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邊的快樂天堂
2007/05/05 21:03:33瀏覽158|回應0|推薦0

 

老家附近有一條河,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清澈的河水在翠綠的稻田中蜿蜒鋪展。古意盎然的石橋橫跨上頭,拱形的橋蹾一圈一圈的共有三圈。

河床上有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大的比小板凳大上許多,小的姆指般大小,圓的扁的方的,還有各種奇怪的形狀。

許多媽媽會利用這些大小鵝卵石在河道上疊成矮牆,除了洗衣服時可以防風,還可以晾衣服,通常早上洗好晾好,中午時分就乾透了。太陽曬乾的衣服有一種酥酥暖暖的感覺,有太陽的味道。
   除了家門口的騎樓外,這兒也算是我們的快樂天堂了。尤其是放假天,玩水、抓魚、撿石頭,那可是以泡上一整天的好地方。

    這天下午,天氣有點悶熱。於是我和阿蓮小芬小君約好一起到河邊玩水。

    「我們來蓋一座城堡好不好?」小芬興致勃勃的提議。

    「城堡?」小君和阿蓮對看了一眼,「怎麼蓋呀?」

    「哎喲!就把石頭搬來圍成一圈就好了嘛!」

    「很重耶!」小君看看自己的雙手,想到搬石頭不僅吃力,還可能弄傷手,她很顯然的沒什麼興趣。

    「沒關係啦!太重的兩個人一起搬就好啦!」小芬說著便找了一個較平坦的地方,做為城堡的基地,並且開始疊石頭,「等下還可以去摘花來做花環,我們可以來演公主啊!」

    又要演公主?編花環?上次編的稀巴爛的花環帶在頭上還被小照他們笑是瘋女十八年,還來這招啊?

    雖然嘀咕,看到小芬這麼賣力的堆城堡,我們只好開始動手。可是這個石頭,哇!還真重!四個女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流了兩大碗汗,才小小圈了一圈,別說什麼城堡了,連蓋個小鳥窩都成問題。

    「不行了,我一定要休息。」小君首先舉白旗投降。

    「我也是。」放下手中正要抬起的大石頭,我也就地找了石頭坐下來。

    「沒想到會這麼累。」小芬揩了揩額上的汗水,喘了好幾口氣。

    突然,遠遠的堤上出現幾個熟悉的身影。

    「是他們耶。」小照小光和阿宏。

    「這幾個臭男生真愛湊熱鬧。」

    是啊!本來想圖個清靜的,所以才避到河邊來的!沒想到他們這麼會找,真是超級跟屁蟲。不過,這幾隻蠻牛一來,小芬大概會打消演公主的念頭吧?

    「這種事應該交給我們男人來做!」

    又來了,又來了!老是我們男人我們男人的,也不秤秤自己幾兩重,夠不夠格自稱男人。

    幾個男生捲了捲袖子,開始搬石頭。其實這種天氣,他們都穿著短袖T恤,應該是不需要捲袖子的,只是他們總是喜歡學阿宏做木工的爸爸,把袖子捲得老高,彷彿不這麼做,事情就無法開始似的。

    話說回來,有了他們的幫忙,速度的確加快了不少,當然,我們也輕鬆不少。很快的,我們的城堡就蓋好了。雖然沒有屋頂,當然也沒有豪華的大廳,但是我們心裡可自豪極了,尤其鋪上金黃的稻草之後,坐起來更是舒服。

    突然,小光想起了很重要的一件事。

    「城堡蓋好了,肚子也餓了。」

    「應該有東西吃的。」阿宏摸摸肚子也餓了。

    「就是!」小照也說,「這是你們女人的事。」

    「你說這什麼話?我們也出了力氣搬石頭的。」阿蓮雙手叉腰,非常不滿。

哼!什麼男人女人?我就等著看你將來疼某大丈夫。我在心裡暗暗咒著,祝他將來找個悍婦做老婆。

    「就是啊!誰規定女人一定要做飯的。我們家都是我爸爸在做飯,我媽煮的飯就沒人要吃。」小芬的爸爸是山東人,不但會做飯,還會包包子做饅頭,每次去他家,桌上都可以看到排隊排得整整齊齊的包子饅頭,像要立正稍息表演閱兵大典似的。

