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業成就與送客距離的關係
2015/05/28 01:16:54瀏覽2192|回應2|推薦21

<事業成就與送客距離的關係>

因為所從事職業之一為特約記者的關係,面對面近身接觸或訪談過的企業老闆,沒有三位數,也絕對在接近的水平數字上。

和這些從年輕到高齡、從中小企業老闆到手握上百億資本額之上市櫃老闆接觸的心得是---事業越大,送陌生訪客的距離越遠!

很奇怪的結論,對吧?

但根據我的經驗歸納,大致可得出下列幾點現象之總結:

第一、年紀越長者,訪談結束後的送客距離越遠。

第二、事業規模越大、營收與獲利表現越突出者,送客距離愈遠。

第三、靠自己胼手胝足、白手起家成功者,遠比企業二代、富二代的送客距離越遠。

第四、企業老闆(如董事長),遠比專業經理人(如總經理),送客距離要遠。

至於遠,到底遠到什麼程度呢?

好,底下就來認真報告幾種我的親身經驗,以供有志更上一層樓的上班族,或已經在領導事業的企業家們參考。

該從哪裡說起好呢?

先從最壞的、給我印象較惡劣的案例說起好了!通常,根據我的經驗,少年有成的企業家,或者依憑家族事業基礎而創業成功,甚或接班的企業家,和訪客談完話後,大概就送到辦公室或會議室門口,不然就直接交代秘書或員工送客,然後頭一轉,自己的屁股就大辣辣坐回辦公桌上,甚至直接去撇尿的也有。

這種類型的企業家有沒有成功呢?當然有,不然我不會代表媒體去訪談。

但為何我說這種人不算成功呢?因為----他們並沒有被時間、被市場環境變化與景氣循環所證明為真正具有長期性成功的能耐。

一個人走大運十年,或者一家企業賺錢賺了十年,算真正成功嗎?

我不覺得算,因此,這種給我少年得志、吉星高照型的企業家,我都會暗中觀察看他何時出狀況。

果不其然,還真的有不少這種類型的企業家日後就事業走下坡,或者因事而被董事會換下台,甚至官司纏身。

另一種讓我印象好一點的,也屬正常型企業家,訪談結束後會和你親切握手,問你要不要上洗手間?然後親自引導你到電梯口,幫你按電梯,最後送你進電梯,再目送、揮手道別。

大老闆願意這樣親自送客,已屬難得。其中,更難得的是當電梯門關起時,你會看到老闆立正站好,以90度鞠躬的方式,謙卑地在電梯門緩緩關起的夾縫中,在外面上演一齣讓訪客受寵若驚的感動大戲。

這時候,被彎腰恭送的訪客,馬上會在心中湧起感動的淚水,然後暗想:"我何德何能,經得起如此恭送嗎?"

因為經不起大老闆如此彎腰大禮,日後逢人便會想誇這個老闆好、這家公司讚....等等之類的。所以,理性思考一下,老闆親自上陣演一齣送客大戲,沒花多少時間,卻免費賺到好口碑、好印象與好人脈,豈不賺翻了?

難怪,這些企業家會成功。

但這還不算什麼,我真正遇過那種一生創業無數且事業樣樣都成功,加上年紀能超過六旬、七旬以上,已有充裕時間證明自己為長青型企業家者,他們的送客能耐才算厲害。

首先,他會親自逐一握手,帶訪客們離開會客室之外,還會談笑風生地帶你看看公司,然後問你要不要上化妝室,甚至親自在走道上等你盥洗完畢,再親自按電梯。等你先進電梯後,他會最後一個進來,然後出電梯時又讓訪客先走。

過程中,他會問你要怎麼離開?是否要協助叫車?之後,出電梯後他又親自帶你到大門口,等訪客中的其中一人去停車場開車時,他會陪其他人在大門口聊天。甚至就頂著大太陽,和你一起等車。

等訪客的車子到後,他要嘛親自幫你開車門,要嘛目送你上車,再揮手跟你致意。

通常,你被送到這裡已經很感動了。畢竟,對方事業有成、年高德劭,似乎不可能清閒到有這多美國時間來送客。

但是,這就是這種手握上百億資金的大咖級老闆最厲害的地方,他就是能讓你感覺他沒事,非得親自送你下來不可。

更厲害的等級是,等你上了車,車子也緩緩開出公司大門口圍牆外了,你還會看到這位董事長或總經理依舊站在圍牆內、大樓門外的台階上,要嘛目送你,要嘛對你揮揮手,甚至遠遠對你鞠躬的也有。

天哪!夠誇張了吧?

這時候,年紀比對方小上好幾輪,事業也不怎麼成功的自己,還不感激涕零,大概該去看心臟科檢查一下自己還有沒有良心了。

成功的企業家,且是經過時間檢驗過的長青型企業家,真的就是這樣,一點都不是我在吹牛,他們真的就是身段這麼軟、腰這麼彎,絲毫沒有架子以外,還客氣得跟鄰家老伯伯一樣。

唯一不同是,鄰家老伯伯並不會穿西裝,但這些成功企業家卻是西裝畢挺,一路畢恭畢敬送你出公司。這真證明了古人所說的:竹解虛心是我師、稻穗越飽滿則頭垂越低等話,還真非虛言呢。

好啦,正如我前面說的,我所面對面近身接觸過的企業家,沒有上百,也不會離太遠。

那麼,能真正送客送到公司大門口的,有幾人呢?

我向各位誠實報告,一支手掌伸出來,五根指頭內就數完了。

因為有了這種親身經驗值,後來我每每遇到年輕企業家,就會觀察他們送客的距離。如果年紀未滿50歲,卻能親自送客送到電梯口,甚或一樓大門口者,我通常就認定此人後勢看漲,日後必仍能大有所為。

至於我自己呢?我也期許自己不管送朋友、客戶或送陌生人,都要做到謙恭有禮、禮數周到。

但如果你要問我,這樣遠距離送客的企業家到底是不是發自內心、誠心誠意送客呢?

我會告訴你:人生就是一場戲,不管是真戲、假戲,你想讓事業做大、身價更上一層樓,就請好好演好這個角色,別讓任何舞台上、舞台下的人覺得你在敷衍、隨便與應付。

事業成功之道,似乎就可如此道盡!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05/2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3656580
 引用者清單(1)  
2015/05/28 04:13 【不平則鳴】 老闆苦經 員工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距離
2015/05/28 09:37

大作很另類格主不愧專業觀察家,

拜訪近百人能送客到令人足感心也是屈指可數,

年輕氣盛和年高德劭平易近人真是兩樣情。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05-29 18:11 回覆:
是啊,我很幸運能認識很多大小企業家。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如此
2015/05/28 02:41

以老丐這個小餅攤來說:

銷售員跟老闆比起來, 就得多了!

老丐還在跟客人卑躬哈腰, 那些業務員已經轉頭走人了! 教也不聽, 說好說歹勸他們, 聽者藐藐還算好的, 就有當場對老丐說: "已經成交, 還浪費時間幹嘛?"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05-29 18:10 回覆:

老幫主,辛苦了!!

但這也是您能當幫主原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