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風箏的孩子
2009/01/11 22:11:52瀏覽342|回應0|推薦4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
for you , one thousand times over
我想著
究竟哈山怎麼看待自己與阿米爾之間的關係
為了阿米爾
他可以在危機的時刻 挺身而出
一對三的勇氣
只為了保護重視的朋友


為了阿米爾
他甘願扮演影子
隨伺在側
他把風箏比賽的榮耀
留給阿米爾
自己則扮演幕後的推手
當榮耀來到之時
卻也是哈山悲痛的開始
儘管阿米爾親眼目賭
但心中的懼怕與怯弱
卻成了傷害兩人友誼的利刃

阿米爾心中的愧疚與不安
在事件後
逐漸轉化為對哈山的逃避
我想
阿米爾對哈山的情緒應該相當複雜
有欣賞、有感動
卻也因為哈山的傑出表現
獲得他敬愛父親的讚揚
而這樣的榮耀卻是他無法得到的
逐漸
這樣糾葛矛盾的思緒不自覺滋養了心中妒嫉的野獸

他下定決心
將哈山趕出他家
他栽贓偷竊之名予哈山
哈山默認了這個行為
或許他心中已深知阿米爾希望他這麼做..
他離開了..
永遠離開阿米爾的生命...
卻也留下了另一個生命
讓阿米爾有機會彌補生命中所鑄下的錯誤
洗滌內心的罪惡感
重新面對自己內心的軟弱
對好友的虧欠
對故鄉的思念

看完後
忙著擦眼淚的同時
我的心情實在很感佩這位作者
以上一代的故事隱約勾勒出下一代的生命故事
阿里和阿米爾的父親情同兄弟
因此縱使哈山默認了偷竊行為
阿米爾的父親也選擇原諒
因為阿米爾的父親重視這樣的情誼

或許是因為哈山的血液裡有著阿米爾父親的重情意
所以哈山對待朋友的心也如同阿米爾父親般的令人動容

此外
哈山被男人凌溽的悲痛
也發生在他兒子身上
不同的是
哈山被欺侮的時候
阿米爾選擇了姑息肇事者
但他發現索拉羅有著和哈山同樣的遭遇時
這次他選擇勇敢去面對
雖然心中很害怕、很恐懼
但這次
阿米爾決定不再退縮
而他的改變
不僅拯救了索拉羅的一生
也拯救了他枯槁、不平靜的靈魂

還記得電影裡頭一段散發著孩子天真氣息的對話
片頭一開始
哈山切斷了他人的風箏
開始了追逐風箏的過程
他帶著阿米爾跑到林蔭下等著
哈山:「你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就算你要我吃泥土我也會吃」
阿米爾:「真的我要你吃泥土你會吃?」
哈山:「是的,不過我想不透 你幹麻叫我吃泥土!」
看到哈山天真疑惑的神情
我真是忍不住大笑起來
如果你是阿米爾 
會為了試探朋友的忠心
而叫朋友吃泥土嗎?

我想我是不會的
對吧!好友、寶貝學生
我愛你們阿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kite&aid=255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