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倉央嘉措——最多情的達賴
2008/12/01 11:54:28瀏覽500|回應0|推薦3

   了解倉央嘉措,便是從那首最最著名的“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一瞬,一天,一月,一年直到一世。后來讀過倉央嘉措的很多情詩,一個多情而無奈的男子,才寫得出那么多扣動人心弦的句子,流傳千百年,對感情的渴望,依然可以借著沒有生命的符號,靈動的傳遞給后人。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這個最美最癡的情郎偏偏天生注定成為了“轉世靈童”踏入那高高的殿堂,萬人敬仰膜拜。政治與宗教將他牢牢的束縛在華美的座椅上,偏偏有一顆悸動不安的心,渴望雪域的廣闊,和那一見鐘情的戀人——瑪吉阿米。偷溜出宮殿,在月亮照耀的世間,以宕桑汪波的名義去約會讓他戀戀不忘的愛人。有著世間癡情男女一樣最炙熱的愛戀,卻也有著世間男女最無法體會的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恨無能的無奈。“住在布達拉宮,我是持明倉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薩,我是浪子宕桑汪波”

   熱愛倉央嘉措,憐惜倉央嘉措的人們,在字里行間去還原這個悲情且多情的男子,不是高高在上的王,而是最最俊美,最最懂情的男子。傳言他外貌不凡,想必會有著最閃亮的眼眸,最鮮明的臉龐輪廓,有著佛家的慈悲,有著世俗的哀怨。他的詩作總是透露著一股壓抑,透露著一股不刻意的憐愛。“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修习的喇嘛的脸面, 不能在心中显现, 我没修的情人的容颜, 却在心中明朗地映见。”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不管讓世人癡戀的倉央嘉措究竟是在二十五歲以后真的開始了流浪生活,或者是真的在政治的陰謀中被害。他所留下的詩作和情愫卻旋與世間,久久不落。

     對于歷史人物的憧憬,或許與我們對歷史朝代的憧憬一樣,因為眼前缺少,所以眷戀過去。一直在想,如果拍戲,誰能演繹那些打動人心的人物呢,最難以想像的便是:大将霍去病,蘭陵王高長恭,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才子納蘭性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243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