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雲南行之昆明花飛渡日 草見春心
2009/09/26 13:04:44瀏覽564|回應0|推薦6

昆明被譽為四季如春之地,初到昆明,炎夏還沒有走開,剛出機場,就被明晃晃的太陽照的睜不開眼。
  心裡嘀咕,不是如春嗎?怎麼這樣欺負我這個外來者。
  後來才明白,隻要不在太陽當頭曬的地方活動,真的是很涼快,猶如初春,室內室外兩重天。
  也因此我才用杜甫的花飛競渡日,草見踏春心給這個帖子下個標題。
  晚上睡覺,涼爽的不行,莫說不需要空調,還得蓋好厚厚的棉被。
  難怪人家說,空調在這裡沒有市場呢。
  唯一不習慣的是紫外線太強,氣候略微乾燥,隻要是針對我這種整日生活在雲遮霧繞的蜀中之人來說,濕度不夠。
  流了我平生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鼻血啊。
  因為時間短促,所以沒有在城市裏面參觀,大觀樓,那個長長的對聯,也沒有去看,隻是晚上和朋友聚餐時候,路過了雲南王龍雲的故居。
  所發圖片主要是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裏面參觀的照片
  綠樹蔥蔥,鮮花綻放,涼風習習,從天上,到地下,都被綠茵環繞,每棵小草,每片樹葉在這裡都是研究的對象,很是神奇。
  還有很多從未見過的熱帶植物···
  好了,現在就開始吧,呃··我最愛的美食,在最後出現吧。
  
這個是繡球花,很名符其實喔,在昆明很多地方都看到它。



1938年就建立了,也是個老人家了喔,郭沫若也在這裡當過,我很是吃驚的。有點外行領導內行的感覺吧



這個··好像是桉樹,不記得了,我發誓,我爲了回來發帖,很努力的記住過它的名字
可是··現在模糊了,原諒我這個老人家吧
這種樹生長很快,在植物所裏面非常多,是拿來造紙的好材料。


植物所地處城郊
空氣清新,裏面比一個公園還要原生態。
大片大片這樣的小草坪
湛藍的天空,飄著白雲,躲在樹蔭下,吹著涼風
躺在草坪上,懶洋洋的,很適合我啊,是個睡覺的好地方。


撲鼻而來的香氣,就是來自這個小傢夥
很少近處看它,這種顏色,也少見
是什麽呢?
黃金桂花啊···哈哈哈
八月桂花香



這種桂花比較常見,中學時候,每到八月
坐在教室裏面,就聞到一陣陣沁人心脾的花香飄進來
真是動人心魄
讓人懷念


翠綠的松樹
也有自己的名字
可惜我忘記了,而且還是很有來頭的哦。
誰叫咱不專業啊


拾階而上,順著這條路,可以到達百草園。
路邊還有幾個蔬菜大棚
呵呵,辛勤的研究人員在裏面當農夫呢。
對面有個養豬的地方,是專門養殖不用飼料的豬,而且是不和外界的豬配種··聽了半天
我真不懂研究價值在哪裡。
還有研究專門去除雜草的
當然,還有研究小強的
因為它是日本廣島原子彈後,唯一生存下來的生物
喔,神奇的小強。


這個東西呢,我一看到就衝過去了
這叫沙棘,酸甜酸甜的,小時候春遊秋遊,我都要吃的··
川西還有一種用它做成的沙棘飲料在賣。
在萬綠叢中,我努力尋找每一樣可以吃的野果食物
饕餮本性暴露無遺。


這個叫做木瓜
不曉得是不是我們吃的那種木瓜樹
沒有見過
它後面就是蔬菜大棚
汗···我這個稱謂有點小看人家啊
人家那是什麽實驗基地。


這個東西部能吃哦
我有經驗,黑色的是成熟了
一捏開,裏面黑紅的汁水弄到衣服上
很難清洗的,嗯嗯,雖然不曉得它拿來研究什麽
但是我裝模作樣的解說,人家專業人士也說了不起
我認識很多植物


雖然普通
但是很漂亮的小花花
關鍵我再次忘記它名字了


雲南含笑,名字很好聽
可惜被關在鐵欄後面
難以看到真面目呢


這個就是研究所的百草園
聽說裏面很多稀奇古怪的植物
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在維修裏面
安全起見,保安叔叔好心阻止我們去冒險
隻有在門口,拍下一張
看上挺漂亮的
如果是百花盛開,肯定更美
哎··我把人家這兒當公園了


