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東擊西:股市36計之6
2009/03/23 22:46:06瀏覽3840|回應1|推薦10

<聲東擊西:股市36計之6>

股票漲跌遊戲,真不是正常人玩得起的。因為正常人不夠詭譎多變,不夠心懷狡詐,不夠厚黑權謀,不夠心狠手辣,如何玩得起股價漲漲跌跌、多空變化莫測的遊戲呢?

曾經有位上海網友寫信給我,談到他在中國大陸的國有企業服務,眼看著官場黑暗,狗屁倒灶事情一堆,因此,他在職場苦海中想要自力救濟,學得一身投資的好武功,圖個將來能獲得財務自由之身,過一個優遊股海,自由自在的快樂投資人。

我很感動這位中國網友萬里迢迢寫這封信給我。因為他說,他看了無數投資理財的書籍,都未能深入堂奧,最後僅在兩位台灣部落客身上,看到他心儀且想取法的觀念與方法。

另一位部落客就不提了,但我竟然是他挑中的台灣武林高手?我心中不免覺得好笑。因為我從未以股海中的大俠、武林高手自居,頂多自稱自己是個有良心的投資教練而已。我可以教大家練練太極拳,教導投資人不要盲修瞎練,不要在武林秘笈中走火入魔,弄得鬼迷心竅,財破人亡。

另外,我也常嘲諷那些武林高手不過是打著「高手」、「大師」名號,在股海騙吃騙喝的江湖郎中,或者是賣狗皮膏藥的賣藝客而已。但我自己可不想以高手自居呢,因為我從來也就不是。

因為新聞記者這個職業的關係,我看過太多名實不相副的投資高手,頂著大師光環,實際上不過是幹些狗屁倒灶的圍事功夫,也就是號召散戶來幫手上的「明牌」抬轎,最後,旁觀圍事的人都有糖吃,皆大歡喜,只有那搭上股市末班車者,因為只是與大師萍水相逢、毫不相干的「讀者」、「過路客」,自然死活不干己事。

你說,「大師」怎麼那麼沒良心呢?

我說,有良心的人就只能當中產階級、上班族,如何玩得起股海無情的金錢遊戲呢?

就以跑江湖的郎中來說,號稱手上有張百病皆可醫的萬靈仙丹或藥方,吃了可以把身體弄得刀穿不過、鐵砸不壞,宛如金剛之身。結果呢,你買了藥,回家按方使用了,卻猛拉肚子,虧損累累,回頭想到市集上找這些郎中算帳。但這些人呢?錢收了早已扯呼、開溜,哪還會讓你找得著呢?

要不然,有些人改頭換面,跑到下一個市場繼續玩他的賣藥老把戲。總之,呆子永遠都有,只要有人相信股海有賺錢秘笈,那張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投資秘方把戲,就繼續吃得開、耍得動。

我後來寫信勸那位大陸網友,看開吧,官場黑暗、職場黑暗,我看股海比職場更黑暗上百倍、千倍!公司裡可能老闆很黑,上下其手,但是,股海裡可是一堆上市老闆,每個人都精得跟什麼似的。一個老闆你就看不慣了,何況是成千上百個商場老手呢?

更可怕的是,股海裡除了上市櫃公司老闆是商場老手,旁邊一堆圍事的、做股票的,卻是更陰險狡詐的江湖郎中、作手,一個平凡百姓家,如何玩得過這群豺狼虎豹呢?

但這位中國網友偏偏不相信我的忠言,還是想要努力追尋財務自主的夢想。

我不知道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喜歡當個財務自主的人,而且還是透過無情股海來達成這偉大的夢想。對一個無家產權勢、資產平凡的上班族來說,不趁年輕時努力上班賺錢,退休後哪能財務自主呢?

我當然知道有些理財書籍喜歡宣傳財務自主這個觀念,但我心中也常在暗笑,財務自主不外就是當有錢人,但一個平凡人若沒有「有錢人的腦袋」,要如何靠投資把戲來當有錢人呢?

聰明的上班族當然會想,既然自己沒有「有錢人的腦袋」,所以要花錢學有錢人的腦袋裡在想什麼,看看有錢人是怎麼玩有錢遊戲的。

嗐,這就是一般中產階級的腦袋,想花點小錢,弄張有錢人如何變有錢的武林祕招與絕學!看倌呀,一個大有錢人,如何肯輕易把武林絕學印成一本區區二百五十元的書,並廣為傳授呢?

