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連動債不能買呢?---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
2008/09/18 09:32:48瀏覽16217|回應16|推薦10

<為什麼連動債不能買呢?---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

美國雷曼兄弟引爆的連動債問題,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但許多無辜的連動債受害者,可能到今天都還搞不清楚:"我買連動債、買結構型商品、買保本型商品,有錯嗎?"

千錯萬錯,似乎是雷曼兄弟,是投資銀行,是銷售商品的金融機構與理財專員。是的,這些人真的很可惡,包裝了一個不當的金融商品,編織了一個保證賺錢或保證不賠本的美麗謊言,但最後事實卻證明,世界上沒有保證不虧損的投資。只要是投資,就會有風險。

編織美麗謊言的人,得到了教訓;銷售美麗謊言的銀行,也跟著受害,這幾天都要接受投資人的抗議、申訴和怒罵。

但問題是,被騙的人,投資受害者,從這當中得到什麼教訓呢?

我想,一個巴掌拍不響,被騙一定有原因,如果不找出原因,那就真的是賠了錢還沒學到寶貴的教訓,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在我個人觀察,國人投資理財觀念不清楚,是導致結構型商品近年可以橫行於金融市場,卻沒人對這類保本型商品提出銷售的反對意見。個人在多次自己舉辦的理財演講中,已經說明過這類商品的不當。不當,不是商品的內容有問題,而是投資人買了一個在自己理財需求上並不需要的東西。

這什麼意思呢?

在拙著<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中>,我幫一般大眾整理出一種簡單的理財法則,稱為<101大樓理財法>,也就是說,假如我們在規劃自己的理財順序時,應該從哪些方向開始循序漸進的規畫呢?

第一層樓:去找工作。因為工作是創造一個人收入的最快管道。

第二層樓:努力存錢到銀行裡。因為,銀行儲蓄是保證會有利息,但卻風險極低的理財商品。

第三層樓:學習做股票投資,特別是選擇能配出股利股息的績優類股(最好是權值股)。因為,績優權值股的流通性高、變現性高,又保證有股利,是一種接近定存的定存概念股。

第四層樓:學習投資基金,特別是選擇全球型基金,因為這類基金的市場佈局多元,淨值波動度較為穩定,且淨值比較能累積,贖回時也沒有難變現的問題。

第五層樓:學習房地產投資。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後,才能夠往上去做土地、房屋等不動產的投資,這除了自己可以有溫暖的房屋可住以外,只要自己投資觀念正確,也有比較大的機會享受不動產增值的效果。

地下室B1:在蓋財富大樓之前,地下室的基礎建設不可少,所以,人在進入社會工作時,就應該要打好人生風險的基礎保險規劃。想要規劃更高的財富大樓,地下室保險基礎就必須更深厚。

好,假如說,我們透過理財手段以堆積自己人生財富的位階順序是這樣的話,那麼,為什麼說"連動債"不能買呢?

很簡單,整棟101大樓理財法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變現性最高的商品,也就是越容易能幫我們口袋創造現金流量的商品,要擺在理財越接近地平線的位置。

就此而言,一個人工作30天,保證有現金薪水可領,所以是理財的第一要務。錢放銀行,除有保證利息外,也保證能隨時提領。放到政府公債上也一樣,債信越高的商品,變現風險是越低的,所以,也可以放在比較低的樓層。

接下來,越往上的樓層,如股票、基金,投資風險越來越高,也意味著,要變現時可能會有虧損風險,甚至停損而變現不出來,那麼,就要往越高的位置擺。如果投資人選擇的是高成長性股票,其理財位階就要比穩健型基金類商品還要擺到更上面、更後頭去。

一個商品的變現性高低與風險,決定了一個自然人的理財順序。

好,那連動債、保本型商品的位階該放到哪裡呢?

這類商品宣稱,投資人只要把錢鎖定五年、七年不動,就能保證有166%之類的投資報酬率。這看起來好像是一種接近定存的商品,所以應該是被擺在101大樓的二樓;可是,保證零風險的投資報酬率,又好像是在三樓、四樓以上的商品,這種商品在結構上,就有很大的矛盾性了。天下哪有那麼好康的事情呢?

