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應該覺醒了—從太陽花、勞工權益、核災區食品、婚姻平權談起—
2016/11/21 08:39:31瀏覽1182|回應1|推薦0

「當然,如果韓國的國民以及政治集團能夠克服此次政治危機,對如帝王般總統權力系統做出調整,重新建立新的政治體系,實現全民參與的民主主義,也許這次危機也會成為促進韓國發展的契機。」——2016-11-21 01:14聯合報 金東亞/大學教授(韓國首爾)


                                                人民應該覺醒了


國民黨在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最後決戰中徹底輸了,民進黨在整個修法過程中也完全露出其真正的面目,顯示他們並不是真的比較會選舉,他們只是比較敢,比國民黨奸巧而已。

 少數菁英統治讓國家暴露在極大的風險中,大陸經濟從毛澤東時代逐步發展到現在,台灣從30年前到現在,國力逐漸衰退,到現在很多人覺得生活不易的狀況,就是兩個大起大落的例子。國家需要的是長期穩定的發展,想靠「政黨輪替」短線操作是完全做不到的,像金融投資一樣,大起大落的操作方法並不是好方法。

這個世界進步的動力主要是民間的努力和科技快速的發展,政府是該持續追求經濟發展,但是不能忽視所得公平分配,避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否則長遠將會讓社會陷入不安的狀態,又轉而抵銷經濟發展的成果。「民主」在國外已經百年以上,國內也有20年了,少數菁英統治讓社會逐步走向兩極,政治及社會菁英和媒體長期主導這個世界,是該重新深思是否要調整或改變間接民主權貴統治的體制和制度?

全面執政,一人或一黨完全負責的說法,在目前只有政黨輪替可以選擇的制度下,聽起來非常刺耳,人民可以有多少個四年或八年可以等待?這純粹是既得利益的政治人物的騙術而已,人民卻永遠陷於相同的「政黨輪替」漩渦之中,體制有缺失、制度不完整及個人能力的限制,是間接民主的盲點。人民該覺醒了,只有公平、正義、合情、合理、和平、理性才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政治人物是社會特權階級,利用人性自私及貪婪的心理,分化人民,用愚民的策略欺騙人民,全世界都一樣,台灣尤甚。許多公共政策為什麼總是被少數的社會團體綁架?答案是一切都政治化,政治人物企圖從中擷取利益。太陽花運動、ETC國道收費員抗爭、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婚姻平權的運作過程,期約買票,以立委職位攏絡,傷害民主選舉的功能,以遊行抗爭取代溝通協調,糢糊問題的焦點,政策的制訂黑箱作業,過程及品質粗糙,執行也違法濫權違背依法行政的原則,立法過程多數暴力,全面執政變成一黨專政,台灣的民主正快速倒退。

決策要從眾,公共政策應該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優先,決策者在做決定時不應該只以網路及媒體的反應為主,相對於全民而言你能看到聽到的畢竟是少數,當然也不能忽視,其中也有不少值得參考的意見及評論。公共政策要顧及的是公平、合理、合法及專業,政策的形成過程決定最後的品質,多數參與持續深入的溝通,可以提升決策品質。以目前的體制制度來看,我是悲觀的。

建立一個俱備完整功能的專業集思廣益平台,不要有任何政治色彩,任何公共議題都可以同時公開在平台深入探討,讓大眾選擇,然後形成政策。長期而言,這樣比起只說不做,或草率推出引起反彈,或訴之媒體會更有效率。完全公開可以避免密室決策或政黨及利益團體的把持,少數人參與的公聽會、委員會、國是會議‥‥,都可能偏聽,尤其是政治力量伸入時更難避免。政黨、社會團體及利益團體當然可以加入討論,但是要事先提出完整的主張或說帖,白紙黑字會讓思維更完整更理性,也可以避免口水的攪亂,走向民粹。可以讓更多人一起腦力激盪、溝通、整合及選擇,以解決問題為目標,不要有時間的限制或盡可能寬鬆。不要存有政治最大媒體最好的心態,摒除政治色彩,問題將會越辯越明。

我們不缺專家,多的是濫竽充數的政客。我們不缺溫和理性的人民,多的是激情的少數個人及團體。期待大家一起腦力激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pcdudn&aid=82481206

 回應文章

lsw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一起集思廣益,修復有嚴重缺陷的憲法。
2016/12/14 23:02

當一黨全面執政時,可能會變成一黨專政。全民一起集思廣益,修復有嚴重缺陷的憲法。

【分享】

燭光革命後 韓國不確定的未來
2016-12-14 00:16聯合報 金東亞/大學教授(韓國首爾)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67527

…「從此次事件中也可以看出,對於國民委以重任的權力被私自濫用的情況,應盡快建立相關政治制度來加以防範與監管,而此政治制度的建立則必須以相互制衡與均衡的民主主義基本原則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