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白雪公主遇上白馬王子---婚前婚後理財之道
2016/07/10 10:30:57瀏覽2613|回應1|推薦20

<當白雪公主遇上白馬王子---婚前婚後理財之道>

文=王志鈞 財經暢銷作家

純青基金會四月間邀我去演講,講題是「婚前婚後理財之道」。這是「幸福家庭」系列課程之一,而我有幸成為初階班七堂課的最後壓軸講者。

演講後,主辦單位囑我將講演內容整理成一篇文章發表。基於公益,我恭敬不如從命,因此乖乖交卷。

事實上,婚前婚後理財有何不同?我會說,理財之道的基本差異不大,但唯一大不同者,是婚前是個人理財,婚後是家庭理財,理財單位從「個人」變成「家戶」。

俗話說,「差一點,差很多。」從一人世界到兩人世界,為何夫妻婚後碰到理財問題常吵架?我認為,台灣欠缺良好的生活教育、欠缺兩性生活學,是最大關鍵。因為理財是理生活,如果一個人不會生活,再會理財又有何用?不過是守財奴耳!

一個守財奴,有一天跟一個對她很好、很會過生活的人遇到一起,兩情相悅、深情繾綣,因此決定共組家庭。結果,慘事開始發生,以前白馬王子請吃飯是王子的錢,現在很會理財的白雪公主全面接管王子的口袋,以前吃牛排的改吃滷肉飯;浪漫喝咖啡改喝35元超商咖啡;看電影改成在家看線上影片…..

天啊!尊貴的王子怎麼能容忍這種生活呢?兩人不經常吵架才怪!

但白雪公主有錯嗎?沒錯啊,因為她說:「為了將來愛的結晶,我們應該省吃儉用」;「為了長遠之計,我們應該存錢買房子」;「為了日後養老,我們應該開始規劃退休生活」….。

白雪公主講得有沒有道理?從理財重視金錢收支平衡與一生規劃來說,絕對是要給她鼓鼓掌、頒個最佳賢妻良母獎。但已經過慣浪漫生活的白馬王子,可能很快就劈腿走人,繼續身騎白馬過三關,尋找下一個更好的人。

當白雪公主拿著手帕到處跟閨蜜團哭訴男人無情時,請大家先想想:「難道白雪公主不好嗎?」

「不!她是好人,她是賢妻良母,我們每個人都想娶她。」七矮人爭相搶話說。

但如果要問我意見,我會說,問題不是白雪公主不好,而是她不懂生活,甚至不懂得留一個小口袋給王子去玩耍。

反過來說,白馬王子有不對嗎?他很浪漫,懂得生活,難道你以為他不懂理財嗎?錯了!他極可能也過著收支平衡的生活,只是王子所想的「平衡」和公主所期待的標準可能有點落差。

絕對不要說男人不懂理財,即使是過著像豬一樣糜爛生活的男人,可能都是懂理財的,也可能有做簡單卻差強人意的退休規劃,只是女人從一百分的標準看,完全無法認同60分的生活帳。

但問題是,理財為何要過到一百分?一百分的理財版本又是什麼?

各位讀者,真實的人生不是學校考試,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這就是我想表達的重點,每個人的出生環境不同、原生家庭不同、價值觀選擇不同,從而形塑了不同的生活觀;不同的生活觀進而又影響了理財的態度。

回到我一開頭提的,理財是理生活,不管是白雪公主或白馬王子,兩人只要有一人不懂生活(懂的意思,是指自己清楚明白自己要什麼?選擇什麼?以及放棄什麼?),兩人在一起肯定是吵架。

「不是告訴你別買那麼貴的牙膏嗎?」「可是我覺得牙齒保健很重要啊!」「不是告訴你別再喝咖啡了?」「可是我覺得會很悶耶。」「不是告訴你別再亂買衣服了?」「可是難得有特價耶,CP值超高的。」……

男人與女人婚後經常吵架,不外就是這些生活小事。大吵則往往牽涉到投資:「什麼?你股票錢賠光了?笨男人,別再賭了,你天生沒偏財運。」「天啊!你不懂基金,買什麼基金啊?傻女人,老是被理專騙。」

我常說,財富管理有八字箴言:「生活、理財、投資、投機。」先懂生活,才有資格談理財,否則光會理財而不會生活,錢再多也很空虛。同樣地,懂生活卻不懂理財,也會坐吃山空、左支右絀。

正確的婚前理財是懂自己想過什麼生活,然後進行良好的金錢管理。正確的婚後理財是在結婚前,兩人打開各自的金錢帳本,討論一下彼此的消費觀、生活觀。因為所有的生活觀念都會反映到收支消費行為上,如果你想真正認識對方適不適合和你一起生活,不如打開生活帳本來討論、討論。

至於婚後,比較舒適的理財模式應該是個人各管各的私房錢,至於家庭公基金則由男女協調好攤提比例(這部分男性應該大方一點、有責任感一點),最後再交由比較聰明的一方來管理(別懷疑,女人通常比男人聰明,有智慧的男人要想清楚)。

至於有智慧的女人也別忘了,管理家庭收支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讓你所愛的人過好生活。所以妳該如何決定家庭金錢管理目標呢?也就是該存錢做什麼?該花錢到什麼地方?拜託,問一下你所愛人的需要什麼?想要什麼?不要以自己的生活觀強加到王子頭上,這樣白馬也會變瘋馬!

婚後的兩人世界若有良好的生活溝通,肯定理財也會如膠似漆,從此過著幸福與快樂的生活!

王志鈞
台灣台北人,國際財經暢銷作家。致力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已十年,關心生命教育、公益活動與提升年輕人職場競爭力。興趣為寫作、演講和臺灣史研究。目前擔任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首席講師 http://guruwang.com/

 王老師LOGO設計by馬尾一號店-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522073

 回應文章

天下即朕
2016/07/10 11:16
當白雪公主遇上白馬王子,理甚麼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7-12 17:30 回覆:
對,童話世界不需要用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