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摘錄 常言道:近代以來最重要的話語錄 之一
2008/11/16 18:42:20瀏覽406|回應0|推薦0

   陳獨秀20歲時,與革命党人吳樾相爭刺殺滿清五大臣,竟至于扭作一團、滿地打滾。疲甚,吳問:“舍一生拼與艱難締造,孰為易?”陳答:“自然是前者易後者難。”吳對曰:“然則,我為易,留其難以待君。”遂作易水之別。

     彭家珍刺良弼前,曾說:“此人不除,共和必難成立。”刺殺雖然成功,彭家珍卻當場被濺起的彈片擊中而死。良弼臨死時感歎道:“殺我者真乃英雄,也是真正瞭解我的人。我死後,大清也就完了。” 兩人居然有一種惺惺相惜之感,正像春秋時的要離和慶忌一樣

    孫傳芳號稱殘暴,但他以五省聯帥駐節江浙時,裁減賦稅,尤其善待農人,頗得鄉人之望。他還重用丁文江等學者,委之以建設大上海的重任。後來有鄉紳主動進言,希望能每畝征銀二角以助軍費,孫堅決不許。因此他失敗後,江浙頗有憫傷之感。

   華北淪陷後,日本土肥原賢二極力拉攏前大總統曹錕,想以他為首成立傀儡政府。曹錕身負賄選總統之恥,國難當前卻大節不虧,他忿忿地說:“我就是每天喝粥,也不會為日本人做事!”當他聽到台兒莊大捷的消息時,興奮溢於言表,連說:“我就不信,我們還打不過那小日本!”但隨著戰事不利,他不久便鬱鬱而逝。

    九·一八事變後,吳佩孚到北京,在車站一見來接他的張學良,便怒責道:"為何不打?"張學良說:"實力不足,打不過。"吳佩孚說:"現在我來了,實力就足了!軍人最大的實力,便是一個死字!"

      吳佩孚勢敗後,避居四川依附楊森。某日,有日艦司令荒城二郎來訪,願貸款百萬,贈械十萬,助吳再起。吳馬上逐客,說:"我曾有槍何止十萬,有錢何止百萬,尚且一敗塗地,可見成敗之機不在此處。若我果舉外債,果引外援,何必今日。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國事國人自了,盛意所不敢承。"

       常有歷史學家將吳佩孚定格為“英美派”。實則吳佩孚平生抱“三不主義”,即“不住租界”、“不借外債”、“不托庇外人”,始終奉行不輟,至死未變。當然,他對蘇俄和日本的拉攏都堅決拒絕,而英美似乎不曾那麼主動地拉攏過他,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他對英美要“友善”一些。

  董必武評價吳佩孚"吳佩孚雖然也是個軍閥,但他有兩點卻和其他軍閥截然不同。第一,他生平崇拜我國歷史上的偉大人物關、岳,他失敗時不出洋,不居租界......第二,吳氏做官數十年,他統治過幾省地盤,帶領過幾十萬軍隊,卻沒有私人積蓄,也沒有田產,有清廉名。"

  三·一八慘案後,段祺瑞趕到現場長跪不起,並以“終身食素”作為對自己的懲罰。他果然信守這一諾言!1936年夏,他因貪吃了幾塊西瓜導致腹瀉,從此病痛不斷。醫生建議他開葷以增強體質,他表示:“人可死,葷絕不可開!”於是不治而死。

      192686,林白水被押赴天橋刑場,以"通敵有證"的罪名槍決。被難時,他身穿夏布長衫,鬚髮斑白。子彈從後腦入,左眼出,陳屍道旁,見者鼻酸。距邵飄萍在同一地點被殺不過百日,人稱"萍水相逢百日間"

     哈佛大學派趙元任請陳寅恪前往任教,陳婉拒之,說:“我對美國的留戀,只有波士頓中國餐館醉香樓的對蝦。”

     1957年,徐鑄成被打成右派,《文匯報》社長辦公室秘書梅煥藻說了一句話:"徐鑄成成為右派,我思想有些不通。"他因此遭受大規模的圍攻,要他交代。他步出會場即跳樓自殺了。

    慈禧本不厭惡新法,她曾讀過康有為的《波蘭分滅記》,並為之十分感動。但變法事業日益演變成帝后之爭,犯了政治家的大忌諱,政變於是不可避免。事後慈禧說:“康有為要變法,為什麼不找我?”

