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心的鼓聲
2006/04/08 13:25:23瀏覽1907|回應3|推薦18

昨天晚上,心中的鼓聲敲了一夜,難以入眠。今早醒來後,雜亂紛陳的變調、夾雜著興奮與失落等各種心情,直到現在,還是很難把鼓聲化為樂譜,記錄下來。

 

我試試看好了。

 

(一)人事大風吹,總座真難當

 

去年1月,我整理了一個表格,裡面共有八家不同的手機廠,在20042月至20051月為止,都換過一輪最高領導人。現在重看一次表格,當時有兩個職位未補遺缺,六位接任者也只剩三位還在崗位上,15個月的時間,是台灣民眾平均換一支手機的時間,期間可以改變多少事?

 

(二)總座走人,到底該怎麼說?

 

2004225日下午,這個日期我完全不需要翻筆記就記得清清楚楚,那天下午我先收到一封簡訊,接著收到一封Email,裡面簡單描述總座因健康因素離職,新任總座到任前公司將如何運作,我打電話給公關,得到和公開聲明類似的答案。

 

同年68日,另一家公司也傳來總座離職的Email,和前幾個月類似的是,兩位離職總座都是由公司主動發布消息、通路伙伴和媒體訊息時間一致、離職原因都是健康或家庭因素,離職後第一時間就是出國散心、手機關機,把發言權交給原本的公司和老闆。

 

然後也是同一年的11月,線人傳來某甲將到某國產公司當總座的消息,我求證某國產公司正式發言管道,卻是一連串的踢皮球和相應不理。本周我又接獲某國產公司總座要離職的消息,查證一連串的正式和非正式管道,所有正式管道含糊其詞,閃躲不肯掛名,最後已經知道變成許多媒體都接獲訊息的大通稿了,該公司還是不願意發表正式聲明或公告。

 

令我感嘆的是,前兩例是目前數一數二的國際大廠,國產公司則是號稱有機會晉級國際大廠的業者,一樣是總座離職、都是棘手不好處理的家務事,卻選擇截然不同的方式處理和面對,前後已相隔兩年的時間,格局有沒有變寬廣、心態有沒有做調整、手腕有沒有變高明呢?

 

(三)我們追求的第一到底能不能帶來幸福?

 

小時候考試都想考滿分,拼了命去搶智育第一名;我的書法繪畫天分也許不高,拿不到第一名,卻也努力去拿過幾個前三名或佳作;被老師挑去做科展、寫作文和選自治市長或各種奇怪我也不專長的比賽項目,目標都是第一名。

 

上了國中想考北一女,上了高中想念第一志願,出了社會想做人人稱羨的工作,然後就隨著社會的浪潮飄向社會以為的第一名,這樣的人生也是第一名嗎?

 

我主跑的公司去年買下跨國公司變成全世界第六名(本來應該是第四的!),我主跑的大人物昨天又宣布一項購併案,可以讓公司變成全世界第三名進而向第一名挺進。

 

我當然覺得很興奮,全世界都想看的歷史就發生在我眼前,那是一個我親手可以觸摸到的公司、可以觀察到的大人物,但是他追求的第一名真的是幸福的第一名嗎?

 

就是這個問題害我都睡不好,鼓聲在心中咚咚咚咚一直敲,雜亂無比,是要聽鼓聲前進還是坐下來再想一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231439

 回應文章

阿蘭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鼓聲不響了
2006/04/16 21:24

說鼓聲不響了,或說作響到一種聽不見的境界吧。

過去的十天以來,

除了敲鼓之外,還有一種變成稿奴的感覺。嘿,鳴鼓喊冤去!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是彈吉他。
2006/04/12 00:57

酒精燈上的咖啡豆一定正在學吉他。

不過,我想說的是,李焜耀絕對不是自己想追求第一,而是別人

覺得他好相處,主動要讓給他的,光看他花的錢就知道了。併西門

子他花了很多錢,但不能不併,因為他沒有多普達的技術,只好拿下

國際品牌,要不然西門子早晚會被大陸公司拿走。

至於廣輝,我則覺得他似乎沒有拿的必要,應該是林百里主動的。


酒精燈上的咖啡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拿起吉他相應和..
2006/04/10 19:31

寫的真好,

15個月的時間,是台灣民眾平均換一隻手機的時間,

政府換閣揆,可比民眾換手機有效率多了。

既然內心的鼓聲砰砰作響

又紀錄不了那雜亂的樂章

不如

就拿起吉他,來段即興呼應

快點寫出雜亂的mobile產業吧