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業務會顧到客戶的幸福
2007/01/12 22:37:45瀏覽721|回應0|推薦7

有人說,業務這工作是要愛搭訕反應快而且
抗壓性強的人才能擔任。

我的意見是,夠自律和個性活潑是作得長久的條件。

然而真的讓顧客放心的業務,是什麼樣子的?

我交友廣闊,但從不跟業務深交,
不管他是哪一行的業務都一樣。 這可以用一個故事作代表:
幾個月前,我一個在保險業當業務的朋友來我家借宿。

我家有客房,而且是雙人床套房, 來借宿的朋友
一年少說十來個。 反正我把你當朋友, 你就請自己有點禮貌,
別讓我太麻煩就好。

他那天帶女友來我是沒意見,做人隨意的我當時只交代他們:
晚上房門記得關起來,如果需要保險套請自備。

結果隔天早上他們離開了,卻留下凌亂的床,
廁所的天花板被翻開,毛巾桿也落在地上。

更重要的,那不是他們主動講的,
是他們離去後我才看到的。
可想而知的,無論那朋友事後如何解釋,
我都不會再給他下次借宿機會了。

當這種故事見多了,我漸漸開始相信:業務就是一群
只顧圖利不擇手段的沒品人在從事的工作。

直到有天我也開始上班,見識到友公司跟自己公司的業務。
不可否認的,這一行永遠是美女吃香,
我這個臭男人選擇內勤工作。

對許多商家來講,它要不要刊登廣告是誘發的。
每間店都可能會想刊廣告,但也很少急著刊登。
換句話說,店家不見得會主動打來說要廣告,
卻可能偶爾心動。

那種心態就像你在逛街,忽然看到彩券行。
你不一定想買樂透,但反正口袋裡有 50 元,就順手買了。
至於你為什麼會想買這一家的彩券?
可能是看到賣彩券的小販很可憐,或那位小姐很漂亮~

Pinky 就是這樣的一位業務,她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
姿色和積極。 很可能一天掃完一條街,
看哪間商家願意刊廣告;
當然友公司也是用類似方式在拉廣告,
可以想像的,就是兩邊的業務在同一塊未知的大餅作競食 ....

「天啊,那間火鍋店跟友公司簽約刊登一年耶~
火鍋店說它廣告預算用完了,要三月才跟我談。」
Pinky 回公司哀嚎。

老闆 Ryan 說:〝我們不能簽那麼長的約。不然這一年裡面,
如果第六個月我們忽然要降價或有別的改變,
已經簽約的商家老闆心裡要怎麼想?〞

經濟學有個名詞叫「差別取價」,
像友公司一向是看商家態度來決定價格的,
就叫「第一級差別取價」。但經濟學並不會教你
「商家心裡要怎麼想」,頂多談談 game theory..

當我看到每天想賺錢的老闆忽然跟業務聊起職業道德,
直覺就是件很怪的事。但哪裡怪我一時也說不上來,

就這樣悶悶的下班 ....

下班後被一個以前當兵認識的同梯約晚餐,
我跟他不算朋友。他很「罩」,也很會做人。
在長官面前總是特別能幹,在學弟面前也有份量;
但在我們這些同梯看來,他就是把事情都丟給我們做,
然後自己去躲去藏去爽的人。

退伍後聽說他在作保險,會忽然找我這個
一向不合的同梯吃飯,他想幹嘛大家也不用明講了。
退伍一年也工作了幾個月,
我變得比從前圓滑些,笑笑就跟他約了地點時間。

是的,他是業務,而且是我最敏感的「保險業務」,
我一直忘不了幾個月前有個「保險業務」
在我家借宿的故事 ...

見面了免不了彼此客套一下,我也不隱瞞自己的工作和低薪。
其實我很好奇,當他知道我根本買不起保險時,
是不是會馬上調頭就走?

令我意外的,他說:「其實你的工作也很好,
工作就是要做自己喜歡的。像我現在作保險,
我覺得我很照顧自己的客戶,但一開始的時候
可能還不會表達,也真的就有很多本來的好朋友
從此不接我電話的 ... 」

我工作的目的不是賺錢,是學經驗和交朋友,
順便把時間省下來念書。薪水跟這位保險業務主任
是不能相比的,但他這句話倒令我楞了一下。

『我們公司就有業務,我自己一開始上班也做過業務。
說真的錢好難賺,我一點都不覺得業務輕鬆。』
我很直覺的回答。

其實我不排斥保險,我自己也有投保。我只是不喜歡
拉保險或直銷的人,他們有很多是不擇手段的…
這種事不能一概而論,但我沒時間去分辨。

一如美國白人的「種族歧視」,我這應該算「職業歧視」吧?

被騙多了就會學乖,我對保險跟直銷的手法多少有些認識。
然而第一次有保險業務員跟我講到內心話,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他繼續講:「像有顧客作投資型保單。我自己也學投資,
還有花旗的老闆來挖角,他覺得 我懂得比普通的銀行理專還多。
但我總是給顧客作 最穩健的投資組合,不管怎樣一定說服他們:
這些錢是以後保本的,只要比銀行定存高就好了。
你拿一部份作短期投資我接受, 但我建議
至少要有 60% 放在穩定的投資。」

那挖角呢?有加薪耶你幹嘛不去?

「我工作一年,手上有三四十個客戶,
他們很多是不看保單,只憑我說就簽名的,
我要讓他們安心。」他說:
「我學弟後來也變我下線,一開始兩個月都沒一張單。
我說,我陪你去跑業務吧。我還記得當時我騎機車載他,
我跟學弟講:你如果想走,我絕對不講第二句話。
兩個多月都沒讓你賺到錢,是我這學長沒罩到你。
但他的回答讓我很感動…」

嗯?

「他說:學長,如果我第三個月還沒有單,我就走;
但只要有一張單,
我就繼續做。我要對簽單的客戶負責。」

是啊,很感心的一句話。床都沒上就想要負責,
真是學長教得好。
:p

 我當時在想:身為客戶,我不見得有空看保單,
看了也看不懂。
尤其是真的出事了躺在床上,
真的是保險業務怎麼說就怎麼辦。

 這時候如果換個陌生面孔,感覺應該很糟吧?
但我們可以因為自己「可能」生病理賠的「感覺」,
要求保險業務
永不換人嗎?他要離職就離職,你能管他?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住院在病床上,只有親人朋友
會幫你爭理賠金,
保險員又為什麼要
為了你這個「客戶」,要公司多花錢呢?

 「對我們公司來講,每年盈餘那麼高,
一兩百萬理賠金真的是小錢。
但如果真的躺在病床上了,
你再交遊廣闊,有多少朋友會幫得上忙?
你再多朋友,
可能都比不上我一個人捧著一百萬給你來得有用。」

 我想,我跟他還是不會成為朋友。
但哪天真的有機會有閒錢,
我卻不排斥成為他的客戶。

 就像我老闆講的:「如果這樣做,那客戶會怎麼想?」
那沒有利潤,也不見得是信用。
只是一種將心比心的堅持
....

 不一定有對錯,我也沒資格作評斷。然而我開始相信:
好業務,真的會顧到客戶的幸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bodya&aid=64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