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蘭芳
2009/01/11 22:24:20瀏覽242|回應0|推薦1
看了梅蘭芳這部電影
喜歡電影中簡要含蓄的對白
雖然帶著些許的悶
卻也讓我不自覺更去觀察人物臉上的表情
感受那時代的枷鎖
對人們感情的壓抑
但也就是因為那般的壓抑
才讓梅蘭芳有了舞台

梅蘭芳就是因為那份孤寂成就了他
因此誰也不能毀了他的那份孤單
那份純淨
就連他最愛的孟小冬也不忍奪去
只得忍痛離開這個他摯愛的男人
就連理性沉著的邱如白
都糊塗地買槍手想殺了孟小冬
怕得就是有了親密感的梅蘭芳
被情感所污染

多麼諷刺
多麼可悲
大家都覺得梅蘭芳是座兒的
代表當時文化時代的最大意義

誰看到梅蘭芳的心底深處
到底誰懂他
大伙對於他演出的戲角能侃侃而談
但對於真正的梅蘭芳又能說出個什麼

或許這就是戲子的宿命
陳凱歌一直以梅蘭芳大伯的遺言貫串整部電影
我感受到的是
只有大伯真正以梅蘭芳本身來看待他、關心他
也難怪最後邱如白看到大伯的信會如此感慨
「如果有下輩子,我一定會讓你做你喜歡的事情」
到最後
邱如白他恍然大悟
其實
梅蘭芳只想當個平凡人...

對照那時代的戲子
我想現在的戲子真是幸福多了
再強調情感表現與自主表達的後現代思潮中
不見京劇那般的含蓄與自制

看完梅蘭芳
心中有些複雜蠢動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kite&aid=255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