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線指標該如何運用才對?—破解股市迷思21
2009/01/12 08:57:25瀏覽8889|回應0|推薦4

<K線指標該如何運用才對?—破解股市迷思21>

K線指標該如何運用?許多投資人以為自己懂,實際上,可能完全不懂。事實上,
K線指標是最常被股市投資人看到的一種指標,卻也是最多投資人完全看得霧煞煞的一種指標。

由於目前常見的大盤指數歷史走勢圖,就是以「日K線圖」方式來呈現,因此,多數投資人對這種紅、白柱子已經司空見慣了,也不覺得K線指標有什麼稀奇。但是,坊間有關如何運用K線指標來戰勝股市的書籍卻又汗牛充棟,隨便就可以挑出數十本,也讓K線指標在投資圈內蒙上了神秘色彩。

K線指標既可以平凡無奇的出現在每個投資人面前,卻又能夠被股市掏金客奉為戰無不勝的投資戰法與祕錄,這就顯示這種紅、白柱子般的股價紀錄法,必定有些什麼奇特特性,才能集平凡與神祕於一身。

前回已經談過,K線一般又稱為陰陽線或蠟燭線,這是日本大米商本間宗久將每天米市的開盤價與收盤價畫成直立的粗棒子:若當天最高價大於收盤價或開盤價,則在粗棒子上方加畫一直線稱為上影線;而當天之最低價若小於開盤價或收盤價,則在粗棒子下方加畫一直線稱為下影線。

這根柱子若呈現紅線,表示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當日買氣較旺。若顯示為黑線,則表示收盤價低於開盤價,當日賣壓較重。

從這個歷史背景我們可以發現,K線指標是用來記錄市場「一日」買氣的工具,這一根柱子裡共反映了市場在「一天」當中的四種訊息:開盤價、盤中最高價、盤中最低價、收盤價。

我們將「一日」用引號標註起來,是表示:這個交易單位是可以替換的,投資人隨時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將「一日」變更為「一周」、「一月」、「一小時」、「30分鐘」等等。

但不管紅白柱子反映的是什麼交易觀察單位,這一根柱子卻一定能反映出:開、收盤與盤中高、低點等四種資訊。如果再加上紅、白兩色,則足足能表示出八種意義。(開低走高收紅線時的上下影線,以及開高走低收黑線時的上下影線,分別具有不同的意義,這是否讓投資人開始感覺手忙腳亂了呢?)

我們再來整理一下剛剛所說的,透過一根棒子的紅、白(或陰、陽)兩色,再加上柱子上、下兩端與上、下影線,投資人可以觀察出一天當中的各種市價變化。這種將複雜的市場價格簡單化的方式,堪稱是極聰明的股價記錄法。

在我們讚嘆K線指標發明人的智慧時,別忘了想一想,為什麼這個被稱為「出羽之天狗」的發明者本間宗久,要把一日當中複雜的價格變化全部融合到一根棒子裡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他企圖觀察更多交易天數的K線圖,並解讀出市場的趨勢,以讓他能研判出將來的市場價格到底是會漲?還是跌?以及,漲,會漲多久?跌,會跌多久呢?

讀者別認為我有點囉唆,事實上,這就是K線指標的奧秘所在,也是許多人一直弄不懂的關鍵所在:「『市場』將來到底是會漲?還是跌?以及,漲,會漲多久?跌,會跌多久呢?」這四個問題,就是K線指標企圖解答者。

但還是有許多人沒有弄明白的是,用雙引號標起來的『市場』,是指什麼呢?是大盤指數?還是個股股價?

事實上,這兩者都可以,想投資指數期貨的人,就非得好好研究大盤指數的K線圖;想投資個股的人,就得好好細看個股的K線變化。

許多人弄混淆的,就是觀察了大盤指數的K線變化,卻拿來作為個股投資的參考依據。固然,一個想投資某檔股票的人,若能參考大盤指數與個股的兩種K線變化,當然是雙重研判,等於沙盤推演得更清楚。但問題是,這卻也容易絆手絆腳,整日給困在K線圖裡了。

回到剛剛說的四個問題來,若我們將『市場』這兩個字,替換為自己『想投資的標的』,則K線指標是希望協助投資人研判:「『想投資的標的』將來到底是會漲?還是跌?以及,漲,會漲多久?跌,會跌多久呢?」

K線一定要連結到自己所想投資的標的上面來,並且聚焦清楚,這是運用K線指標時一定要留意的第一件事情。(因為本間宗久活著的時代只有米價變化,沒有大盤指數、個股股價、商品期貨等這麼多種可投資標的物的變化,所以,現代投資人常常弄混淆了這一點)

其次,K線指標是要研究這個將來『想投資的標的』會漲或跌?以及漲跌「多久」的工具,因此,投資人自己要先將自己想投資「多久」這件事情弄清楚來,才有辦法弄懂K線指標的意義。否則,股價會漲或跌,是沒有意義的,是「多久」內會漲?會漲「多久」?這個「時間」向度要加進來,投資才會有效率。

讀者看到這邊,是否開始弄明白了,為何我們前面將「一日」用引號標起來的深意。因為,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對投資時間的偏好度,自由選擇是想要投資一天?三、五天?三、五周?還是三、五分鐘?

自己企圖如何「短線進出」市場的時間向度,決定了投資人該參考什麼樣的K線指標,以及,該看多長天期的K線圖?這也是為什麼,K線圖能有日K線、周K線與月K線等等的不同類型了。

總結來說,K線指標是一種將複雜價格簡單化的工具,因此,投資人若弄不清楚自己想投資的標的?也搞不懂自己想投資多長時間?就一定會被K線圖拉著鼻子走,變成大盤有利時就持股續抱,大盤不利時就追高殺低,弄得長長短短、心神不寧,整日泡在號子裡卻無所用心了!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55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