別傻了,讀者諸君。有錢人最會玩聲東擊西的把戲了,一方面宣稱自己手上有快速致富的秘方,另一方面他只不過是想靠這本天花亂墜的秘笈來賺版稅致富、發財而已!

你若知道有錢人必須這樣瞞天撒謊、聲東擊西,才能騙得倒商場對手,乖乖掏錢埋單的話,試問,你這單純的上班族,辦得到這樣黑心肝嗎?

你敢當著人面,說一套、做一套,聲東擊西嗎?

在經濟市場上,類似這樣的聲東擊西的行銷把戲,比比皆是。舉例來說,一個保養骨頭的保健食品廣告,號稱這個產品能讓你骨頭壯壯,實際上,藥廠老闆只是希望你花錢買個心理安慰,哪管你是否缺鈣?是否有產品的實際需求呢?更何況,保養骨頭跟補鈣也不一樣,聲東擊西一下,反正消費者弄不清,大家都來補鈣、補鈣,藥品就賣掉了。

經濟市場如此,股票市場當然更是如此。哪個上市櫃公司老闆會說自家公司差,然後不要散戶投資人來投資他的公司呢?上市公司老闆當然會美化公司財報,目的就是為了向大眾集資,好讓他能鴻圖大展,手頭有資金繼續錢滾錢呀!

證券公司幫上市公司發行股票,當然要卯足勁宣揚客戶公司的好,好讓手中股票全部承銷完畢,自己才有承銷費用可以進帳呀!

證券經紀公司要幫投資人經紀股票的買賣業務,當然多多希望客戶基於風險趨避,要常買股票、常賣股票,否則哪有源源不絕的手續費可領呢?

股市名嘴宣稱能帶投資人上天堂,他當然要天花亂墜說自己已經上過天堂了,知道天堂的美妙,如此才能聲東擊西,帶你下投資煉獄。反正,他要收會員費,而非收天堂門票費,他哪管你到不到得了天堂呢?

股海根本是場大騙局,裡頭的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在聲東擊西,嘴巴上冠冕堂皇說一堆投資的大好處,背地裡卻狗屁倒灶,希望手上的爛股票有人來接手。

最可惡的,是大師、名嘴,一邊說股市的多頭行情啟動了,一邊卻偷偷倒貨給信以為真的散戶。這種聲東擊西,正是標準股市郎中的把戲,也是短線投機客不可不知的股海黑暗面。

投資人若不明白「聲東擊西」是股海投機的本質,就一定會被江湖郎中與一堆外圍給唬得一愣一愣,老是想在股海裡追尋財務自主與自由。

天哪,你沒有黑心肝,怎麼在股海跑江湖?怎麼玩得起這種江湖賣藝的遊戲呢?

你若想當有錢人,想在金錢的酒池肉林裡玩那財務槓桿的遊戲,也得有臉不紅、心不跳的本事才行,否則,怎麼玩得過那些一個比一個陰險狡詐的企業大老闆呢?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9/3/23
PS:本系列欄目因筆者工作繁忙,幾近停擺一年,近日因網友來函希望繼續寫下去,只好硬著頭皮,撥冗為文,希望對一般上班族洞悉股海遊戲規則,有更多幫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775449

 回應文章

minos
破解<聲東擊西>
2009/03/25 09:03

1.中國網友<看到他心儀且想取法的觀念與方法>,怎麼又<不相信我的忠言>?這實在令人費解呢?若非他根本沒看懂你的文章,就是口是心非。

2.《管好你的錢》值得推薦好書。內文重點用橘紅色,年紀大眼睛有點吃力,若用粗黑體或較好?,

3.至鈞兄的書要能在大陸出版,或可拯救一些散戶朋友。

4.破解<聲東擊西>〝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3-25 23:30 回覆:

非常謝謝minos兄這樣的支持和鼓勵,感謝您。有關橘紅色問題,會告知出版社,看能不能再版時改善之。

另外,我很認同您說的,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安心,非圖後來福報也。投資當作此想,人生各層面亦然!往往以退為進者,收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