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刀殺人:股市36計之3
2008/05/16 10:01:07瀏覽3121|回應0|推薦3

<借刀殺人:股市36計之3>

長期以來,學者對於股價漲跌的原理,一直未能找到合理的標準答案,因此爭論未歇。

對於投資人來說,企圖掌握或評估合理股價的方法實在太多了,因此真正面對市場時,常有不知該如何抉擇和下手買股票的困擾。

我自己在這些問題上也困擾很多年了,每每覺得一檔股票的合理價格已到,股價不應該再跌時,往往它還會續跌。而對於漲勢凌厲的股票,往往覺得公司體質很差,不應該漲幅如此兇猛時,往往高點之後還是有高點。

股票市場是怎麼回事啊?好股票不漲,爛股票卻雞犬升天?

如果我們對股票市場的遊戲規則無法理解的話,就很難合理解釋這些股票市場裡不按牌理出牌的怪現象。

我覺得,對我來說,股市就只是個「二桃殺三士」的遊戲,等於市場上有兩個桃子,但卻有三個勇士要搶。

「二桃殺三士」的典故出於戰國時代的齊景公時代,當時他身邊有三個勇士,名叫公孫接、田開疆與古冶子。由於三人深得齊景公寵愛卻又倨傲無理,看到宰相晏子走過也不打招呼,惹惱了晏子。

聰明的晏子,並非省油的燈,他搬出兩顆桃子來說:「吾王啊,您身邊勇士這麼多,應該賞桃給他們吃吧?」

三個勇士,卻只有兩顆桃子,怎麼辦呢?於是就定了個遊戲規則,看誰能自舉其勇,誰就能吃到桃子。

公孫接第一個跳出來說:「我是打虎英雄,力能搏虎,再也沒人比我厲害了。」說完就拿了一顆桃子。

田開疆也不甘示弱,搶著說:「我帶兵打仗,屢屢幫齊國開疆闢土,我的功勞也能吃桃吧?」說完也拿了顆桃子。

剩下落單的古冶子,看到桌上沒桃子了,鼻孔裡哼、哼兩聲,慢條斯里的走出來說:「有一次齊王過河,河裡跑出一隻大烏龜把齊王的馬咬走了,我跳進水中,潛泳尋龜,殺了大龜以後,一隻手拉著馬,一隻手抓著烏龜頭從河裡躍出,河邊所有人都鼓掌叫好。像我這樣勇猛的人,沒道理不能吃桃吧?兩位老兄,請把桃交出來吧!」

公孫接、田開疆聽了,覺得古老大確實很厲害,自己倆人反而先拿桃了,感到羞愧不已,當場就切腹自殺,以謝齊王。古冶子看到兩個勇士都死了,自己也感到不好意思,也當場刎頸自殺。

兩顆桃子,卻殺了一堆勇士,這跟股票市場有啥關係呢?我試著翻譯成股市語言,讀者諸君就能明白了。

桃子假設是一根長紅棒,是資金追捧出來的價格上漲趨勢。由於市場資金有限,因此三家上市公司為搏得市場投資人的青睞,必須自表其功。

A公司的李先生在法說會上放話啦:「我面板產業的製造產能,世界第一大,論賺錢能力,沒有人比我厲害了!」市場一聽到這個利多消息,馬上賞了李先生一根長紅棒慶祝。

B公司的郭先生說話啦:「你才一個面板產業而已,我有面板、手機、有電腦所有零組件的周邊生產工廠,版圖擴及三大洲、五大洋,是世界第一大科技製造商,誰能跟我比啊?」市場一聽到這個利多消息,也以正面方式回應,馬上讓B公司股價漲翻天,市場自然又多了一根長紅棒了。

看到A、B公司都因利多消息而放量長紅,使得台股指數拉上萬點關頭,C公司董事長張先生可不服氣了,跳出來大喊:「我搞科技這麼久了,帶領市場建立半導體與高科技產業鏈,那時,你們還在當個小職員、搞黑手創業呢,憑什麼我們家的股價這麼委屈呢?」

市場一聽,對耶,世界級的科技領導大廠都沒漲,那些財報沒C公司好的企業,為什麼要一直漲呢?

投資人看到C公司沒漲,趕緊將資金從A、B兩家公司手上抽離,轉進C公司。所以C公司開始進行落後補漲時,大盤指數卻因為A、B兩檔股價重挫而開始下跌了。此時,買了C公司股票的投資人,看到大盤回檔,也紛紛拋售股票,造成股價僅一日行情,就昨日黃花了。

二桃殺三士的意思,就是資金永遠在追逐有利多題材的上市櫃公司,如果市場上的桃子夠多、資金夠多,當然足以讓所有的企業都能天天拉漲停、吃紅桃。

但問題是,市場資金動能往往是有限的,先講的先贏,法說會或檯面下的自吹自擂或利多消息出籠,往往先得長紅結果。可是悶不吭聲的上市公司,並不代表公司沒賺錢啊,所以當體質好的公司也吃到桃子時,當然就意味其他的公司要吐出長紅棒啦!

借刀殺人的故事,想要講什麼呢?我想說的是,市場投資人的最大盲點,是總把自己當成是追逐桃子的勇士,總要自誇自己買股票的智慧與勇氣,卻忘記了,其實股票市場是上市櫃公司的老闆在追求投資人口袋裡的鈔票。讀者諸君口袋裡的銅板,其實才是股市裡的桃子。

我們都是證券市場上的小桃子,是上市公司無所不用其極想方設法要爭取的資金來源。

想通了這一點,你才能明白主導股價漲跌的真正遊戲規則。而接著你才能明白,誰是「借刀殺人」的晏子呢?答案是:證券交易所、證券經紀商、號子、分析師、股市名嘴…。

晏子用兩顆桃子,殺了三個討厭的勇士,成了最大受惠者。證券相關產業架構了一個證券機制,讓小桃子進場,讓上市櫃公司掛牌搶桃子,而且兩邊收錢,整個遊戲當然坐莊的是大贏家啊!

借刀殺人、借刀殺人,如果你一直在短線進出市場,一直在繳交易稅、手續費、會員會給晏子的話,那你就是最標準的「借刀殺人」之刀!

不過也別擔心勇士公司會被你殺死,證券市場還有個遊戲規則是,股價跌停鎖死之後,總有一天會打開,會繼續生龍活虎的來搶桃子。除非公司倒閉、下市,搶桃子的遊戲還是會一天、一天的在每日九點鐘到下午一點半上演。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5/01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7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