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痛哀悼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
2009/10/31 22:25:57瀏覽602|回應2|推薦12

哀悼,兩字道不盡我們的敬意。
 他的成就庇護了幾代華夏子孫,兩彈一星的元勳,為人所敬仰的,不僅僅在於他的功績。
 
   更在於,他功成名就以後,拋開了優渥的物質利益,毅然決定返國,在美國麥卡錫時期,被FBI關押審訊,無辜被陷害,然經歷艱險,不改其志。師從著名動力學家馮卡門,參與了美國核導彈武器研製開發工作---曼哈頓工程,然而在美國二十餘年的工作學習,在他眼中,一切皆為回國報效。最終以十二名美國飛行員俘虜交換回國,但也立誓,若美國不予道歉平凡,終生不踏上美國國土。
  
   無論是加州理工的傑出校友稱號,還是諸多在美國授予的獎項,他均拒絕前往,後來經研究聯邦調查局檔案,認為當時美國政府對錢學森的迫害是沒有道理的,美方表示如錢老不願意去美國領獎,可由美國科學院院長普雷斯來華為他授予“國家勳章”,就算是國家領導人前往勸說,錢老依然拒絕,只說“如果中國人民認為我錢學森為國家,為民族做了點事,那就是最高的獎賞,我不稀罕那些外國榮譽頭銜。”
 此生惟願長報國!
“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
 “我在美國前三四年在學習,后十幾年是工作,所有這一切都在做準備,爲了回到祖國后,能為人民做點事。因為我是中國人。”

   錢學森回到中國的年代,正是一窮二白,連飯都吃不飽的時候,正因為如此,他帶給我們的感動,讓我所敬佩比平時更多數倍。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在戈壁荒漠進行研究,常常隱姓埋名,無論精神上,物質上,都是非常貧乏。支撐他們這一代人的,唯有信仰,這種對信仰的執著創造了奇跡。(錢學森的岳父,中國兵學泰斗蔣百里先生,也是同樣讓人敬佩,他的國防論,預言戰爭進程之精確,讓人咋舌,可惜英年早逝。)
 
   在心中獻上一束菊花,點上香燭,敬一杯酒,奉上滿滿的敬意和沉痛的哀悼。
   更希望後繼有人,天公抖擻,為中華降人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3455256

 回應文章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5 23:00

他确实很厉害,但是还是无法想象大跃进时期他居然用伪科学支持浮夸...


一個來自大陸的大學生的旅行與留學生活。16歲,離開家鄉,踏上去往大不列顛的留學路...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吊!
2009/11/01 13:50
钱先生,贝先生不朽!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