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邁爾斯的海
2009/06/13 23:19:54瀏覽1004|回應1|推薦4

迷戀海洋的男孩,在夏夜裡發現巨魷的奇遇
這個即將告別的年少時光,將與海洋永遠守候著他

結合海洋奇想、魔力、寓言
今年最值得一讀的海洋小說!

故事發生在美國西北方普吉灣的夏夜裡,主角是個迷戀海洋、總是失眠的13歲男孩,名叫邁爾斯……

這個月光照耀的深夜裡,邁爾斯就像往常失眠的夜晚一樣溜出家門,划著橡皮船到海灣探險。他熟知這個海灣,喜歡與海洋為伴。然而這個夜裡,他卻在海灘上發現一件怪事──有一隻巨魷擱淺在海灘上!

這個發現讓邁爾斯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更因為他說他聽到巨魷的喘息聲,而被所有人視為具有神力、能與海洋對話的海洋神童。

事實上,邁爾斯並沒擁有什麼神力,他只是個平凡的少年,有著一堆無法理解又解決不完的問題。他十分迷戀鄰家一個女孩,也擔心時常爭吵的父母會離婚,甚至害怕所有的事物會突然改變——包括他熱愛的海灣會離他而去。

當大海持續展現它的神祕之時,邁爾斯也正在對抗成長過程中的困境。這個改變了邁爾斯的夏天,讓我們看見一段苦澀卻逐漸遠離的年少時光,藉由美麗精煉的文字描繪,不但呈現海洋令人著迷的魔力,也包含著人們與海洋關係的深遠寓意。

琦之碎碎念:「少年邁爾斯」與「梅岡城故事」、「勿忘我」一樣,書中的主人翁都在某個奇特的夏天遭遇奇特的人、事,人生也因此媒化轉變!而這種特殊的經驗對台灣的我們來說是極為罕見吧?!

至少在我的想像中,13歲的我們正準備上國中,這樣的暑假應該會有上不完的補習班與學校課輔吧!台灣的孩子怎可能有這樣的機會與機緣遇到像書中主人翁那麼奇特的際遇?!好啦!至少就我個人的經驗,每年的暑假就是在無聊的學校與補習班中度過!這樣的生活經歷也難怪我們就是少了那麼點人文的創意與感動,也忽略了對社會的關懷!

很喜歡書裡邁爾斯的的一句話:「我之所以比一般人看得更多,只因為我是唯一在看的」,但為生活、工作分身乏術或早已習慣冷漠而對這五彩繽紛的世界視而不見的我們,早就失去這童稚的天真與熱情,每每看到這類書總會感動於主人翁的單純與執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ki&aid=2908710

 回應文章

Lady M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勿忘我
2009/06/14 21:04
反而是我最喜歡的史蒂芬金的作品。
Chloe Huang(snoopyki) 於 2009-06-14 23:27 回覆:

史蒂芬‧金真是個多產且創作題材超廣的作家!目前我只看過「四季怪譚」、「勿忘我」,其他恐怖科幻的題材我就沒啥興趣了!不過MEI如果喜歡60年代的調調,我也推薦約翰‧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