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亂塗鴉的一封信
2008/01/25 18:55:21瀏覽598|回應1|推薦19
胡亂塗鴉的一封信
杜開的情書1

那一天,你送我去搭捷運時,我覺得好感動。有很長一段時間,內心裡已經沒有這樣的悸動了。心暖暖的,你離得我好近,黑色的套頭毛衣,有鵝絨般的捲毛在你的脖子上。

我看你望著遠方,很專注的看著,眼神有遙遠的焦距。你沒有留意到你已經離我離得很近了,那種近,是一種男女之間不該有的距離。肩膀微碰著肩膀,很微妙的距離。

我沒有走離開,我依舊以自己的步調向前行。但我很享受這樣的傍晚,沒有夕陽滿天,沒有琥珀色的天空,沒有雲淡風輕,沒有玫瑰色的雲彩。但我的心頭暖暖的,我覺得很愉快。

我不認識你,從來就未曾聽聞過。我們是在一通電話上,短暫的交談起來,但你後來寫信告訴我:「與你一席談話,卻像是和老朋友說話一樣自在。」

(寫信,對現代人來說,已經缺乏任何浪漫的情感了。E-mail,就只是用指頭敲敲幾個鍵盤,然後按下滑鼠,無聲無息的訊息就沉沒在電腦螢幕上了。)

你沒有留給我任何的感覺,就只是一些---聲音、網路文字與一個名字。你是男人?或女人?其實已經沒有意義了,我也從來沒有去想過這些問題。你對我來說,只是一個陌生人,在一個不存在的地方,忽然傳來了一些聲音,一些文字碼,以及片段的資訊。

(用手機講電話,對現在的人來說,也沒有任何感覺了,因為就跟空氣、陽光、水一樣,隨手可得,隨時隨地都能和人無距離的用聲音溝通。)

然後我們約見面了。然後我們彼此找不到合適的見面時間。然後你出國渡假了。然後我忙著我新接的專案了。然後你回國了。然後我繼續忙碌著我手邊的工作。然後你的家人生病了。然後我閒閒沒事幹。

我們在不同的地方,上演不同的戲碼。很複雜的戲劇,在各自所呆的城市的不知名角落,有不同的演員與劇情進進出出著,忙碌異常。

然後有一天,你的電影演到了不知道是第幾分鐘時,我的則是演到不曉得是第幾幕時,兩個膠捲忽然搭到一起了。或者,我們忽然在同一個戲棚裡,拍起各自的電影。

你在咖啡桌的另一頭,非常開心的說著你的夢想。你的眼神發著光,說著你想做的事情,連名字都想好的事情。然後又說:「哎呀,我怎麼會跟你說這些呢?我從來沒跟人說過呢!」你害羞了起來,又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又繼續講起你的夢。

對!我看過這樣的眼神,在很多年前,我曾經愛著的人身上。那時我不知道我愛著她,只是愛看著她眼神發光,講著她的留學夢想。她後來真的圓夢了,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了,像一紙斷了線的紙風箏,被吹到了紐約,就這麼失去了聯繫。

在你的眼睛裡,我又看到了那些遺忘的電影膠捲,那是我初戀的回憶。

你說你愛隨意塗鴉,亂畫東西,你在繪畫裡找到生命豐富的色彩,你想去做些事情,那些你遺忘許久的生命感動。

對!我看過這樣的感覺,那是我高中時的國文課本,裡頭塗鴉著許多苦悶的心情,以及我的靈魂的身影。我喜愛那些塗鴉,那些說不出的生活苦楚,一股腦的全扔到課本的空白邊欄裡的爽快。

在你的話語裡,我又看到了青澀的少年時光,在腦海中閃爍著當年的浪漫。

你讓我想起了很多事情,那些對文字的感覺,對文學的追求,對生命的體悟,還有好多好多的感觸,一開始只是麻麻的,還沒什麼變化,後來便像易開罐裡的氣泡水一樣,忽然拔開了栓,冒出了一陣白煙,氣泡便一陣一陣的湧出來了。

我喜歡這樣,生命中交錯的幾小時,出軌的列車,失序的人生,胡亂拼貼的記憶,五光十色的塗鴉。我忘了自己坐在哪裡?我忘了你是誰?你的美貌也只是短暫的形影,很快的,就將被皺紋取代。

人生交錯的下一次見面,會是何時呢?

我看著你在捷運站口離去的身影,想著你為何要送我這麼長的一段路程,在這個水泥叢林裡的小巷子到大馬路到捷運高架橋底。這是一個光亮亮的黃昏,沒有夕陽,沒有雲彩,沒有遠方的天際,只有車子忙碌的穿梭著。

你和我很近,我們在同一個天空下散步。

是的,我和你一樣,我也想塗鴉一點東西,那些內心對生命的憧憬和渴望,那種人跟人之間單純的感覺。一種想掉眼淚的感覺。是的,我想把它寫出來。在一個捷運站的出口,我突然想寫這封信給你。

杜開
2008/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aid=156770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境的文
2008/01/26 01:38
還有「對生命的憧憬和渴望」,所以字裡行間就散發著氣韻,我已經住在了一直以來對生命的憧憬和渴望,反若於颱風正中心之眼,風平浪靜,無以付文!....^_^

又看見杜開的散文,好高興!
素詩人杜開(solon88) 於 2008-01-27 22:13 回覆:

謝謝你!看見許久不見的老網友來按推薦,我也極感開心。

其實,這次比較像在寫小說,不是散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