    康有為多次上清帝書,曾專折請開制度局議行新政,請預定開國會期。及至變法六月,代折請定立憲開國會,援春秋改制之意,直接道破"吾國行專制政體,一君與大臣數人共治其國,國安得不弱"之意。據稱當時廷議不以為然,而光緒決欲行之。大學士孫家鼐諫說:"若開議院,民有權而君無權矣。"光緒答稱:"朕但欲救中國耳,若能救民,則朕無權何礙?"

    毛澤東曾指控梁漱溟“不問政治是假的,不想做官也是假的”,事實證明,梁"不問政治"確是假的,不過他"不想做官"卻是真的,終其一生,梁都只是一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讀書人。

     李鴻章搭乘美輪回國,到達日本橫濱港需要換船。因李鴻章當年離開馬關的時候曾表示"終生不履日地",現在又有了《中俄密約》,讓他痛恨起日本人更有底氣了。換船必須先上碼頭,但是為了不讓自己的肉體與日本國土發生一絲關係,李鴻章無論如何也不上岸。侍從們只好在美輪和招商局的輪船之間搭起一塊跳板,冒著掉到海裏的危險將他扶上船。

     日本強佔膠濟鐵路,康有為的女婿羅昌時任外交交涉員,他義無反顧地隻身站在鐵軌間,對某日本軍官說:"除非從我身上碾過,否則休想前進一步!"日軍行進因此受阻。

  北平淪陷後,有人向馬幼漁求字,他說:“如今國土淪陷,我忍辱偷生,絕不能寫。將來國土光復,我一定報答你,叫我寫什麼我寫什麼,叫我寫多少我寫多少!”他閉門讀書,足不出戶,數年如一日,只可惜在抗戰勝利前夕病逝。

  程德全曾在黑龍江協助辦理外交事宜,當時俄國修築北滿鐵路,在未知會中國官方的情況下,準備將火車開入中國。程德全便穿好官服,橫臥在鐵軌上,安靜地等待火車的到來。俄國人為之氣餒,於是停止開入火車。

    1943218,宋美齡在美國國會發表了極其成功的演說,成功宣傳了中國軍民獨立抗戰的偉大精神,雖為求援卻正大光明,毫無乞憐之態。她的最後一句話是:"我中國人民根據五年又半之經驗,確信光明正大之甘冒失敗,較諸卑鄙可恥之接受失敗,更為明智。"他的演說令無數美國人傾倒,信件像雪片一樣地飛到國會和政府,要求儘快支援中國。美國總統羅斯福也在給蔣介石的電報中寫到:“中國軍隊對貴國遭受野蠻侵略所進行的英勇抵抗,已經贏得美國和一切熱愛自由民族的最高讚譽。”

      胡適寫辜鴻銘的文章有誤,辜要求胡適在報上正式道歉,否則向法院起訴。大半年後,胡適見到辜,問"辜先生,你告我的狀子進去了沒有?"辜說:"胡先生,我向來看得起你的;可是你那段文章實在寫得不好!"

    潘光旦年輕時因練習跳高摔斷一條腿,被迫截肢,大半生與拐杖為伴,但他並不因此變得乖僻避諱。有一次,他談到孔子,說:“對於孔老夫子,鄙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哦,對不起,應該是四體投地!”

     俞平伯被抄家,紅衛兵一開始不知道他家錢財放在哪里,後來看到俞夫人緊抱一個匣子不放,即逼而索之,打開一看是現金及存摺數萬元,遂宣佈沒收。俞平伯在後面一面追趕,一面高呼:"你們拿走,有利息沒有?"

      殷海光一生中只打過四次電話。一次他太太把他帶到電話旁,教他如何打,替他把電話號碼撥好了,對方說話,才遞給他,殷海光拿起聽筒滿頭大汗,打完電話,幾欲昏倒。

     "文革"時期,錢鐘書下放勞動,楊絳曾指小山窩棚問道,可否終老於此。錢想了想,說:"沒有書讀。"

    1952年,錢鐘書在毛選英譯委員會時,有人建議他把毛選拿回家去翻譯,錢說:"這樣骯髒的東西拿回家去,把空氣都搞髒了。"後經人揭發,受批判,錢從此一言不發。

  袁世凱死後,被他囚禁多時的章太炎重獲自由。章太炎卻突然失去了對袁的憎恨,逢人便說袁的好處:"袁世凱也是個可人呢!當年我手指著他的鼻子罵他時,他居然熟視無睹,無動於衷。現在的人,聽見別人背後說他,便把人家恨得要死,誰還敢當面說他,更何況當面罵他了。"

   早在“大躍進”前討論長江三峽應否築壩修庫的國務院會議上,與會者眾口一詞,主張立即上馬開工,唯獨電力部副部長李銳一人唱反調。 周恩來即說:“有一人說困難,這很好。”此案即被擱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238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