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麥銀行大膽預言:2012年 歐股崩盤
2011/12/31 11:04:44瀏覽238|回應1|推薦2

丹麥銀行大膽預言:2012年 歐股崩盤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2011.12.19 09:22 am
 
 
美國知名財經頻道CNBC報導,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發布「2012年十項大膽預測」,指出歐洲可能因股市崩盤而暫時關閉銀行與證交所,超過50家歐洲銀行將由政府接管,美國兩大黨之外的候選人會贏得總統寶座。

1.蘋果股價跌掉一半

蘋果公司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面臨激烈競爭,Google、亞馬遜、微軟、諾基亞和三星等強敵環伺,盛寶預測明年蘋果股價跌五成。

筆者對於這項報導抱著遲疑的角度,或許對於手機用量使用頻率替換率沒那麼快,但是對於蘋果在許多科技的領先跟斬獲是不同牌手機可以比擬,在未來10年後可能會下跌。但是我的看法最少還是有7成以上的股價水準,因為新一代手機面版的突破解析度已經到達2048的水準,三星面版還不能量產。所以應該股價還有很大的支撐面。

2.全歐洲證交所和銀行關閉超過一星期

歐盟提出的財政同盟方案不足以解決歐元區債務問題,尤其是義大利,債務危機會在明年中達到最高峰,歐股將狂跌25%,歐洲各國暫時關閉證交所和銀行一周以上。

歐債危機風波不斷,歐豬四國都在積極調整財政惡化並發行公債,義大利剛剛通過募得新公債基金,但隨即在3月還要密集3000億基金,不曉得能不能通過緊縮方案。減輕預算壓力。所以這個風暴可以預期。

3.美國第三黨總統候選人入主白宮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當選時承諾改革,而今景氣不振,貧富差距更懸殊,選民對民主黨理想幻滅,又不願投票給傾向財團的共和黨,讓第三黨候選人乘勢崛起。

具我觀察美國總統大勢,金融風暴不停的擴張。各地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網路時代跟世界分工,電腦時代的衝擊。將所得分配餘額繼續擴大跟拉距已經反映在美國股市。對於過去我曾經批評歐巴馬執政會帶來美國恐怕的危機。果然不期我所料。所以總統會易主的機率我看應該有6成以上。端看反對聲浪是否有在延伸跟擴張。因為美國選舉很多資源都在掌握在資本家手裡。如果民眾意識沒辦法高漲到一個程度。沒辦法反推這個局面。反觀台灣我看要更積極解決預算赤字跟還款。公開數據以達到3.74兆。還有隱藏負債將近快20多兆。民國120年勞保可能面臨破產。政府在因應之道都是再為選舉考量。實在沒有危機意識。兩黨提出的財經政策宋先生提出的比較務實。馬先生傾向財團。蔡女士根本就是空談跟妄想沒作為。本人每次電視政見發表都有觀看。但是可以預見的結果馬先生應該可以獲得總統大選。

4.中國大陸經濟衰退,拖累澳洲

2011年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連帶讓其他亞太地區國家陷入衰退,依賴大陸採購礦產與天然資源的澳洲受創尤重。

金磚四國的魅力不再延燒,起因於歐美經濟疲軟,所以靠出口獲得更大得貿易利差。只會縮短GDP總值。至於大陸經濟應該不置於大幅衰退到拖累澳洲這個程度。因為大陸這一波打房成功。使得物價可以控制。讓通貨膨脹沒持續惡化到經濟倒退程度。可能過去的8%經濟成長率會下修1-2%百分點。

5.逾50家歐洲銀行國有化

明年歐洲銀行業面臨的壓力增大,因為新的資本適足率要求與法規迫使金融機構迅速降低槓桿操作比率,導致銀行拋售金融資產。歐洲拆款市場全面急凍會爆發擠兌潮。將有50多家銀行收歸國有,部分知名銀行消失。

我想這個前提,應該是歐洲整個股市都已經崩盤才會有這個結果吧。不能資產都收為國有,幾乎已經到達鎖國的程度。連吃都有問題。如果聯邦準備銀行破產我想有可能。但是現在籌碼面,還可以支撐利率的水準。雖然歐洲銀行信評不斷下修。全因希臘風暴不斷上升。歐豬四國面臨更大的公債挑戰。

6.瑞典與挪威將成新避險天堂

瑞士不讓瑞士法郎升值,瑞典與挪威可能成為新的避險天堂。

這個話題的確持續在發燒。但是變成避險天堂倒是有點誇張,因為整個經濟體。應該不至大於德國整個表現。所以我對這個言論也是客觀看待。

7.瑞士央行成功阻升瑞士法郎

明年瑞士央行會延續目前的阻升瑞士法郎措施,甚至可能實施負利率。

我想這個應該是正面的。因為市場上籌碼面都傾向瑞士。瑞士對於物價不斷高於其他鄰近國家。必須有所因應。這個措施只是讓物價水平不至差異過大。但是現在瑞士很多人都是坐車去鄰近國家採買這是不爭的事實。

8.人民幣兌美元貶值10%

房市泡沫讓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持續升值已危及大陸的出口。北京當局會讓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以挽救出口,讓1美元能兌7元人民幣,亦即讓人民幣兌美元貶值10%。

我想這個可能性也是很低。美國為了要讓公債減輕。所以不斷讓貨幣貶值。人民幣根本佔不到什麼便宜。人民幣很難跟美金對幹。因為貨物本身還是要出口美國才能獲利。在美國主導優勢關稅。應該是維持平盤的可能性比較高。

9.波羅的海指數增加100%

波羅的海指數反映運費的即期行情,常被當作商品市場先行指標。明年油價下跌,大陸對鐵礦砂需求增加,加上寬鬆貨幣政策等都會讓波羅的海指數大漲。

現在伊朗剛剛發生戰爭。原油價格又重新站上100美元關卡所以指數大漲應該有跡可尋北韓情勢不明。再加上今年天氣會更加嚴寒。所以東北亞應該會風波不斷。以穩定現在剛轉好的政治情勢。

10.小麥價格漲為兩倍

世界人口衝破70億大關,各國央行持續印鈔,加上全球各地的惡劣天候,都會讓明年農產品市場詭譎多變。投機客建立了有史以來最高的空單部位,會讓小麥價格強勁回升,朝2008年歷史最高價邁進。

我想這個話題可信性很高,人口的確不斷的攀升,對於整個糧食的需求,跟糧食減產還有今年越南跟泰國水患,今年的糧食供給量應該明顯不足。所以價格持續的上揚,應該有跡可尋。

以上是小弟的一點愚見,希望對於經濟情勢跟政經有專長的大哥哥大姊姊指導一下。不吝賜教。感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76123&aid=5986422

 回應文章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1/30 00:36

關於老婆辭職信一文

觀感如下

長期以來國外內的電子媒體都在宣傳夫妻共組家庭的種種好

但事實是

台灣每年約15-20萬對結婚

但有5-6萬對離婚

愛情戲是

最喜歡騙愛做夢的人

這是我的創作,揭穿台灣不少國幼生

仗著無辜的臉孔

扮演雙面天使的遊戲

http://blog.udn.com/linshow/606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