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非子 五蠹》 新聞媒體和受眾
2009/08/22 01:25:32瀏覽1138|回應1|推薦9

    人太過於安逸,就會變得慵懶,我給了自己慵懶的理由,一面又在安慰自己,我只是身不動,大腦可沒有停擺過。雖然腦子里面一輪輪的想法,可是卻一直沒有動手寫下來。新聞媒體,這個看似新興的行業,究其本質,也算是個古董了,中國古代的邸報,小報,京報···········無一不具有傳播功效。雖然翻了不少領域內的書,愚鈍的我,始終想不透新聞人和新聞到底怎樣才能成為最好的社會引導。如果要仔細論述,恐怕一篇論文都不夠寫。只是朦朧的認為,不自由的新聞報導環境和完全放縱的新聞報導環境都不是社會淨化的正面推力。四種報刊理論,雖然已經有點老舊,但是今天重新研讀一番,覺得很適合目前的一些境況。而媒體最終的功能是將信息傳播給受眾,并引導受眾對信息產生反饋,這些反饋影響著整個社會。

    爲什麽會扯到韓非子呢?是因為看到了轉載的一段內容,原本也是在談論媒體的,我覺得非常經典,推而廣之,雖然韓非子是說君王,但如今卻仍然可以拿來評判到我們整個社會,甚至國家某方面的態度。慚愧啊,千年以前,我們的老祖宗便有這樣的智慧和眼光,透徹清晰,我們到底是看不到,還是看到不願承認呢?

   懶蟲又來找我了,今天就先把這段內容放上來吧····至於後續······等我勤奮時候再說吧(覺得自己很像加菲貓啊)

   《韓非子 五蠹》節選

【原文】
  今人主之于言也,說其辯而不求其當焉;其用于行也,美其聲而不責其功。是以天下之衆,其談言者務爲辨而不周合于用,故舉先王、言仁義者人盈廷,而政不免于亂;行身者競于爲高而不合于功,故智士退處岩穴,歸祿不受,而兵不免于弱。兵不免于弱,政不免于亂,此其故何也?民之所譽,上之所禮,亂國之術也。今境内之民皆言治,藏商、管之法、者家有之,而國愈貧,言耕者衆,執耒者寡也;境内皆言兵,藏孫、吳之書者家有之,而兵愈弱,言戰者多,被甲者少也。故明主用其力,不聽其言;賞其功,必禁無用。故民盡死力以從其上。夫耕之用力也勞,而民爲之者,曰:可得以富也。戰之爲事也危,而民爲之者,曰:可得以貴也。今修文學,習言談,則無耕之勞而有富之實,無戰之危而有貴之尊,則人孰不爲也?是以百人事智而一人用力。事智者衆,則法敗;用力者寡,則國貧:此世之所以亂也。

【譯文】
  現在君主對于臣下的言論。喜歡悅耳動聽而不管是否恰當;對于臣下的行事,僅欣賞他的名聲而不責求做出成效。

     因此天下很多人說起話來總是花言巧語,卻根本不切合實用,結果弄得稱頌先王、高談仁義的人充滿朝廷,而政局仍不免于混亂;立身處世的人競相标榜清高,不去爲國家建功立業。

      結果有才智的人隐居山林,推辭俸祿而不接受,而兵力仍不免于削弱。兵力不免于削弱。政局不免于混亂,這究竟是怎麽造成的呢?因爲民衆所稱贊的,君主所優待的,都是些使國家混亂的做法。

       現在全國的民衆都在談論如何治國,每家每戶都藏有商鞅和管仲的法典,國家卻越來越窮,原因就在于空談耕作的人太多,而真正拿起農具種地的人太少。

    全國的民衆都在談論如何打仗,每家每戶都藏有孫子和吳起的兵書,國家的兵力卻越來越弱;原因就在于空談打仗的人太多.而真正穿起铠甲上陣的人太少。  

      所以明君隻使用民衆的力量,不聽信高談闊論;獎賞人們的功勞,堅決禁止那些無用的言行。這樣民衆就會拼命爲君主出力。耕種是需要花費氣力吃苦耐勞的事情。而民衆印願意去幹,因爲他們認爲可以由此得到富足。打仗是十外危險的事情。而民衆卻願意去于。因爲他們認爲可以出此獲得顯貴。如今隻要擅長文章學術,能說會道。無需有耕種的勞苦就可以獲得富足的實惠。無需冒打仗的危險便可以得到尊貴的官爵,那麽人們誰不樂意這樣幹呢?

       結果就出現了一百個人從事于智力活動,卻隻有一個人緻力于耕戰事業的狀況。從事于智力活動的人多了,法治就要遭到破壞;緻力于耕戰事業的人少了,國家就會變得貧窮。這就是社會所以混亂的原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3246906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来催稿..............呵呵
2009/08/24 18:56

我来催稿..............呵呵。

确实是空谈误国而实干兴邦,我们必须振奋我们原本应该有的民族精神。呵呵,我刚胡驺的现代诗也是谈到了法家的一些精神是我们民族的财富。

姐姐在香港做媒体工作?那很厉害啊。姐姐是专业的新闻工作者?这个是我们国家现在很弱的一块啊。

姐姐下次有空可以介绍下香港的媒体生态。听说凤凰在香港是边缘化的电视台,名气不高啊。但是,一些大陆人很喜欢。不知是否如此。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09-08-26 12:52 回覆:

  雖然是新聞傳播這個大領域的,不過沒有具體在新聞業務領域操作過,嘿嘿····慚愧啊,慚愧。

   新聞這塊,我們現在的確不行,一個是國家沒有相應的立法,二個是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進步空間還是很大的。

    不過,香港的媒體生態,不曉得你想瞭解哪些具體方面。就我個人平時的習慣來說,香港的電視媒體,呃,就那幾個電視頻道,稀少的可憐,無線和亞視,娛樂內容偏多,財經內容很多,新聞也有報導,但是沒有深度內容,不過六四的時候,我看到過有專門的採訪,忘記是哪個節目了,採訪現在的香港大學生對六四的看法,不過不是一面倒的批評中央政府了,有一部份學生認為從小接受老師說的六四責任全在政府,現在瞭解多了,反而不完全贊同了,還有一部份還是認為錯在政府········

   其實我都不是很喜歡看他們電視,粵語不習慣,而且新聞內容不多。內地的電視臺我也看到過,不過好像是要交錢吧······

   學校裏面的電視可以看到中央台和鳳凰台,確實本地人看的不多。

  報紙雜誌那些···香港根本就是五顏六色···········蘋果的大本營,一般小市民看的多,明報看的大多是教育水平高點的人,好像還有文彙報·····大公報都是拿回內地賣去了。

    話說以前還看到大紀元在免費派送,很少有人看的,現在也沒有派送了,估計是經濟危機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