接下來,更要命的是,這種商品把投資人的現金鎖死了五年、七年,那麼,根據101大樓的理財位階順序,變現性越低的商品要擺在越後方,因此,連動債是一種和房地產位階相同的地位,是必須財富基礎很穩固,也就是高資產人士才能規劃的。

投資連動債只適合那種錢太多,擺滿了銀行定存、股票、基金以後,還有更充裕的資金,才能夠往變現性低的商品方向挪動。但問題是,一個理財基礎建設這麼穩固的人,多餘的資金,應該湧往更高風險的機會財上,怎麼會是湧向保本型商品呢?

所以,這不是代表連動債商品的投資風險很高(因為位階在財富大樓的頂樓),就是投資人的理財觀念不清楚,才會誤踩賊船,又想在一樓保本保本,又想到101大樓頂端賺錢。

如果大家搞懂了連動債商品本身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商品,而非如銀行宣傳詞所宣稱的那樣,那麼,誤踩連動債地雷的人,就要承認,高風險商品的虧損風險本來就是很高的,只要自己的理財基礎建設仍完好如初,那麼,連動債虧損了也要學著看開點。

至於原本理財觀念不清楚的人,透過這種學費高昂的投資失敗經驗,應該要徹底體悟,健全的理財觀念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投資人與其怪別人、怪環境,不如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財力,承認失敗,才有機會重新出發唷!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09/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2285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18 14:45
有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49 回覆:
TKS!

雷曼姊妹
雷曼綠能四檔連洞債
2008/09/18 14:14

我同意作者的見解

以 "雷曼兄弟綠能四檔連洞債" 為例,從一開賣開始,他就一直低於淨值,即使四檔標的

有起有落,也沒有跟著起起落落(投資大眾根本不知道一籃子的投資組合,更無法自己

結算淨值),沒多久一個標的kick out ,告訴你已經不保本了,唯一淨值有起色卻是跟著

美元走強的曲線跑(笨蛋也知道乾脆買美金存定存,都比雷曼兄弟強),擂鰻的經理人

不是笨蛋(不會玩),要不就是壞蛋(騙),又過了不久變壁紙了,這種金融產品資訊不透

明,又變現性差,卻無從監督,千萬不能買

目前可以安慰自己的是,我可是雷曼兄弟的債權人ㄡ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51 回覆:

你的意見非常專業,並具建設性。

加油!相信樂觀的你,將來投資理財會更順心如意喔!



有什麼了不起
2008/09/18 12:55

我倒要看看作者多厲害,

從來都沒有犯錯的時候。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31 回覆:

屁:

我不厲害,也不是神仙,也常常犯錯,只是勇於承認錯誤!

我希望我的文章中並沒有標榜我自己有多厲害的意思,若有,讓你感受不好就真的很抱歉了。我只是希望讓投資人明白錯誤在哪裡而已罷了。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人自己要承擔責任
2008/09/18 12:45

投資人自己沒做好功課,買了些自己不需要也不懂的東西。到頭來就把罪都怪到別人頭上...是不是太不負責了點?

http://blog.udn.com/peecho/1782228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30 回覆:
我同意你的說法,但同情投資虧損的升斗小民。

大目
錯在投資人自己
2008/09/18 12:39
    多少人連買投資標的,是什麼商品都搞不輕,白紙黑字的合約都懶得看一眼,就相信理專的一張嘴。賠錢只能說是活該!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29 回覆:
因為台灣理財教育不好,要有人多多推廣金融理財教育才好。

天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個放馬砲的
2008/09/18 12:23

中高年紀失業者,若能找到工作,誰願意吃老本,誰願意抱著手上辛苦存下來的血汗錢去自以為值得信認的銀行找理專.

我們錯在相信金管會的監督及把關,錯在相信銀行不會吭人.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9-18 16:28 回覆:

台灣的銀行業是有很大問題的,這個現象存在很久了,只是我人微言輕,無力導正這種風氣,只能靠自己的blog與演講去揭發問題。

可惜未能有機會邀請您來聽我的理財講座,否則您會明白,我放馬前炮放很久了。希望您也別怨,社會公平正義是要大家來維護的。平常心看待社會不公平之事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