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冒北京協和之名痛宰病人
2007/08/31 20:04:10瀏覽513|回應0|推薦2

我所知道的大陸醫院 – 冒北京協和之名痛宰病人

大概901990 年初到大陸時,不難發現許多作生意的對於臺胞也好,老外也好都是痛宰的對象。經過這十幾年的經濟發展,在大陸創造了不少的有錢人,從沿海到內地,消費力之強對於不曾到大陸的臺灣人而言是無法想像的。因此,痛宰的對象也擴大到大陸當地人。這些宰人的不限於一般的生意人,幾乎各行各業都有,醫院當然也是生意的一種。

此協和非彼協和

200726上海市衛生局作出決定:上海協和醫院因診療過程中存在違法、違規,吊銷執業許可證。不瞭解的人,很容易將上海協和醫院跟北京協和醫院拉在一起,其實它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前者是民辦醫院,屬上海衛生局管,後者是三及甲等醫院也是國家衛生部指定的診治疑難重症的技術指導中心之一。

(有關大陸醫院的分級,請參考本部落格「我所知道的大陸醫院醫院分級管理」

“上海協和”從問診知財力

在教學上孔子要老師們「因才施教」,上海協和醫院是「依財施醫」。

電視中央台新聞節目正播出記者假裝病人,身上帶著針孔攝影機進入醫院。醫生的問診內容讓人很訝異,基本的問診內容應該是年齡、哪里不舒服、飲食情況如何、,等等。但看似醫生的醫生問記者的內容是;在那工作呀(聽起來是一般收入),接著問老家在那呀(判斷是否是農民,如果是那就貧窮了),又問男朋友在那工作呀(聽起來收入不錯)。接著就對此健康的記者依財診斷,依財開藥。

每位病人平均貢獻三萬人民幣

打著協和的旗號,加上電視上的有力廣告,成立三年,每月的病人就有數千人,除了公立醫院會有此人數外,民辦醫院是做不到的。此外,據報導上海協和的病人平均醫療費用在三萬人民幣。(約台幣十三萬)

紙終包不住火

大陸的媒體報導對於「打假」力道是非常足的,無病病人假手術事件爆發後,每天都會有連續的相關報導,不論電視或報紙雜誌。縱使醫院人員出來澄清,但病人一一出來投訴,該醫院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有效率的政府 快刀斬亂麻

200715      上海市藥監局在接到舉報,進行突擊檢查

200719      上海市衛監所展開調查

2007119    上海市衛生局發佈初步的調查結論

2007 26    上海市衛生局定:上海協和醫院因診療過程中存在違

                                法、違規,吊銷執業許可證。

相關文章:請參考本部落格「我所知道的大陸醫院就診經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9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