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想“被”代表
2010/10/12 16:00:26瀏覽471|回應3|推薦8

  生活讓人忙的無暇停步,好不容易歇下來,又開始在網上潛水,灌水。

  國慶期間,小月月爆紅,雖然讓人有點反胃,但也得佩服網絡的號召力。

  宜黃自焚事件變的撲朔迷離,似乎成了羅生門。

  諾貝爾和平獎實在不想提,自從達賴和尚得獎以後,我就灰常淡然了

  用現在流行的網絡用語來說,浮雲,一切皆是浮雲,神馬(什麽)都是浮雲。

    沒有那麼多精神去網上探討,人人都說政治政權政府,但人人不能靠這個過活,靠這個養家糊口。我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趨向務實比任何都好,也越來越明白年少時候,每當我牢騷不斷,從教育體制罵到國家政策,從老師教學罵到教育體制,爸爸爲什麽會聲色俱厲的批評我,他希望我不要當一個只會抱怨的人,要么就適應環境,要么就去改變環境,聽其言,遠遠不如觀其行。

    老公到新學校的第一個講座,是天安門的報導,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太敏感,隨後看著滿校園貼著大紅的講座海報,心裡有點竊喜,校園風氣畢竟更包容。

    因為工作領域,老公也接觸過一些海外民運人士,看他手機裏面還存著電話號碼,而對於劉曉波,老公認為他的精神是讓他欣賞的,遠比海外民運人士有骨氣。至於那些具體內容,老公倒是沒什麽興趣,用他的話來說,我們是一群通過自己努力,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的人,對於國家目前的那些弊政,更希望通過改革的舉動來進行改良完善,如果提倡的是徹底推翻的革命,那我們將是受損害最嚴重的人。

     我們兩個的觀點有不同,有共同點,我被他定性為民族主義者,我不反駁,我不是民粹,不是極端民族主義者,我不信奉那種盲目自大,也不願意盲目自卑。我反對劉所提出的聯邦制度,瞭解中國歷史,瞭解中國人文化背景,思想特質的人該明白,聯邦制度不適合我們,我所希望的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我所希望的是政府和個人都必須享受權利的同時,承擔責任和義務。

     中國人要找適合自己的路走,不代表拒絕外來的一切,中國社會的進步要向前走是必然,但是否要完全和西方一樣,卻是未必,南橘北枳的道理,老祖宗早教給我們了。

     網上那些洋洋灑灑的文字,總是以大部份,我們的稱謂來表達自己的觀點,我不需要被代表,我只想說我自己願意說的話,我只想做事問心無愧,贊同政府的一些做法和觀點,不代表我全部接受政府立場;我反對政府的觀點,也不代表我要全盤反對。我希望能就事論事,何新說,這個時代需要的勇氣不是批評政府,反而是讚揚政府。深以為然,只要是一聲讚揚,必然被扣上五毛黨,走狗的帽子,似乎只有反對到底才是智慧的,獨立的。我們謀求的是求同存異,如果做對了,為何不能贊一聲?難道我只有反對的自由,沒有贊同的自由?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比誰更聰明,沒有誰比誰道德更高尚,大家都是一般樣。我痛恨用高高在上的態度來點化我,告訴我,你被洗腦了,你被蒙蔽了。蒼天哪,你不是如來佛祖,你如何能把你的觀點當成唯一的正確,以此來衡量他人。

     我生存在這個社會,我接觸,結交各種階層和行業的人,我太明白我需要的是什麽,我的親人朋友每天想的是什麽,所以,別再來代表我,宣佈誰才是十三億人的驕傲,誰才是十三億人的代表,誰才是八十后的領軍人。捂著別人嘴巴,張開自己嘴巴,大聲呼籲自由的人,在我看來,不過是另一種愚昧蠻橫。

     以後要代表誰,請一定要去做過田野調查,用實時數據說話,請學好統計學,學會用軟件分析數據,學會怎樣才是客觀的田野調查,怎樣才是客觀真實的自由報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4492827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黨內民主:我們應該拿它當真嗎?
2010/10/13 08:28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 寫的”中國的黨內民主:我們應該拿它當真嗎?”及"“中式民主”的啟動";值得讀讀!!

是理性宏觀的分析----相信中國的領導人的幕僚一定會提供相關的訊息----開放是走不了回頭路的改革就必然要持續的,經濟的改革必然會"引發上層建構物的調整",如何實踐?   

沒有既成的道路,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像是個了河的卒子"只能向前進,還要走的穩----是對領導者的智慧及魄力的考驗!!

十三億人摔了一跤的話----真會天下大亂的!!


Tomas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10-10-13 17:30 回覆:

十三億人摔了一跤的話----真會天下大亂的!!

怕的就是這個,實在不想嘗試十三億人的動亂。

政治體制改革,勢必進行,但不能險中求勝,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能穩定社會的前提下,逐步改革。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2 20:52

說得不錯,想必西方人跟風跟得緊,連「被」都學會了。哈!我們都「被」政治異見者代表了。

劉這人不錯,是個君子。撇開政治不說,他獲得諾氏大獎,一筆豐厚的獎金,這也算對他苦難人生以及患難妻子的補償吧。

只是劉得到這個獎項的邏輯讓俺感到可笑,從因言獲罪到因罪獲獎,也難免讓國際上貽笑大方。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我們的政府的確應該反思下,同時也應該自信點兒。別說能寬容人民說三道四,就是罵幾句,又能怎樣呢?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10-10-13 17:24 回覆:
     對於劉的很多觀點我是無法認同的,並不是說我反對公平正義民主,而是他提出的一些見解和觀點,就我個人而言認為不適合中國,還有些比較那個的觀點,諸如西藏問題,甚至日本問題,我是堅決反對的。
   但是政府現在也需要審視自己的做法,寫進憲法的言論自由,的確應該依法維護,不要一天縮手縮腳,要逐步放開。毛主席說,讓人說話,天不會塌下來。要有這個自信,沒有那麼多人一天到晚想革命的。
    另外一方面,發言的人,聽進去的人也得有自己的主見和分辨能力。言論自由是要承擔個人責任的,不是漫無邊際的,可以自由闡述自己的觀點,但不能任意攻擊別人,編造謊言,傷害他人利益;我比較噁心的是煽動,很多人,容易衝動,聽到什麽不去證實,只是相信,這種人實在太多了,愚蠢也是人類所具有的一項本質特徵。千萬不能,無自由,毋寧死;吾自由,別人死。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10/10/12 19:37

越來越趨向務實比任何都好.............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10-10-13 17:12 回覆:
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