門口的棕櫚類植物
這個是我取的類別,因為看上和後花園裏面的沒有區別
抱歉,抱歉


這個是研究所裏面的博物館裏面的展品··哈哈··排比句哦

那個是靈芝呢
看到沒
好大
貨真價實的


大扁豆啊,大扁豆
不曉得它學名
看上像木雕一樣
哈哈


以下都是化石
可值錢了··呃··不對
可有研究價值了





好多蝴蝶啊
不曉得到底有幾對梁祝呢


可不要小看這身衣服哦
這個是那什麽族來著,名字忘記了
用樹皮做成的一套衣服
關鍵在於
這個樹皮
是見血封喉的

我很喜歡植物園裏面的草坪
好像處處都适合躺下來,打個盹

真悠閑啊



還不是楓葉紅的時候
間或在林間看到零星紅葉或黃葉
都覺得非常興奮。




這個園子是叫什麽室

門口是兩個大大的仙人掌
好高大哦
從來沒有見過那麽大的

一進園子,又是鋪天蓋地襲來的草坪
愛死它們了


這是其中的一個植物培養室
一進門
我感覺很像哈利波特裏面上植物科的那種房間呢





這個叫光棍樹
太形象了,果然都是火柴棍一樣的構造
哈哈

這個樹根非常奇怪
吸引了我眼球

這個好高
介紹說最高能長35米
是非洲還是哪裏的





這裏有一群很奇怪的小東西
長在石頭裏面
看起來像玉石
很好玩
隔着玻璃
可惜不能摸一下




這個叫“地不容”,是一種植物的樹根,我覺得看起來很像哈利波特裏面那種奇奇怪怪的植物
所以拍了樹根,沒有拍上面
看起來很像小妖怪的臉蛋吧


園子裏面很多這種樹,看起來差不多
可是近看,每棵樹都有不一樣的名字
外行看熱鬧了






在園子後面發現一片盛開鮮花的草地,紅的,粉的,黃的,白的,放眼望去,美不勝收(很像小學作文吧)

這個花花,就是大名鼎鼎的曼陀羅花,它的果子有麻醉效果,當然,靠近它,還不會被迷暈的
呵呵








自曝一隻手
哈哈哈




這個我記得
叫千頭松
哎,中文取名太形象了



地湧金蓮,仔細看看,真正的花萼不是我們可以目視的那個大葉子,而是在葉子中間,那一排小小的東西哦
神奇吧
嗯,反正我覺得神奇,哎,我總是這麽自言自語

天色暗了,要出園子了
小路上··看到我最怕的毛毛蟲
嘔········


在昆明市中心的一個老四合院吃飯。

古色古香,天井處也坐了人,不少老外。
門口立着大理石的屏風,上面有自然的水墨畫,類似老虎形象。
進門時候看了,這個院子還是保護建築呢,不曉得有什麽來曆。

這個啊,就是雲南特色食物之一,餌塊,有點像年糕片,入口有粘粘的感覺
原本不喜歡這類食物,不過,配料炒的不錯,還是很香的。

這個叫做瓦片烤肉
的确是青瓦啊
和農村屋頂的瓦片是一樣的
肉嘛,好像就是臘肉
西南地區食物很多共同性
我喜歡···


這個是土豆條燒豬蹄

麻辣口味

這個是金盞花炒蛋
看到金盞花,就想起契爾氏的金盞花水

微微的酸辣味道,不過,可不是竹筍啊
是一種野菜
雲南野菜很多,味道都不錯
我這個肉食動物,眼睛經常會自動搜索野菜店了。


汽鍋雞

我最喜歡的一道雲南美食了
看上油而不膩的湯汁很美味,不愛喝湯的我,連喝了三碗。
這個做法很特别,是把雞肉放在特制的砂鍋裏面,不加水,砂鍋中間有一根通氣的管子。然後用宣紙什麽的蒙住砂鍋。
再把砂鍋放到炖鍋裏面,炖鍋裏面加水,加藥材。開火炖雞。
水蒸氣透過宣紙落入砂鍋裏面
熬啊,熬啊,終于熬出美味的汽鍋雞
我都快吃完了,才想起來拍照,忘記拍砂鍋樣子了
不過,這麽貪吃的我,自然不會隻吃一次了,所以,以後麗江的帖子裏面,我會貼出砂鍋的樣子。
先預告一個喔

這個就是過橋米線了,我要了個小份的舉人還是秀才米線哦
因爲吃太飽了
隻是想新鮮一下。
這個是倒入米線的食材,都是很常見的。

來個遠景

最後一貼了
發現對于美食

我還記得真牢啊
饕餮本性不改
枉費了前面的花花草草那麽美麗

很大一碗湯啊
看似不冒熱氣,其實溫度非常,非常高
有多燙呢
下次我把手放進去以後,再告訴你們感受
看着店裏面小夥子們端着他健步如飛
我心驚膽戰
很怕一個不小心,他們手裏的大碗當頭澆下
就毀容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335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