    「別抬摃了,我們分工合作吧。」這個時候,如果想讓他們住口,就好的方法就是快快分配工作,不然等他們吵夠了,太陽也下山了。「阿蓮和小君你們去摘一些竹葉回來,小芬你去摘一些花回來裝飾城堡,其他的人去抓小魚小蝦。」

    「抓魚?怎麼煮?」

    「用小木條或小竹枝串起來烤啊!小君你們順便找一下小竹枝。」

    「可是沒有火啊!」

    「我家有火柴,我回去拿。」小照話才說完,就一溜煙跑回家了。

    工作分配完畢,我們開始各自行動。我和阿宏小光蹲在小河裡,摒棄凝神的町著倏忽來去的小魚,待會有沒有東西吃,就看我們有多少本事了。

    坦白說,我的抓魚技術實在爛得可以,反應慢又動作慢。什麼抓小魚,手才一下去,魚兒們就沒了踪跡,只能欺負反應更慢的小蝦子。

    小蝦子的反應不差,我的手才一靠近,牠們就彈開了,不過,壞就壞在牠們只會向後彈,因此只要前後圍攻,雙手一圈就抓到了。

    當小照拿了火柴回來,小芬他們也把花和竹葉給帶回來了,還撿回不少的細枝。至於我們的魚獲量,呵呵…….真是令人尶尬又臉紅的數字啊!

    「不會吧?!就這樣?六隻小蝦,二條小魚?」小照看了我們的成果後,搖搖頭,捲起袖子就蹲到水裡去練功了!

    我和阿蓮把花鋪在城堡上的短牆上,又揀了個平坦的石頭當桌子,洗好的竹葉鋪上去,果然增色不少。

    小照的捉魚技術的確沒得說的,不一會兒就捉來了三十幾條小指大的小魚,還順手摸了幾隻大蝦。更神奇的是,他還在長堤另一邊的田溝裡摸了一堆蛤仔回來,呵呵呵……誰扮家家像我們像我們這樣扮得這麼高級的?

    我們迫不及待的,想把小魚小蝦串在小芬她們找回來的竹枝上,但是魚蝦太小,竹枝太鈍,小魚小蝦全串成肉糊,小照搖搖頭,從口袋裡拿出一包牙籤。

「拿去串吧!剛剛順手從家裡拿來的。」

天哪!這是小照嗎?什麼時候做事這麼周詳了?但沒功夫讚嘆了,我們把小魚小蝦串在牙籤上,劃一根火柴就這麼開始烤了起來。火柴很快就到盡頭,雖然蝦子小很快就熟,但是魚可沒那麼容易烤熟。

    「我看還是起個火好了。」

    「不好吧!大人會罵的!」

    「烤不熟怎麼吃?」

    「不如不要烤,吃沙西米好了。」

    「我才不要生吃,好噁!」

    「那是高級料理耶!笨死了!」

    「還有蛤仔也沒辦法煮啊!」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討論怎麼把小魚弄熟,小照已經用小芬剛剛撿回來的細枝起了一堆小小的火。

    「快點,等一下火就沒了。」

    我們一人二手把小魚放在火上烤,一會兒魚熟了,淡淡的香味四溢,每個人都忍不住吞了吞口水。

    「好香啊!」

    「可以吃了吧?」

    要以現在對食物品質的要求來看,這些小魚小蝦實在稱不上是什麼「佳餚」,或者連「菜餚」也稱不上,但在零食並不普遍的年代裡,對孩子們來說,應該是難得的美味佳餚了。

    我們坐在鋪著稻草的城堡裡,一人一口吃著剛烤好的小魚小蝦,除了幸福,除了快樂,除了滿足,我再想不出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形容當時的心情了…….

    至於蛤仔,因為沒有辦法烹調,全讓小照帶回去給媽媽當禮物了,希望他媽媽在發現他偷偷帶火柴出門時,可以少罵他兩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