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錢的目的,是為了成就一個理想
2015/12/15 11:51:30瀏覽2465|回應0|推薦14

《存錢的目的,是為了成就一個理想》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王志鈞

在古雅典城外的西北角,有一個被稱為阿卡德摩斯的園林,這裡花木扶疏,極適合人們或躺、或坐地在樹蔭下聊天。

後來,偉大的哲學家柏拉圖在這裡蓋了一間學院,向年輕學生講學,開啟了西方「大學」的前身。阿卡德摩斯,後來便成了學院(Academy)的代名詞。

但很多人並不知道,年輕的柏拉圖曾和老師蘇格拉底在此有一場精采對話!

出身雅典貴族名門的柏拉圖,年輕時相當揮霍。但蘇格拉底的父親是個雕刻匠,家世平實,生活也相當簡樸。

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老師,您收了不少學生,學費也不算少,為何您總是如此節省,每次都把錢存下來而不花費呢?金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存著也不能帶進地府,為何不好好享受人生呢?」

善於以問題回應學生疑惑的蘇格拉底反問:「聰明的柏拉圖,你為何覺得我沒有享受人生?」

「因為您把賺來的錢都交給師母,而師母都把錢放在床底下。她給您吃的是大麥粥、無花果與葡萄,喝的是水,穿的是粗布袍,如果不是您智慧過人,我想,全雅典城都不會有人看重您了。」口若懸河的柏拉圖,滔滔不絕地為老師抱屈。

蘇格拉底笑著說:「謝謝你的關心,但老師的生活相當幸福,因為存錢的過程讓我每天都感到很快樂,這個快樂並不是殺牛烤羊,甚或喝葡萄美酒所能取代的。」

「這真的超乎學生的理解範圍了,」柏拉圖摸著腦袋說:「喝清水,為何能比品嚐甘醇美酒更能讓老師感受快樂呢?」

因為我存下來的每一分錢,都在支撐著一個偉大的理想!」蘇格拉底望著遠方的一片大草地,微笑地問說:「柏拉圖,如果我想在這裡種樹,卻又不讓大水把樹淹死,更不能讓樹枯死,你覺得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啊,多種幾棵樹,這樣乾死了一棵,總有幾株能活下來。」柏拉圖天真地回答。

「如果你只有一次的種樹機會,而且又只能種一棵,如何確保它長得高大又繁盛?」蘇格拉底繼續問。

「這樣啊…」柏拉圖陷入片刻沉思後,自信地說:「我種下這一株樹苗後,每天都很有紀律地來灌溉它,同時在樹旁挖一條溝,讓水溝能通向池塘,這樣大水來時就淹不到樹,應該就可確保樹不枯又不被水淹了。」

蘇格拉底笑著說:「如果你天天澆樹,看著你的樹長大,會不會很快樂呢?」

「我想會吧,那應該是一種精神上的滿足。」柏拉圖說。

「你說對了,柏拉圖,正是這種精神上的滿足最讓人快樂。」蘇格拉底說:「我每天請師母存下一點錢到床底下,正是因為我在床上種了一棵樹,這些錢每天都在灌溉我的樹。」

「老師床上有一棵樹,我怎麼看不見?」柏拉圖更加糊塗了。

人生的理想,就像一棵樹,你要用心才看得到。」蘇格拉底說:「我希望在這一片草原上種很多樹,然後蓋一間學校,這間學校將來可以遮蔭很多人,讓人們能在樹下相互討論真理。」

柏拉圖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老師存錢的目的?您不拿錢來享受人生,是因為想要澆灌一株理想的大樹?」

「沒錯,假如我的人生只能種一株樹,我必須每天灌溉它,為它累積資源。」蘇格拉底說:「如果錢太多了,我必須引導到池塘中,讓更多的水可以滋養更多理想的樹。這正是我的快樂之道!」

「我懂了,存錢的目的是為了達成對人生所期望的各種目標,正是這實踐目標的過程讓人快樂,而不是存錢。」柏拉圖說。

「沒錯,如果你像雅典城裡的那些貴公子,天天花錢買醉,結果快樂了今天,卻沒有為明天灌溉一個理想,有一天當你走時,將只會留下一個空虛的人生,而不是一片美麗的樹林!」

這一番話,點醒了柏拉圖。很多年後,柏拉圖周游列國,卻始終沒忘記老師的教導:「如果你的錢越多,就更該懂得放到大池塘裡,不要讓錢輕易流走,你的一生才能成就更大的理想!」

老師生前的話,一直在柏拉圖耳中縈繞,最終他寫出了《理想國》等哲學名著。「但這一切,全都來自於老師要我好好存錢啊!」晚年的柏拉圖在雅典學院裡如此回憶著。

(編按:本文純屬創作,非歷史事實)

作者簡介_王志鈞

作者曾為資深媒體記者,現為知名財經作家,致力平民理財教育,呼籲中產大眾認識正確的投資理財行為,以及工作本業的重要性。著有《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等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890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