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開始集思廣益?
2013/10/12 10:05:36瀏覽1430|回應0|推薦1

這是一個大題目,需要長時間廣泛的討論。民智普遍提升加上資訊科技發達,語音媒體及網路逐漸普及,實行直接民主成為可能,台灣在這方面的軟硬體已經趨近成熟。

如何開始?

建立一個俱備完整功能的專業集思廣益平台,不要有任何政治色彩:任何公共議題都可以同時公開在平台深入探討,讓大眾選擇,然後形成政策。長期而言,這樣比起只說不做,或草率推出引起反彈,或訴之媒體會更有效率。完全公開可以避免密室決策或政黨及利益團體的把持,少數人參與的公聽會、委員會、國是會議‥‥,都可能偏聽,尤其是政治力量伸入時更難避免。政黨、社會團體及利益團體當然可以加入討論,但是要事先提出完整的說帖,白紙黑字會讓思維更完整更理性,可以有自己獨立思考的空間,可以避免口水的攪亂,走向民粹。可以讓更多人一起腦力激盪、溝通、整合及選擇,以解決問題為目標,不要有時間的限制或盡可能寬鬆。不要存有政治最大媒體最好的心態,摒除政治色彩,問題將會越辯越明。

建立一個健全的公投制度原來是為防止專斷獨行的公投,已經變成政治人物操弄的工具,完全變質,如果沒有修改,公投不一定能為民主所用,為人民所用。任何議題在公投之前必須在平台上持續深入討論,包括題目的設定,這樣才能讓人民真正了解自己想要的,避免又陷入目前完全由政治人物操弄的民粹式選舉模式,這樣的公投才有真正的實益。修法可能會被現有的政治利益團體阻擋,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

強制政府資訊公開決策未透明化,經常出現不符合公平正義合理的原則,也成為貪汙浪費的溫床,在改變制度之前可以先從政府資訊公開開始,公共資訊不應該只讓少數菁英獨享。


各項政策及法規的制定,從提出構思、研究討論的階段就完全公開。從過去的資料顯示,政策及法規的制定,在專家或事務官員研擬階段最完整,到了行政院會加入一些政治考量,送到立法院後,經過政黨的角力或利益團體的遊說,通過後常被修的支離破碎,毫無專業及效率可言,更多的法案因忙於鬥爭而被置之不理。建議完全公開接受監督,藉此擺脫或降低立法委員蠻橫無理的掣肘及怠惰。
各級政府機關預算的編列(包括所有轉投資的事業、各項基金、……)。
各機關的財產明目、債權債務、對外投資。
各機關的人員編制。
各機關承辦的業務。
●……………(請繼續加入或改進前述的缺失)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媒體及熱心的專業人士,常提出許多構思和建議,可惜都無法持續深入討論,真是可惜。請大家採取行動,提出意見共同腦力激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pcdudn&aid=898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