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如梭憶當年-----口述由大女兒速記 本人整理修正po文
2018/07/09 00:04:55瀏覽2038|回應4|推薦119


念及父母親長養育恩,諸惡莫為↑


20180708午餐閒聊 
爸媽憶及當年夜校畢業後,透過學長也是世交的某某友人找工作的事。友人原先說某縣有兩個教員職缺,卻只有媽媽接獲OO國中的聘書,爸爸則尚無著落。 

當年暑假期間,爸爸已在某大植物系擔任一個月的助教,卻因為打算「落跑」,沒有向學校領取薪水就辭職離開,而現在因為O縣的工作還看不到有何眉目,心想不如再回O大。媽媽配合爸爸,想接這所大學附近的國中的聘書,但是,到先前已經應聘的某國中退聘時,學校不允。另外,竹縣的某中學也要發聘給媽媽,卻因為有結婚的規劃,媽媽沒有接受。(原來媽媽找工作竟然這麼搶手啊!) 

這時爸爸全無薪水,幸有媽媽平日積蓄一萬元墊用。(爸媽原先日間都有工作,爸爸的薪水全交給阿公,媽媽則用來跟會,將會尾所得全數交給外婆。) 

就在青黃不接之際,學長又幫爸爸找到工作----OO國中有個教員職缺。爸爸趕忙帶著媽媽到該校校長宿舍,因天熱,校長不拘小節,穿著汗衫短褲迎接訪客,同時很快地交代人事室發聘。 

拿到聘書當天,回程的台鐵平快車路經某海邊景區,爸爸媽媽下車去散心,適逢三個青年混混(二十來歲兩位,十七、八歲一位),他們欺生,先是向爸媽跟前丟來隨手可得的海灘小石頭,然後三人仗著人數優勢,一起趨前,一邊嘴巴自稱他們是海防部隊,一邊要檢查爸媽的背包和錢包,說是海邊不准照相,要把相機交出來,爸爸是五、六年前部隊下來的,見過不少場面,當然是以周旋與抗拒應對,混混中有一個在爸爸面前提腳就往爸爸的小腹踢了過來,爸爸及時往後跳,躲開這一腳,卻沒防著後背被另一人擊中一拳,同時,爸爸也出手打到踢腳的人的右肩,這時,不遠處的矮房出來一個老人,很是心急的大叫:死囝仔!死囝仔!又在鬧事了,手拿著棍子追了出來,三個小伙趕緊往車站方向跑開,口中大嚷著,在車站等你,這個場景下,媽媽很是害怕,正巧有海防弟兄路過,被爸爸叫住,問說你們海防有三個弟兄剛剛要查我隨身行囊,如果是假冒軍人,就請你陪我到派出所報案,果然,沒多久,警員帶回其中兩人,另一人尋無蹤影。因為是假冒海防身分並集體施以強制及妨害自由,爸爸要求追究送辦,混混聽說會把他們送綠島管束,嚇得在警局跪地認錯,這時派出所前圍著不少當地村民看熱鬧,有一位阿婆說:一定要把他們送去嚴辦,其中一人的父親就是先前提過的拿著棍子追出來的老人很是害怕,一直替子求饒,可見,對遊客施以強制及妨害自由的戲碼,先前不知玩過多少回!?爸爸也趁勢在派出所裡得理不饒人地對圍觀眾人大聲說道:地方出了如此子弟,怎會興盛繁榮,歷史優久香火鼎盛的天公廟,還會有人敢來參拜嗎? 

那位提棍追的老人,竟然是爸爸曾經認識的漁船的船長。約莫距當時的十多年前,爸爸是船舶安管單位的安檢人員,所以認得船長的名字,把船長嚇了一跳。爸爸在派出所對員警說後背被毆,需要師傅推拿,派出所代為叫了一輛計程車,由曾經是船長的老人,陪同爸媽到距離十多公里的最近市鎮找到跌打損傷的國術館,在那裡,又遇到一群胸口刺龍刺虎打著赤膊的地頭強龍,說是我們台北來的兄弟被人欺負了,要幫爸媽出頭,他們都手提傢伙騎機車在國術館門前集結,要到派出所找那三個混混找回公道。爸爸看出他們企圖要兩頭取利,於是把帶頭的,叫到屋後天井處,正色說到,事情已經擺平,謝謝仗義相挺,一番勸導,才作鳥獸散。看這情景,那坐計程車陪同的老人很是驚恐,擔心事態擴大,看到了地頭蛇們散開,纔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之後,船長陪爸媽到車站,替爸媽買了回台北的車票,派出所方面也因爸媽不想嚴究,而未重辦。過了幾年,閒聊中得知,三個混混其中之一,竟是爸媽大學同學妻子的學生。另外,當年有一個混混剛生了一個孩子,那孩子當時纔一、二歲年紀,算一算現在已經四十四、五歲了。 

歲月催人老啊!時光真匆匆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13139831

 回應文章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5 11:18

great job

社會需要正義人士

thy 8000元孝親費(snflwrhy) 於 2018-11-15 19:35 回覆:
Thank you!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23:48

還好有仗義相助的老人

而且還是相識

 

thy 8000元孝親費(snflwrhy) 於 2018-07-24 19:44 回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險萬分
2018/07/10 13:44

好驚險的故事~

原來您是學校老師, 難怪經常關心社會與國家政策~

早期的台灣, 聽說還有抽愛情稅呢?

thy 8000元孝親費(snflwrhy) 於 2018-07-10 17:40 回覆:

大半輩子誤人子弟,不過,學生有所成就,稍堪告慰。

那年代公園或河邊僻境地方,的確經常聽聞有所謂戀愛稅。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陌生地方還真是凶險!
2018/07/09 20:59

年輕夫妻同日遇到兩群混混,所幸還有真的海防軍人出現,男主角有經驗有主見不受人擺佈,否則兩群不同的混混真難對付呢!

所以說,社會新聞須留意,才知道人間凶險!


thy 8000元孝親費(snflwrhy) 於 2018-07-10 10:20 回覆:
現今社會的暴戾氣氛愈來愈濃,令人憂心! 內政、教育所屬各環節,很有檢討空間!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