫坡不懂的盲點,香氣師姐都可以有辧法讓愛倫坡明白。更有甚者,其實在老人員工跟愛倫坡講香氣師姐的壞話的前一天晚上,愛倫坡做夢夢見老人員工把她的一條手臂砍斷。愛倫坡知道這個夢境的意思。不就老人員工在挑撥她跟同事的關係嗎?(老人員工好像想藉此控制愛倫坡)

有一次無意間打翻了老人員工放在桌下的熱茶,一般人可能的反應是,”唉~沒關係啦,你不是故意的..之類...”,可老人員工不是喔, 他是當下氣的要揮拳打愛倫坡。那愛倫坡見老人員工把熱水瓶放在左邊的枱子上那剛好是愛倫坡印表機放的位置,為了避免再次打翻老人員工的熱水瓶,愛倫坡建議老人員工把他的熱水瓶放在老人員工右手邊的架子上,沒想到老人員工的反應竟是:”我為什麼要換放熱水瓶的位置!!!”。(那奇怪了,他就繼續放在愛倫坡的印表機架上讓愛倫坡繼續打翻嗎? 請他放在他自己的架上有什麼不對嗎?那老人員工的邏輯跟反應有些怪怪的?!)

     那後來,愛倫坡因為老人員工一句話,工作上有任何問題都可問他。於是乎就真的問了老人員工一個工作上不懂的問題,老人員工是有回答愛倫坡沒錯,可是並不是愛倫坡要的答案,也沒有解開愛倫坡的盲點。於是順口問了旁邊的女同事,女同事立馬把愛倫坡不懂的地方解釋給愛倫坡讓愛倫坡catch。您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嗎?老人見狀看見愛倫坡問別同事問題,竟然對愛倫坡生氣說,你把問我的問題又問別人,你是瞧不起我嗎? (愛倫坡對老人員工的此一反應一頭霧水又不解)

     還有一次,別的同事問愛倫坡的椅子為什麼要換成簡單的,把那把椅子放在那邊,愛倫坡只是隨口無心的回答,”怕有人嫌愛倫坡的椅子擋到他"。老人員工在旁聽了竟自己對號入座說,愛倫坡你是在嫌我嗎? 當下愛倫坡整個傻眼。

    愛倫坡發現老人家其實很富有,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總喜歡拗愛倫坡請他吃東西。還告訴愛倫坡要跟愛倫坡去台北喝咖啡。打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一個外國客人,愛倫坡要用英語服務他,老人員工竟在同時暗酸原來是愛倫坡在炫燿自己的英文。單純的愛倫坡聽到當下很不是滋味很難受。依照愛倫坡的個性,她當下受委屈是會安靜不說話很久的喔。

    後來老人員工受不了為什麼愛倫坡突然不理他也不跟他說話,(他不知道壞人遇很多的愛倫坡已經忍受不了把他當壞人了)。

    等老人員工休息回來岡位,愛倫坡聽到老人員工的心音,他憤憤的說,”愛倫坡妳不理我是吧,那要死我們兩個人一起死”。他拼命的一直在愛倫坡旁邊咳嗽,連口罩都沒戴,因為這樣,扺抗力弱的愛倫坡重感冒三個禮拜。

    後來,老人在終於受不了愛倫坡對他的冷淡跟距離,趁下班四下無人,後面只有一個在忙的主管沒注意,跑來故意在愛倫坡的耳際邊很近很近的說,”你現在都不跟我說話不理我囉,我們吹了喔,他媽的!”。愛倫坡當下知道這已經接近性騷擾…。因為聽完以後敏感的愛倫坡頓時覺得耳朵很癢犯小人的感覺。

    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在工作上愛倫坡過的並不好,除了新進的年輕員工合起來排擠她,鬥爭她之外,常常面對老人員工想找機會找她麻煩尤其是工作上愛倫坡有狀況的時候。連愛倫坡遵守工作流程服務客人,老人員工離她位置遠遠的都可以看不過去,管她,找她碴。

    有跟幾位年長女性員工提到此事,她們都只有告訴愛倫坡不是只有她被老人員工欺負,她們四位女性裏只一位是老人員工不敢造次的,其她三位也曾被老人員工言語傷害…

     愛倫坡是很單純和善很好相處的同事喔,只是這名老人員工真的是【為老不尊】,他用錯方法在對待愛倫坡。以愛倫坡這種死個性喔,遇到壞人下地獄;遇到好人上天堂的。有時人第一眼的感覺會看不準,但相處久了,也會更加看清楚一個人的內在。愛倫坡小時對一個故事印象很深,叫做”周處除三害”,很長一段時間愛倫坡覺的那位老人員工就是”周處”。

    那老人員工也不全然對人都如此惡劣,他也是看人說話的。愛倫坡總是看到他,別人犯錯,他不是主管卻駡的比管還大聲,還難聽。他看不見自己的缺點,總是自我感覺良好。犯了錯,永遠只會講別人,不會講自己。工作上要是有同事出狀況他也沒有什麼同理心。要人順著他的意給他方便。

    不過他有一點反常之處是他知道愛倫坡是基督徒還曾提醒愛倫坡說,萬一有天愛倫坡很痛苦,要愛倫坡呼求主名。人的面向裏面他不是全然的惡,也有好的地方。怪在愛倫坡自己得罪小人。要去承擔這樣的風險。

    (by the way, 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只要做人堂堂正正,無愧良心,沒有什麼好怕的,天理昭昭,公道自在人心。我們基督徒仰望創始成終的父,主耶穌~阿們)

這就是愛倫坡經歷的”職場小人現形記”。

 

寫在2021年快要過去的1月1日。 By Wang Xiao Xiao 2021.01.01.MON. 11:52night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ywisdom&aid=155011115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的稱呼
2021/03/05 08:39

職場上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必須有相當的智慧才能處理好人際關係。

妳在文中的一些名詞我覺得很拗口

老人員工? 年長女性員工?

台灣的職場不用“同事”稱呼嗎?

在同一個職場做事除了主管就是同事了

妳可以說年長的男同事 或年長的女同事

我的感覺用“員工”怪怪的!

外人才用“員工”來形容裡面辦公的人。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3-07 19:47 回覆:

是, 的確是如此。我是儘量以一個旁觀者的眼光來描述這件事。也許小小才拙笨口,讓您們這些前輩感覺不良吧。I'm terribly sorry. 雖然也許不能盡如己意,但我很慶幸把這件事記錄下來...。人世間就是有這些不一樣的經歷,是人們意想不到的遭遇...。

謝謝您的來訪及建言,

Wang Xiao Xiao 2021.03.07.SUN.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5:03

職場上面遇見的這種人,

真的有很倒霉的想法,

跟他相處,很有挑戰性,

或許學習,成長,提昇自己人際智商的上面,

他們貢獻很大。

如果勉強要說好處。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1-09 16:00 回覆:

嗯,您的反思很正面。

有時苦難是主化粧的祝福。

我朋友羅大哥說,他都己經這把年紀了沒有什麼人會再欺負他。

有一個長輩已經四,五十歲了。他說,目前對自己的現況很滿意,因為那是他從年輕到現在努力過的結果。所以生活裏面沒有令他不舒服討厭的人事物。

"我的主啊,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AMEN~微笑

謝謝您趕來回覆我。

Wang Xiao Xiao 2021.01.09.SAT.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12:03
在職場遇見這樣的人,剛剛好有機會與其他同事結為革命情感,因為,這樣的人不會只對付一個人(小小)。

可以寫幾篇職場恩遇記,感恩記。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1-06 15:24 回覆:
好喔,愛你喔,感謝回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