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窟受騙》旅遊防騙守則
2007/10/08 23:31:04瀏覽1898|回應1|推薦11

讀者問,我們參加的旅行團是哪家辦的,可提供參考,省得遇到同樣的情況。

我的回答或許會令大家失望,因為這個領隊是所謂的“自由領隊”,也就是說她可以帶任何一家旅行社的團而且,不一定只有走吳哥窟的路線

啥是“自由領隊”?

是一群考上執照但不屬於任何一家旅行社的人,他/她們組成一個團體,有哪家旅行社缺領隊時,就可以向此組織要人,因此對他們的素質可能就會良莠不齊,旅行社對他/她們也沒有約束力。頂多就是對被客訴者作停團的處罰。 

“停團處罰”又是啥?

是指這個旅行社的吳哥窟團不再由被客訴的人帶團,可是這不代表她不能帶其他的路線,如; 大陸、泰國,…等等。也不代表她不能帶其他旅行社的團。 

這位領隊目前組團的旅行社已經對她帶吳哥團處二個月的停團處罰,不過,回來才二、三天,此領隊又已經出國了。大家旅遊時只有自求多福,不知哪一團會是由她來帶 

啥是最容易被騙的團?

最容易被騙的團是“散戶”,就是來自不同地方,相互不認識的團。因為在短時間大家無法有默契,有共識,意見比較難整合。

而況,臺灣人的心態比較多是“少一事不如多一事”,“自認倒楣算了”。這也是為什麼臺灣的領隊素質水準仍存在如此大的差異,似乎“無法” 可管,也就任由他/她們欺騙旅客。

投訴?靠人不如靠自己

臺灣旅行業的生態就是如此,如前所述,旅行社對這種“自由領隊” 的約束力不大。除了到旅行社投訴,也可以到「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證協會」(簡稱品保協會,按藍色處聯結網站) 或消基會。

但投訴是事後了,原本一個應該快樂的旅程就被不肖的領隊/導遊給破壞掉,不如在行程中作最好的要求與約束

拋磚引玉  防騙守則

在此有些建議提供參考,也希望借此請讀者們共同提出更好的方法來保障旅客的權益。

1.儘量由親朋好友共同組團,如此才可以團結力量大

2.若是由相互不認識的人組成,在團裏先選出“自選領隊”,作為與旅行社的領隊溝通、協調的負責人

3.團員與“自選領隊”必須詳細的瞭解旅行社原先安排的行程,並監督領隊和導遊是否真正的執行任務,依照時間參觀所有的景點(不是趕場似的)

4.導遊在到景點前是否詳細介紹當地的文化、風俗、典故等,讓團員們事先瞭解。抵達後,是否一一詳細的說明。(這個是參考076月到蒙古玩我們大陸導遊盡職的做法,請參考本部落格「阿公阿媽遊蒙古」所介紹的“小楊”

5.領隊/導遊有任何不當行為時,“自選領隊”負責對他們指正並合理的要求

6.儘量搜集證據,以便回來若要客訴時使用(這是觀光局建議的)

7.服務不好可以拒絕支付小費

讓我們共同監督旅遊品質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28625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騙妳了 ?
2007/10/08 23:40
為何不明說 ?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